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生活中上述這些對絕大部份的人來說都是不可能的事,能平平安安不被開罰單就謝天謝地了,哪可能去做奸犯科呢?因此,《教父2》就像是滿足想像的一個途徑,讓玩家感受一下「黑幫做的事」,但又比看電視電影更能身歷其境。


黑幫主題的遊戲,印象中都以激烈的槍戰、黑道間的攻防、地盤的爭奪為主題,也有各自的故事發展。《教父》系列並不是其中最受歡迎的一個(大家都知道答案是《俠盜獵車手》),不過電影「教父」三部曲所營造的藝術成就與黑幫次文化象徵,這些甚至成為美國男人心中的「聖經」般的偉大,是《教父》系列有著其他系列無法匹敵的優勢。



「教父」的氛圍

《教父2》(Godfather 2)的劇情與電影是同一個脈絡,時代背景從1958年12月31日開始,地點在古巴。新年前夕,麥克‧柯里昂(Michael Corleone)、海門羅斯(Hyman Roth)與其他家族齊聚為Roth慶生,Roth也在訴說著紮根古巴的大夢。幾分鐘後古巴革命,卡斯楚趕走了共和政府,Corleone一行人倉皇逃回紐約,接著他們發現家族中有人開始背叛,在玩家Dominic的頂頭上司命喪古巴的情形下,玩家便承接了Michael的指令,為保護家族利益努力奔走。



遊戲中的主角Dominic當然是不存在於原著中的人物,但是Michael Corleone、Fredo Corleone、Hyman Roth、家族中資深的顧問Tom Hagan及後來反叛的Frank Pentangeli,對於喜愛「教父」系列的玩家都不會陌生。劇情中所帶出的家族意識、忠誠與背叛、努力獲得尊重,這些價值觀也很自然地連接到原著與電影,「教父」的氛圍處處瀰漫。



配樂與美術的營造

上個世紀50、60年代的時代背景也跟現代大異其趣,在遊戲中不論紐約、佛羅里達、古巴的場景都各有特色,雖然我不曾親自經歷這三地,但仍能感受到大城市的破落與繁華、渡假聖地的陽光以及落後但充滿歐式的異國風情,霓虹燈勾勒出的商店招牌、各式古老造型汽車、老式的電視冰箱、優雅的街燈─美術方面對遊戲氣氛的營造相當成功。

音樂也是不可忽視的一環,尤其是玩家們開車代步時,如果打開車內收音機,在紐約可以聽到那個年代美國的大樂團(Big Band)式流行音樂,在佛羅里達可以聽到爵士樂,到了古巴,就是慢板的西班牙情歌了。遊戲中的時間到了夜晚、華燈初上的時刻,坐在車子裡的我常常就這樣聽完整首曲子、欣賞著車窗外的景色,捨不得下車去幹架。

黑幫做的事

當然玩這款遊戲不是只為了看故事跟城市漫步而已,大部份的時間還是要拿來打擊敵人、擴張地盤。奪取(黑道)事業(Racket)是主要目的,玩家帶領幾名小弟,就可以衝到敵方的場子中來一場激烈槍戰,對方駐守的保鑣可能不少,但我方的小弟也不是省油的燈,雖然不同小弟有使用武器等級的限制,但其實差別不大。親自動手時可以感受到不同武器的差別,衝鋒槍讓敵人站在原地一直抖抖抖,來福槍與霰彈槍則是一槍就倒地一個。






就算用球棒或鐵翹甚至是空手,招式也很多種,掐住敵人把他丟進河裡、從高處推下、撞牆、頭K桌子,或是開車撞人、用鐵絲勒死人、各種形式的處決式殺人法應有盡有。

殺光了保鑣,要儘情砸店、威脅顧客或是直接掐住店老闆都可以,到了這個時刻,這家店已經是在你的勢力範圍中了。看到腿軟的客人、低聲下氣求饒的店老闆,那真的是一種做黑幫才有的經驗。

除了傳統的暴力手段,依照劇情發展玩家還有機會接觸到政治,比如設計陷害參議員,讓他為家族效力;類似陳啟禮受情報單位指使赴美國暗殺劉宜良般,企圖跑去殺害卡斯楚。其他一些屬於任務級的就更多了,例如會有法官、警官找你殺人等等,至於賄賂基層員警更是家常便飯。





現實生活中上述這些對絕大部份的人來說都是不可能的事,能平平安安不被開罰單就謝天謝地了,哪可能去做奸犯科呢?因此,《教父2》就像是滿足想像的一個途徑,讓玩家感受一下「黑幫做的事」,但又比看電視電影更能身歷其境。

遊戲難度不夠

如果從這樣的角度來看,或許能讓遊戲欠缺挑戰性及過程有些單調的影響降低一些,畢竟槍戰時不太容易死跟小弟火力太強,多少減損了趣味,而用幾乎一樣的模式不斷重覆攻佔地盤,久了也會覺得有些乏味,至少成為不太想再玩一次的原因。

玩家可以用閣下觀點進行一些戰略層級的指揮動作,例如派小弟去佔領地盤,不過這個時候小弟就不如現場實戰來得神勇,有時對方保鑣一多,就蠻容易失敗,一次又只能派一個小弟,有時想想不如親自出馬來得快。對手來復仇時也不夠強,只要在閣下觀點派兩個小弟去守就綽綽有餘了。

我們固然可以理解遊戲製作單位並不想把閣下觀點的功能做得太強大,以致於讓玩家失去了親自上陣的意義與槍林彈雨的感覺,但卻也讓玩家雇用的七個小弟的系統功能變得大而無當(玩家出門只能帶三人,另外四人要做啥?又不是天天都有人來踢館),如果說可以讓小弟兩、三人一組出門踢館,或是在把守陣地時多一些功能,相信都能讓「黑幫家族遊戲」的氣氛更加吸引人。





氣氛不好的例子

除了遊戲難度不夠,一些對「黑幫家族」氣氛產生負面影響的因素,也讓人覺得甚為可惜,它們都不是遊戲重大缺失,但著實令人遺憾。我們知道「教父」的核心價值是忠誠,家族成員付出,家族必然有所回報,然而,遊戲中的小弟系統,卻是讓玩家在名額已滿又發現更優秀的人才時,必須以「賜死」(Mark for Dead)的方式除掉舊人以容納新人。





這種設計的原因在於預設情形下小弟是不會死的,最多只是重傷進醫院,因此他會一直佔著那個位置,遊戲中又沒有解雇功能,就算送小弟去守自家的事業,還是不會把位子讓出來,因此惟一的方式就是讓他「會」死,並且可以死於我方砲火之下。我想每一個喜歡「教父」的玩家都不會接受這種設計,畢竟,位子真的不夠,把他送去保護Michael不就好了嗎?為什麼要親手殺害忠心耿耿的手下呢?

雖然,後來發現其實只要讓他死在敵人砲火中也是可以的,不過,還是說不過去。

至於怎麼樣都是玩家自己開車而不是小弟開車,或是穿著醜醜的防彈衣到處逛街這種有損身份地位的事似乎都不重要了。





《教父2》的成就相當好解,基本上玩家只要常常親自上陣,並且遊戲全部破關,每個成就都可以達成,只有”Executions In Style”這75分,請注意一定要在五大敵對家族全部被殲滅前完成,因為裡面的各種處決方式,條件是對歹徒才行,對警察或一般路人不算。如果你不小心殺光了五大家族的人,惟一的解決之道是在古巴殺穿綠衣服的軍人(不是穿淺藍色的警察),建議地點是Casino Imperial前面,先攻擊抗議的路人,軍人就會攻擊你(或許這是讓軍人成為「歹徒」的條件),如果軍人不夠用,可以坐車繞一圈,回來後軍人就重生了。遊戲官方網站台灣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