這些人或許大家從未聽過,但他們有的是人類歷史上重大轉折的關鍵人物或代表人物,或者他們在那樣一個亂世中,一生其實活得非常精彩,這些可能都不是我們能體驗到的。


刺客教條2》(Assassin’s Creed 2)的故事主線很巧妙地結合文藝復興時代義大利的政、經、文化情勢,讓一個虛構的故事融合在大時代的潮流中,因此一定會把一些歷史上的真實人物加進遊戲中,增添故事的說服力。李奧納多‧達文西是其中最有名的人物,而刺客組織後期冒出來的Machiavelli,也就是著名的「君王論」作者馬基維利。

像這兩人畢竟是名氣大的,玩家們多少知道他們的事蹟,因此現在就來介紹一下其他不有名的人。這些人或許大家從未聽過,但他們有的是人類歷史上重大轉折的關鍵人物或代表人物,或者他們在那樣一個亂世中,一生其實活得非常精彩,這些可能都不是我們能體驗到的。

 

Lorenzo de’Medici

羅倫佐‧德‧美第奇(Lorenzo de’Medici)出生於1449年(比Ezio Auditore da Firenze大十歲),是從1434年起統治佛羅倫斯的美第奇家族第三代。少年時期就是個閃亮新星,熱衷比武、狩獵,也曾被父親派到羅馬去晉見教皇。

1469年他20歲時,接掌了父親了位子。在公眾事務上,羅倫佐是個政治家、外交家,對內傳聞他用了許多檯面下的手段及政治婚姻拉攏議會,以鞏固自己的統治地位,對外則活躍於國際舞台,致力於北義大利各城邦的權力平衡,同時阻止歐洲大國例如法國與擔任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勢力伸入義大利。

帕齊陰謀

高超的政治手腕反而給他帶來災禍。2004年美國衛斯理大學的歷史學者Marcello Simonetta從史料中發現,當時佛羅倫斯隔壁的烏爾比諾(Urbino)公爵Federico da Montefeltro,正準備追隨當時的教皇思道四世(Sixtus IV,又譯西斯都四世、西克斯特四世,著名的西斯汀禮拜堂(Cappella Sistina)就是他以自己為名興建的),派出600名士兵進軍佛羅倫斯。他敢這樣做,就是因為思道四世想讓自己的外甥Girolamo Riario統治佛羅倫斯。如此一來,美第奇家族便成為眼中釘。

 
Marcello Simonetta(左)與Federico da Montefeltro

1478年,思道四世透過比薩大主教Francesco Salviati(遊戲中Pazzi五人黨之一)及佛羅倫斯的銀行家Pazzi家族,企圖暗殺美第奇。接著就如同在遊戲中看到的,羅倫佐的兄弟Guiliano當場慘死,而他自己則身中數刀,在侍衛……呃……Ezio,護送下逃開。之後羅倫佐大開殺戒,Pazzi族長Jacopo被剝光衣服,在街上被人拖走丟進河裡,比薩大主教也被殺,屍首掛在Palazzo Della Signoria,旁邊則是Francesco de' Pazzi,而受到牽連的人到底有多少則無可考。這就是「帕齊陰謀」(Pazzi Conspiracy)。


屍體就是掛在這幢建築物的牆上

帕齊陰謀失敗,思道四世聯合義大利南部的那不勒斯王國進攻佛羅倫斯。戰事對羅倫佐不利,但他發揮高超的外交手腕,前往那不勒斯王國成功止戰,這讓他的聲望又變得更高。

文藝復興的推手

做為政治家與外交家,羅倫佐的功蹟還比不上他身為藝術家及大力支持藝術家、學者與詩人的貢獻。除了本身的贊助,他也引介不少人贊助文藝復興的巨人們,包括李奧納多‧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桑德羅‧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維納斯的誕生」作者)、Domenico Ghirlandaio、安德烈‧德爾‧·委羅基奧(Andrea del Verrocchio,「耶穌受洗」作者)、Piero and Antonio del Pollaiolo兄弟等。


「維納斯的誕生」於Auditore美術館


「耶穌受洗」於Auditore美術館

從羅倫佐的父親開始,他們家就開始籌建一座圖書館,到了羅倫佐時代館藏更為豐富,還從東方找來許多古希臘的書籍,命人逐一抄寫。他自己則是個詩人,用在地的托斯卡尼方言寫了許多首詩。

美第奇家族除了統治佛羅倫斯,其實本身還經營規模龐大的銀行業,只不過羅倫佐本人並不在行,以致於到了晚年他的家族事業陷入危機。羅倫佐於1492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半年前逝世。天主教修士薩佛納羅拉(Girolamo Savonarola)在最後這段時間開始影響了並進而控制佛羅倫斯,也是因為羅倫佐對他的支持。過去曾有說法指出在羅倫佐臨終前,薩佛納羅拉到他床前譴責他的不道德,但也有當時的目擊者指出,薩佛納羅拉給羅倫佐的是祝福。


跟遊戲中造型很像





Rodrigo Borgia

羅德里哥‧博爾吉亞(Rodrigo Borgia),1431年出生於當今西班牙東部的瓦倫西亞,1492年至1503年為教皇亞歷山大六世(Alexander VI,歷山六世),是文藝復興時期最具爭議的教皇,他姓氏的義大利拼法Borgia,還成為貶損教廷時的代名詞。

羅德里哥在佛羅倫斯北方的波隆那(Bolona)就讀法律,1455年,他的叔叔被選為教皇(Callixtus III,嘉禮三世,或譯加里斯都三世、卡利克斯特三世)後,他就被任命為主教、樞機主教等職。此後他一直在羅馬為多位教皇服務,直到1492年要選新教皇時,Rodrigo以多年來累積的財富,用賄選打敗了另一位背後有法國國王及熱那亞共和國強力資助的候選人,終於就任,並自選稱號為歷山六世。

教皇子午線

歷山六世一開始的政績還算被人肯定,但很快地,他利用裙帶關係快速地把自己的影響力延伸到教皇國以外,比方像是婚姻、任命自己的兒子當大主教、賜予公爵與領地等。一連串做為引發那不勒斯王國不滿,終於聯合佛羅倫斯、米蘭、威尼斯等國掀起戰爭。那不勒斯一度想請西班牙助陣,但由於哥倫布剛發現美洲,西班牙著眼於本身利益,便與歷山六世達成協議,歷山六世發佈詔書宣告了「教皇子午線」(Inter caetera),以西的新大陸土地都歸西班牙所有。「教皇子午線」便是一年後西葡兩國瓜分殖民地的「托爾德西里亞斯條約」(Treaty of Tordesillas)的前身。

1494年,米蘭鼓動法國宣稱那不勒斯的王位繼承權,歷山六世也慫恿法王查理八世進攻與他為敵的那不勒斯,並准許法軍以十字軍東征為名途經羅馬進攻那不勒斯。不過歷山六世沒想到這計盤算最後變成引狼入室,他只好又一次拿十字軍東征當幌子,重新結合西班牙、神聖羅馬帝國等歐洲強國及義大利不爽法國擴張行為的諸國,才把法國趕了回去。


Cesare Borgia

「等一下…」

由於缺錢,歷山六世設法給有錢的主教、貴族或官員安個罪名,以便藉機徵收他們的財產。歷山六世亂七八糟的事情不少,這裡就不一一細數。1503年某晚他與權勢強大的兒子Cesare Borgia等人進餐後,大家開始發燒生病,年輕人很快復原,但歷山六世沒有。根據教廷官員記載,他的胃腫脹、液化,臉色如酒般黑,脫皮。超過一個星期腸胃出血,身體抽搐、發燒,在進行最後一次祈禱與告解後,歷山六世於1503年8月18日死亡,享年72歲。死前的遺言據說是「等一下…」

看來還是被Ezio給宰了還快活些,也不用等一下。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