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奇蹟》希望兩人一起合作過關的意圖很明顯。如果只有一個玩家時,玩家必須依照情境需要切換操縱Carl與Russel兩人,另外一人就由程式掌控跟 在玩家後面,或是配合玩家動作;兩位玩家時,當然就是一人操縱一個角色,兩人可以分開行動,但不能距離太遠,一些需要協調的過程兩人可以直接用說話來溝通,達成玩家間互動的目的。

乍看這篇文章的標題,大家對這款遊戲倒底是什麼長相,應該是沒什麼概念,除了它標榜「家庭遊戲」(Family Games),原本就不在一般玩家雷達掃瞄範圍內,另一個原因是,《天外奇蹟》(Disney‧PIXAR UP)這部同名動畫電影兩個月後才會在台上映,這個時候還不會見到電影公司大張旗鼓做宣傳。

《天外奇蹟》發生的場景與電影相同。汽球銷售員Carl老爺爺退休後,一直想完成他與亡妻環遊世界的願望,大概是因為機票太貴、家裡又有太多汽球存貨沒賣掉,終於有一天不顧一切地在自家煙囪上裝滿了汽球,讓整個家飛了起來,打算就此雲遊。不過正巧一個叫Russel的8歲童子軍胖小孩鄰居正好站在家門口,結果也一起飛上了天,就這樣兩人都飛到了南美叢林去探險。



畫風亮麗,遊戲不難

家庭遊戲有兩個要件:畫風一定要清新亮麗,遊戲難度一定不高,《天外奇蹟》兩者都具備。既然是掛著Disney與PIXAR雙招牌,大家也就能想像畫面風格為何。這是一款適合兩人同樂的冒險遊戲,總計有11關,過程提示都很明確,不會有找不到路的情形;不像一般冒險遊戲需要收集特定物品才能過關,真要用衝的多半都很快。



不過用衝的就失去遊戲的原意了,因為《天外奇蹟》希望兩人一起合作過關的意圖很明顯。如果只有一個玩家時,玩家必須依照情境需要切換操縱Carl與Russel兩人,另外一人就由程式掌控跟在玩家後面,或是配合玩家動作;兩位玩家時,當然就是一人操縱一個角色,兩人可以分開行動,但不能距離太遠,一些需要協調的過程兩人可以直接用說話來溝通,達成玩家間互動的目的。



就以往高處移動來說,這是兩人互動最頻繁之處,一種情形是Carl老爺爺先用拐杖勾住邊緣攀上去,上去後再把拐杖往低處伸,讓Russel抓住再把他拉上來,不這樣做小朋友是一定上不來的。另一種常見的情形是,Russel先經過一處很窄小只有他能過去的地方,再爬上樓梯,從高處垂繩子下來拉Carl上去。

其他像合力推石頭、像泰山一樣抓著藤蔓擺盪等機會很多,因此《天外奇蹟》可以說是造就很多親子同樂的機會,讓親子或手足一同遊戲,大人或兄姊藉機指導小朋友。相信這也是企圖配合電影而做的訴求。



也有動作成份

遊戲的步調輕鬆緩慢,但也有十足動作成份的場景,例如遊戲一開始就是一場空戰,兩人的狗狗朋友駕著旋翼機要救Carl的房子免得被敵機打;第四關的大蛇也很難纏,兩人必須協力讓大蛇去咬水中的電鰻,這關對Russel是蠻大的挑戰;第五關中段有兩隻蜜蜂,玩家躲不掉一定要打死牠們,但要打到牠並不容易,而且打完後最好趕快去找自動儲存點,否則一不小心死掉就要重打了。






這裡的兩隻蜜蜂不好應付

Carl與Russel兩人的血條是同一個,只要降到零就會從前一個儲存點重新開始,路上也有不少機會可以補血,因此除了像上述的打蜜蜂場景,多數場景死掉重來影響不大。遊戲過程中收集到的錢幣並不能買東西,只是做為打開一些Quest Card的條件,這些卡片打開後還要收集到上面所需要的道具,卡片才能發揮效用。至於卡片的效用則是打開一些展示遊戲開發過程手繪稿的影片。

除此之外,路途中兩人還能收集到一些特殊道具,例如可以讓Carl發出聲響嚇走動物,或是Russel可以補血等等,這些對於冒險過程是比較有幫助的。





一些電影中的朋友角色也出現遊戲中,協助兩人過關,例如七彩鳥Kevin,它的作用是做為Russel的彈簧床,或是替代用藤蔓。

多人對戰部份有數款小遊戲,比方一個是比賽最快打下五架敵機,一個是打100個汽球,以及組隊對抗等等。





《天外奇蹟》沒有視野調整的功能,因此有些時候會覺得不方便或是有點彆扭,對於小朋友來說,有時可能會造成一些前後左右的空間概念掌握不到,因此可能直接跳下懸崖去,或是總跳不到上面平台等等情形。另外,很多時候Carl與Russel兩人身上各繫了一條連到空中漂浮房子的繩子,因此會限制彼此活動的空間,造成「拉畫面」的情形,如果其中一人正要跳過懸崖的話,可能就會發生畫面拉不過去而墜崖的慘劇。遊戲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