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PC平台已經運作多年的《戲谷麻將館》,將於1/28農曆大年初三在Xbox LIVE Arcade登場。這樣說起來已經算是個舊遊戲了,還有意義嗎?不試你不會知道癱在沙發裡打麻將的感覺,以及可以從此不必湊滿四人才能開局的漫長等待。如 果你富有追求新知的「冒險精神」,摸八圈時還可以聽到紅龍與綠龍喔!



與PC版的比較

相信所有玩家第一次聽說Xbox LIVE版的FunTown Mahjong《戲谷麻將館》,一定會問「與PC上面有何不同?」戲谷產品研發處開發三部經理周大鈞表示,遊戲的規則都是一樣的,但是遊戲畫面重新設計, 比PC平台要亮麗得多;如果不是透過好友邀請機制,隨機連線配對是透過Xbox LIVE專屬平台進行,因此不會與PC平台的玩家一起打麻將。

同時,連線開局也比PC平台要快,因為過去一定要四人才能成局,如今兩人、三人都可以開打。還有兩個PC平台沒有的特色,第一是玩家可以舒服地躺在沙發裡打 麻將,不用正襟危坐地在電腦前,十足休閒性質;另外,Xbox LIVE的語音對話功能,也比過去PC心情特效詞庫等更為直接表達當下的感想,邊打牌邊聊天或催牌也更方便。


不過相對地,Xbox LIVE上的《戲谷麻將館》也比PC平台少了一些功能,例如金幣與輸贏機制,以及交友社群功能。海外業務開發經理徐志瀟表示,其實最初戲谷在提案時比較像 是把PC平台的功能移植到Xbox LIVE上,但因為政策方面微軟對Arcade遊戲的內容有一定的規範(編按:例如避免賭博的聯想),因此就拿掉許多東西。

150MB的限制

技術副理洪志青說,從技術觀點來說,Arcade是一個平台,PC的《戲谷麻將館》也是一個平台,因此Arcade平台下不適宜再加上一個平台,這使得原先 PC平台的功能無法完整呈現在Arcade平台上。另一方面,Arcade遊戲都是先下載後進行遊戲,因此微軟限制Arcade遊戲不能超過150MB, 大小的限制也限縮PC平台的部分功能移植到Arcade上。不過雖然少了金幣與輸贏,使得玩家每一場開始時的籌碼都是一樣多,但是遊戲中的積分制仍可以看 出玩家的功力,同時週排名、全球總排名等排行榜仍可彌補沒有金幣的缺憾,讓玩家有不同的成就感。

此外,遊戲中採用原來PC平台的18個角 色,而不是去年NXE時推出的虛擬人偶,周大鈞與洪志青表示一方面Arcade《戲谷麻將館》開發時間很早,當時無法考慮到虛擬人偶的機制,另一方面18 個角色也是《戲谷麻將館》的遊戲形象,如果換掉《戲谷麻將館》也就失去了獨有的風格。不過未來也不是不可能採用虛擬人偶,但需要做好評估。

推廣麻將,強化新手功能

《戲谷麻將館》不僅針對現有線上麻將遊戲玩家,也希望將麻將遊戲與麻將文化介紹給過去沒有打麻將的人。徐志瀟表示,微軟方面十分希望能將麻將這個華人圈的遊戲 推廣出去,不僅是針對外國人,也包括沒玩過的華人。由於16張麻將的規則相對簡單,因此一開始以此切入市場,在遊戲中也加入教學模式,還可以隨時查詢規 則、麻將的牌型範例等,讓新手有學習空間。

此外,過去新手上線打麻將還有一個恐怖的障礙,就是限幾秒內一定要打牌出去的「催牌」機制。這 是為了廣大的麻將高手節省時間的美意,但對新手來說,牌都還沒搞清楚它的「意義」,怎麼就要逼我打出去咧?因此《戲谷麻將館》將催牌的秒數從3秒延長到 45秒,新手應該夠用了。看到這兒的高手請勿緊張,並不是開局都固定45秒,高手區還是可以讓你快速打牌不用等待。


開發過程漫長的原因?

《戲谷麻將館》從2005年東京電玩展正式宣告登上Xbox平台開始,到現在也已經三年多時間,這段漫長的開發期,是否代表遊戲的移植動作遇到瓶頸?周大鈞表 示,其實技術上並沒有什麼問題,因為微軟提供了很好用的開發工具,開發環境很穩定、完整,真正花時間的其實是溝通與文化上的差異。

溝通方面,因為畢竟是第一次合作,因此有時會缺乏效率或產生誤解,例如因為時差拖慢流程。徐志瀟也補充說,各地微軟都會傳送一些建議意見,但戲谷方面一開始誤以 為那是一定要做的事,結果常因各地不同的意見無所適從,或是已經開始執行了又改來改去。一直到後來他們才瞭解微軟尊重研發單位,所以只提供意見,但最終還 是由戲谷彙整各地微軟的建議做出決定。


文化方面,周大鈞指出一開始國外方面都以為麻將就是《四川省》《上海》這些遊戲,卻不知道麻將才是真正的源頭遊戲。接著要讓外國人瞭解麻將的特性與玩法,同 時要能真的把麻將的樂趣表現出來,但是麻將在國外並不普及,開發小組在蒐集外國人的打麻將資料時,也找不到一個統一的模式出來,因此只能自己摸索。洪志青 舉例說,把打麻將時的用語翻譯成英文並不難,但外國人看過後卻覺得不對味,因為不夠口語化。

當然在開發過程中,心態也必須調整,洪志青說,PC平台隨時可以更新,但Xbox LIVE的更新有一定規範,這就是PC與遊樂器的不同。


「四條龍」?

文化上的差異其實不止在與微軟溝通方面,打麻將時的有形與無形的規則才是關鍵,這完全體現在英文版的開發上。

實體麻將的萬、餅(筒)、條(索)、字牌走遍世界都沒有改變,因此對於外國人而言,多了一份「認字」的關卡,很多老外打麻將,牌桌邊還要放一張對照卡,相信動不動就要去對照一下,其他老手大概已經等到瘋了。

周大鈞說,對於餅(筒)、條(索)兩種圖形化的牌,老外可以用數的,因此並沒有更動,萬字牌的部份就把國字的一二三換成阿拉伯數字123,「萬」就改成M,取其Million之意。而東南西北風就用ESWN來代替。

 

 

但是眼尖的玩家可能會發現,為什麼上圖裡的紅中是中文字沒改呢?周大鈞說,因為老外對中發白三張牌是認顏色的,用”red dragon”、”green dragon”、”white dragon”來稱呼,因此跟是什麼字沒關係,但東南西北風全是黑色的,所以只好改成英文。

換言之,玩過《藍龍》的玩家們如果想嘗試英文版的《戲谷麻將館》,你就有機會一次玩到Xbox 360上的「四條龍」。

13張麻將預計年底推出

16 張麻將再怎麼說也只是廣大麻將文化圈中的一個部份而已,著眼於全球市場的戲谷自不可能忘記13張麻將與其他麻將牌制(例如國際標準麻將)。徐志瀟說,基於 150MB的容量限制,13張麻將將會以另一款Arcade遊戲方式推出,可望今年底就可以跟玩家們見面,到時香港與日本地區的玩家就可以有自己習慣的麻 將環境。

而PC平台的戲谷除了麻將還有許多其他遊戲,她表示戲谷都有接續推出的意願。洪志青則說,微軟的策略是突顯Arcade的異質性,因此未來戲谷應該會以撲克牌以外的遊戲為主,例如以象棋為基礎的遊戲等。

專案研究員司宗儒與遊戲企畫黃德仲一致推薦沒玩過麻將的玩家,前來體驗一下《戲谷麻將館》的樂趣所在,就像玩來自西班牙的《UNO》紙牌遊戲一樣,感受屬於 華人文化特色的益智遊戲。周大鈞則提醒大家,《戲谷麻將館》上線後將有機會碰到來自世界各地玩家一起桌上競技,面對沉默、禮貌、多話或「不修飾的感情表 達」,都將是相當有趣的體驗。

(完整圖文報導請點閱此處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