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款儘可能模仿觀影經驗的遊戲,不過以遊戲的角度來看,幾乎沒有難度可言(當然如果英語聽讀是種難度)。



今年上半年「CSI犯罪現場」剛在台播完第九季,鑑識組長吉爾葛瑞森追求人生的真愛而辭職,由勞倫斯費許朋飾演的雷蒙藍斯頓(Raymond Langston)教授加入,成為該季最大的話題。而日前以新盤整的團隊為基礎的遊戲《CSI犯罪現場:致命陰謀》(CSI: Deadly Intent)也正式推出,讓你有機會與拉斯維加斯警局鑑識組一同辦案,順便體驗一下賭城夜晚的燦爛。

在《CSI犯罪現場:致命陰謀》中,玩家並不是扮演影集中的任何一人,而是以新報到的組員身份出現。你將經歷全部五宗案件,在跡證中抽絲剝繭找到破案的關鍵線索,採證、鑑識、問案一樣都不可少,遇到困難時資深組員也會給予協助,讓你順利逮捕真正的兇手。


PDA是玩這款遊戲必備工具


可以去的場景

影集般的氣氛

遊戲刻意塑造影集的氣氛,讓你一開始就覺得熟悉:片頭動畫就像是影集片頭,只是把演員大頭像換成3D引擎運算出的遊戲人物(當然是沒有片頭曲的,一定是沒有談到授權);依著劇情發展,在每個關鍵場景開始前,都會來一段直升機俯瞰的賭城夜景,就跟看電視影集時,廣告過後一開始的場景轉換一樣;影集中常常看到鑑識員在討論案情時,邊說邊出現一段現場重建的影片,這在遊戲中也完全活用了出來。





人物部份當然也得要有那些令人熟悉的臉才行,新的主角雷蒙藍斯頓就不用說了,他也是看起來最像本人的一個,法醫羅賓(Dr. Robbins)看起來也蠻像的,而組裡的第一把交椅尼克(Nick Stokes)與重案組的布瑞斯隊長(James Brass,這比較奇怪,影集中他名字叫Jim),看起來就太慈祥了一點,想來是因為那道酷似彌勒佛「慈眉」的關係。而媳婦熬成婆的凱薩琳(Catherine Willows),有時會被誤認成邁阿密的卡莉杜肯(Calleigh Duquesne)。





影集般的辦案流程

至於他們的語音就不是本人配音的了,有點可惜,想必也是因為沒有談到授權的緣故。不過這其實沒什麼關係,因為遊戲的對話節奏其實很快,以非英語系玩家來說,要能快速瞭解他們講什麼已非易事,哪有空去管聲音像不像。

而且去一趟案發現場,取回的跡證也不算少,待檢驗的證據一下子就兩三排,看起來也挺壯觀的,從另一個角度講,玩這個遊戲還有點忙呢,才不像影集中那樣一直在講話。


跡證列表

整個遊戲的劇情發展與影集也很像,一開始會大略描述案發時的片斷,然後鑑識員就登場了,你必須仔細地把整個現場都掃瞄一遍,最好操作游標通過每一個物件,因為看似現場物件很多,但只有跟案情有關的才會讓游標換成「採證」的圖示,因此,這款遊戲倒不致於難度太高,只要你稍微細心一點就可以了。

場景多半可以重覆回去,以免遺漏某些跡證,而有些地方照劇情發展也得再回去。例如第一個案子中,命案現場的床是電動的,你必須再回去一次,屍體搬走了,才能開動電動床,也才能發現從床裡面掉出來的跡證7。


命案現場圖


跡證

採證與鑑識

採集證據有四種方法,包括用光敏靈噴來噴去找體液、棉花棒吸取液體或小罐子裝粉末、用軟毛刷掃出指紋再用透明貼紙取證,遇到像鞋印等等可以擠出凝膠取模。如果你是CSI影集的忠實粉絲,這些都是不必看說明書馬上就懂的。


準備採證

採完跡證後,回到實驗室就有得忙了。為了避免玩家跑來跑去嫌煩,鑑識用的儀器都簡化放在兩間實驗室中,這些儀器的功能CSI粉絲們也太熟了,包括檢驗DNA、生化跡證、指紋、醫療資料庫、聲紋與影像解析、顯微鏡、文件分析等,其中用的最多的應該要算是DNA與指紋兩項。不過沒有彈道分析跟個資的資料庫(駕照、信用卡、銀行帳戶),倒是令人有些意外。




化學物質分析

這類檢驗過程有的是把採回的跡證與資料庫比對,有的是跡證之間做比對,例如指紋,再上頭五個特徵處標個紅圈,就可以跟資料庫比對,資料庫會比對出幾組近似的,再用肉眼比對一次,把跡證的指紋(白色)移到資料庫指紋上,圖案吻合就算是找到了。DNA的檢驗更像是小遊戲,四種鹼基分別用紅黃藍綠代表,只要能把一邊的鹼基完全對上另一邊,就是比對成功的意思。





審訊疑犯

就跟影集一樣,初步的鑑識後,就會浮出一些嫌疑犯,就需要審訊他們,當然這是個民主社會,布瑞斯隊長會告訴你,沒有證據給他看他是不會抓人來的,當你秀出剛剛鑑識的結果,很快地嫌疑犯就會出現在訊問室中。


拿到搜索令

訊問其實只是個簡單的單線對話,不過特別的是,你也知道很多人會說謊,如果對方說謊,剛好你也有可以戳破謊言的證據,就可以秀出來,此時對方就會改變說詞了。不過如果在問問題之前沒有把相關跡證也做一番徹底檢驗的話,這樣的橋段是不會出現。


一般訊問


有證據可以反駁對方了

體驗重於遊戲性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可以感受到,《CSI犯罪現場:致命陰謀》是一款儘可能模仿觀影經驗的遊戲,讓CSI的觀眾在玩遊戲時,能夠發現許多自己很熟悉的事物,對粉絲而言更是不得了,你不必在電視機前指指點點了,現在你就是鑑識員,可不能再光說不練。

不過以遊戲的角度來看,《CSI犯罪現場:致命陰謀》幾乎沒有難度可言(當然如果英語聽讀是種難度),因為除非是太大眼遺漏跡證,或是沒有做好完整的檢驗工作,否則劇情不可能會卡住,所有你能採集的跡證都有用,不會有沒用的跡證、沒用的場景、對劇情沒幫助的人物,只要你完整處理過一個場景或一項跡證,圖示上都會打上一個綠色勾勾,場景部份還會告訴你”location searched”(此處已搜索完畢),這對玩家用消去法找出卡關的原因來講是很方便的。

惟一要小心的是,如果你是個千分成就狂,在檢驗與訊問時要謹慎一點,不要重覆或嘗試錯誤,因為這些動作會被視為不專業,在Skill與Cunning兩項積分上是不利的。如果因為一時卡住沒法進行下去,除了可以問問你的鑑識同事,他可以給你一些建議外,先存檔再去嘗試錯誤,找到正途後再取檔回來繼續進行遊戲即可。遊戲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