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種設計呈現出迥異於過去的新面貌,它更貼近真實,運用人才、地理環境、經濟活動等變數將各大名差異化,不再像過去刻意選一個小大名也能統一天下。想要順利統一天下,明確的戰略方向是必須的。


《信長之野望:革新》在台上市時,正是同門的線上遊戲《信長之野望Online》在如火如荼發展的階段,時間有限的筆者只能捨《革新》就Online。時光推移,koei竟然又繼續做單機版,第十三代《信長之野望:天道》在日本已經上市了,於是先找出《革新》來玩一玩,算是彌補一段失落已久的遊戲歷程。

回想著《信長之野望:天下創世》走回頭路的設計理念,原本以為《革新》大概也差不多,走的是擁抱大眾、捨棄hardcore的賺錢之路,不過實際玩下去發現完全不是這麼回事,遊戲設計理念幾乎是整個翻盤,讓玩家不得不放下之前「胸有成竹穩贏」的心態玩下去,「革新」這兩個字不是浪得虛名。



玩家主控權減少

就整體來看,《革新》的玩家,主控權比過去要少很多。這裡所謂的主控權並不是遊戲中城市是否可以委任、有無軍團設計等層面,而是玩家在進行遊戲時,掌握整個大局的可能性與對遊戲勝敗的主觀信心。

koei《三國志》系列或《信長之野望》系列,過去不論怎麼增刪遊戲中的各種系統,對玩家來說其實只是玩法的差別,聰明的人腦能很快找出絕對致勝的方法,例如以《蒼天錄》來說,全日本沒有任何一個人或是任何一個大名不能成為你堅定的朋友,因為你只要不斷跟他見面喝茶,友好度就會一直上升,換言之,不斷點滑鼠做苦工,你就可以有收獲。



但在《革新》中不是這樣。即使有織田信長與羽柴秀吉等人,智謀絕頂的竹中半兵衛仍然會告訴你幾乎全日本的大名都不會想跟你做朋友,去了也是白去,而且很抱歉,這一代的武將都不喜歡喝茶,沒有這個增加友好度的選項。你也不要想去把全日本的諸勢力都變成自己的盟友,因為他們會互相討厭,你跟其中一人做盟友,再去找另一家做盟友,前者就會斷絕跟你的關係。

而像各類技術的研發也是如此,不僅需要金錢與優秀的人材兩道門檻,還需要相對應的城下町建築「學舍」才可以,比方鐵砲系,隨著技術等級愈來愈高,需要的鐵砲學舍數量也大幅增加,從2間最高到40間,可是一座城能建的城下町有限,還需要許多農田與大量的市以累積軍糧與金錢,一座城能建16間學舍已經算奢侈了,40間起碼三座城才夠,哪還有空間去研究其他系的技術呢?



大小通吃不可能,只能做取捨。你得學著放棄一些可能的盟友,放棄在遊戲中期以前練滿所有技術的目標,甚至你也得放棄過去那種「無論怎樣玩我都必勝」的想法,現在只要有一些步驟或觀念錯誤,接著就會愈玩愈辛苦,還不如重頭來過。

出身不好亦枉然

另一個影響力也很大的因素就是大名的出身,也就是其所在位置。地理環境影響一國興衰,在《革新》中相當明顯,像清州城、深志城腹地廣大,周邊最多可以建10個街町,代表理論上最多可以有80個設施單位,但像九州的相良家、肝付家、四國的一條家,他們都只有一座城,最大街町只有6個,換言之理論上最多只能有60個設施單位,兩方相比軍、經實力當下立判,加上這些小城旁邊多半是有力大名,這些小大名本身也不會有夠多夠好的家臣,玩家若選擇這些大名,遊戲難度是非常高的。

另一個地理因素則是港口。在《革新》本傳中,有些靠海的城市變成了港口,他們的腹地很小,其功用只是建造船艦與連接到其他港口,但在威力加強版中,港口變成跟五大外國勢力貿易的管道,貿易不是為了賺錢,而是最終獲得外國勢力各自擁有的技術。試想上野的長野家、京都的將軍家這些內陸大名,要如何衝破周邊的超強勢力獲得一個港口?就算腹地廣大、人才濟濟的織田家,如果沒有先攻下伊勢的北田家,取得鳥羽港,那也只能看著北條、毛利、島津等三不五時獲得外國技術的訊息而已。



一個勢力一個開始是專精哪一種技術,多少也會影響實力,就像北条家,能人也是不少,但幾次下來只見過他一次有真正壯大起來,或許原因是在於他們是以築城技術起家,而築城多半是防守方面,對進攻沒有什麼幫助。

缺錢缺很大

玩家的挑戰不止這些。《革新》恐怕是系列作中花錢花最兇的一代,募兵一次500元,調度軍馬或鐵砲一次1000元,這還算是小錢;研究技術,從最低等級到最高,所需費用是從1000元到30000元,數字或許有些嚇人,但技術畢竟是研究一次就有了。

真正嚇人的是家臣的俸祿。如果你曾玩過第九代《嵐世記》,可能還記得那個大名與家臣分知行的大餅圖,一個沒搞好,不是大名太窮就是兵員太少。而這一代雖然不再分封領地給家臣,全部改成領俸祿,但俸祿在全部收入中的比例佔得很高,驚嚇度不下於《嵐世記》的知行制。



可以賺錢的設施「市」,一季收入為500元。一般來說,能力中等的家臣,一季的俸祿就要500到700元,重臣沒有個900以上是請不動的,1400、1600大有人在,想想要三個市的量才勉強養一個1400~1600元的國之重臣,隨著領土變大、家臣也勢必得增加,金錢的需求也是正成長。

雖然遊戲中有所謂「譜代」家臣的功能,就是說將誰設為譜代,他就絕對忠心耿耿,從此不再支領俸祿,但必須是有多少分城才能有多少譜代,因此並不是個萬靈丹。《革新》是個家臣愈多愈好辦事的遊戲,但因為俸祿的壓力很大,所以還是得小心錄用家臣,以免國家財政短絀。如果一開始只有一座城,最好是趕快向外擴張領地,不然很快就會陷入絕境,因為人家兩座城,什麼都是你的一倍,這道理實在容易理解。

威力加強版很有威力

《革新》若是沒有加上威力加強版,內容會差很多。威力加強版裡最大的兩個系統,分別是外政與特產品,而且它們彼此有很大的關連。外政簡單講就是諸勢力與外國勢力,諸勢力的功用與過往差不多,但有所加強,例如國人眾一旦與你敵對,戰爭時他們的部隊絕對不可小覷;忍者眾與你沒有協定的話,你的運輸隊會一直被他們偷東西;沒有跟商人眾結盟,你的資金收入無法加成。



而外國勢力講白了只是獲得追加技術的途徑,共有5個外國勢力,每個勢力有4種新技術,跟他們貿易久了,技術就會自動奉上。

跟外國勢力貿易必須用特產品。特產品是一個完全獨立的系統,日本各國有不同的特產品,不用特別做什麼事,它就會自動累積,另外與商人眾以物易物也可獲得眾多其他的特產品,這些特產品無法變現,只是為了滿足外國勢力的需要而存在,你可以把它們看成是另一種交易用的貨幣,因為只限外國人與商人,一般國內是無法流通的。



特產品雖不是創新的概念,但在《革新》中格外有種受到限制的感覺,它與本傳的其他系統幾乎沒有連接,它不能拿去賣錢,也不能成為另一種形式的資源(比方說米不能變成軍糧、金屬對調度鐵砲沒有幫助、織品不能成為讓士氣回復多一點的補給品等等),其實是一件相當可惜的事。

強者恆強、大者恆大

過去玩系列遊戲,由於遊戲設計架構以及玩家的效率很好,通常都不容易看電腦大名有席捲半邊天、嚴重威脅到玩家的情形,不過在《革新》中,這種情況變得很常見。在前期的幾個劇本中,傳統的強權例如上杉家,幾乎每次都吃下東日本,毛利幾乎囊括西國地區;也有跟以前不同的發展,例如伊達遇到上杉都是滅國,龍造寺、大友也不好活,因為北邊有毛利,南邊有島津。


上杉東日本獨霸

電腦大名只要領地有兩座城,實力就有如等比級數般成長,錢多糧多其次,兵員數量增加超快,如果玩家自己沒有快速擴張,對付一個電腦大名還好,對付兩個就有點吃力了。自己的電腦盟友也是一樣,如果領地不夠大,或是旁邊就有個超級強權,表現就變得很遜,跟你討救兵你都會嫌煩,但是不救的話,只是讓超級強權更為強大而已。

講了這麼多好像都是在數落這遊戲,但並不是。《革新》的種種設計呈現出迥異於過去的新面貌,它更貼近真實,運用人才、地理環境、經濟活動等變數將各大名差異化,不再像過去刻意選一個小大名也能統一天下。想要順利統一天下,明確的戰略方向是必須的,而建什麼設施、研究什麼技術,這些精準的戰術動作,則讓你的國家發展更有效率,我們不能再像過去那樣,閉著眼睛玩也能贏。

人事制度真的有意義了

還有一件事或許多數人不覺得什麼,但筆者是蠻感動的,就是官位與役職。不管是《信長之野望》還是《三國志》,每一代都會著墨武將的官位(役職),但幾乎都著眼於獎賞的功能,《三國志》方面還會影響武將能帶多少兵,這與《信長之野望》的役職相同;《信長之野望》雖然比《三國志》多一個系統,但每一代的狀況都不相同,有些甚至只限大名自己才能封官,看著一大排從正一位到從八位有沒有一兩百個位子,然後就只有幾隻小貓掛在上面,看著真覺得諷刺。



到了《革新》就完全不同了。除了對武將封賞的作用,官位可以額外給予武將1到12點統率與政治值的加成,役職則額外給予武將3000到13000人的帶兵規模。想想看,官位高就是因為這個人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自然政治與打仗時說話有份量;能成為一國之守護將軍甚至是一整區的探題,在幕府眼中自是重量級人物,可以帶更多兵是理所當然的事。

如果你喜歡品評人物、月旦群英,那這樣一個充足的人事制度正好可以讓你為心愛的子弟兵思量一個最適合他的位子,遊戲的樂趣又多了一些。



系列最後一款中文化作品?

《革新》在軍團制度方面設計的算是不錯了,當領土愈來愈大時,也真的需要把領國分割成幾個軍團來運作比較好,只不過軍團的AI對於出征似乎過於謹慎了點,有時看起來明明很安全,但是就不肯出兵,有時會發現或許是下的委任指令太多了些,但有時也不見得如此。

另外,如果玩家親自操兵打仗,應該多會覺得有時部隊實在不聽話,快要滅了叫它撤也不撤,還偏往敵陣衝;方針一定是改過了,有時可以確定是退路被擋住走不了,但也有路都清出來給它它也不走的情形發生,令人氣結。

系列新作《信長之野望:天道》去年就已經在日本上市,按照過去的經驗,中文版通常在半年到一年多左右就會接著推出。如今也要半年了,但據了解完全沒有中文化的消息。大家要知道一個遊戲中文化過程絕對不是一、兩個月就可辦到,如果到現在都沒有要做中文化的消息,表示多半是不會做了。在台灣你若是想玩《天道》,就只有3/4上市Xbox 360的日文版,訂價2380元,而且數量稀少。不管這是台灣還是日本方面的決定,都意味者《革新》很可能是這個系列最後一款官方中文化的作品,所以請好好珍惜。


跟現在還在緯來日本台播出的「天地人」主角妻夫木聰相比,這位還是嚴肅了些。



遊戲中文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