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了一點想像,一個遊戲的樂趣也會有所不同。還記得之前玩《信長之野望:蒼天錄》時,用三好家的松永久秀篡奪(不是用攻城掠地)了征夷大將軍的位子,將來有機會也來補寫一下。《信長之野望:革新》能夠如此想像的機會不大,大概也只有個仿「關原之戰」的東西軍對決可以說說。至於其他,則是一些預設劇情的過程,覺得還蠻有趣的。


大垣城之戰

大垣城位於美濃往京都方向的交通要道上,距離著名的關原之戰發生地其實也很近,因此這場只對筆者自己有意義的戰爭,但也像是打了一場西軍對東軍的決定性一役。

怎麼說呢?因此這次筆者選用的是九州的島津家,從日本最南端一路往上打,陸續清掉了大友、龍造寺、四國的長宗我部、西國的毛利,終於到了畿內,但是越後的上杉也不是省油的燈,在這段時間內早就陸續清掉了伊達、武田、北条、織田及其他關東諸國等強將如雲的勢力,雙方的勢力終於在日本中部正式接觸,交界點正是敦賀、小谷、觀音寺城與一乘谷、清州城間的對峙。



1581年5月,我方派吉川元春築大垣城,做為前進美濃的根據地,不過上杉方很快就於6月出兵進攻大垣城,大垣城兵力僅16500人,故緊急由觀音寺城與小谷城方面派遣援兵,雙方終於在大垣城外開打。

我方總投入兵力接近40萬人,上杉方約30萬人,雖然上杉兵力較少,但領軍的可是「軍神」上杉謙信,實在是非常非常難應付。怎麼說呢?謙信公的統率值,經過加成後為134,比我方最高的立花道雪還多出20多點,加上他是大名,總帶兵員額超過2萬7000人,這種狀況在攻擊時是軍神,在防守時就是鐵壁,先打他也不是,後打他也不是,我方除了像島津義弘等總大將級的人之外,其他武將被他一打命就像是去了一大半一樣,亂軍之中要逃也不容易,被俘虜就等於是少了一個戰力,實在非常傷腦筋。



改守為攻

眼看大垣城就要失陷,心裡想著「如果守不住,乾脆把城裡全撤光」。上杉方攻下了大垣城,卻也扭轉了彼此的命運。因為遊戲的設計,對於像謙信這樣的猛將,其能力看起來也無法發揮在守城這方面,因為他只剩防守,攻擊用的戰法難以發揮,而在防守時的能力也比一般帶兵要低些,因此我方的戰法對他的傷害就增加了,火攻、混亂都能成功,局勢便大大地改變。







就在謙信公不斷地呼喊著「好熱」的情形下,我方終於在11月收復大垣城,並俘虜許多上杉武將,謙信公則退到稻葉山城去了。大垣城一役也是一連串戰役的起點,於此同時進行的清州城之役、打了四次終於攻下的一乘谷之役,此後近三年半的時間一步步蠶食著防守薄弱的東海地方、甲信與關東,漫長的戰爭令人疲累,也讓人感受到《革新》這一代真的不是隨便打打就能贏的遊戲,而這還只是普通等級的遊戲經驗而已。





桶狹間之役

1560年的桶狹間之役成為織田信長一生中最關鍵的一役,他僅用3000人斬了25000人大軍的總大將─「海道第一弓」今川義元。過去的《信長之野望》系列,如果玩家選用織田家,這件事會成為過場動畫大演特演,如果是今川家則不發生。

在《革新》這個事件變得挺有趣的,玩家派今川義元出征,只要他一越過三河與尾張的交界處,就會觸發事件,一些動畫過去後,織田信長會率3000人奇襲,這時今川軍武將統統都會陷入混亂狀態,義元本陣的兵力會大減。如果義元撐得住或是等到援軍,就可以反過來消滅織田信長,歷史將改寫。












相反地玩家就要為今川家選新的家督。接著,又將進入過場動畫,也就是松平元康返回岡崎獨立的故事。














之後玩家要選擇今川家或是松平家,分別有不同的動畫。










秀吉與佐吉

佐吉何許人也?石田三成。剛播畢的NHK大河劇「天地人」,由於時間軸的關係沒辦法演豐臣秀吉初遇石田三成的時間,因此只好用秀吉臨終時要茶來喝的橋段,模仿了一下當年的經過。不過以下的過場動畫會說的比較清楚。
















結局

選用島津家,因為這次並沒有就任征夷大將軍,官位也只到大納言為止,因此最後有兩種結局發生。

同盟勝利







天下布武







選用織田家,因為已就任征夷大將軍,故結局為幕府勝利





其實不太能習慣信長講這種話,不過玩成這樣,也就認了。



遊戲中文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