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但是做為一個有點犯賤的人類,怎麼能就此滿足呢?當你槍槍爆頭,甚至獨力幹掉Tank、Witch時,跟電腦隊友炫耀也沒有意義吧?因此,最終你必將走上連線模式,讓那些真人白癡隊友崇拜你,或是乾脆與其他人來個活人與僵屍大對抗。(內有限制級圖片)


團隊合作打僵屍

 

事情的開始,往往都很單純。當受到眾人的注目與讚美,事情就開始變質、變得比原來複雜、比原來華麗,但卻不一定比原來深刻,或比原來專注。於是,人們瞭解到,單純是一種美,也才是真正的美。

以上這段話,聽起來像是什麼哲理或是什麼繁華落盡的人生感言。其實沒那麼嚴重。把它拿來形容遊戲,往往貼切。尤其是對《惡靈勢力》(Left 4 Dead)來說。

一種簡單

《惡靈勢力》是一款很單純地打僵屍的遊戲。遊戲中有四個活人(事實上整個遊戲中也只看到這四個會動的是活人),在一座僵屍環伺的城市裡要逃出生天,不管是從下水道到醫院、從有可能墜樓摔死的工地到頂樓,或是翻越無數建築物到機場,他們只能依靠手上的武器,還有彼此。

武器只有四種:手槍、霰彈槍、步槍、衝鋒槍,除了手槍是彈藥無限的基本武器,玩家在每關開始及中途各有一次機會選用後三種,以及有時可能會有的升級版(性能比較好一點)。另外除了醫藥包、止痛藥、一次只能帶一枚的投擲性的武器外,就沒有別的東西了。


看到補充的彈藥非常高興

四個活人雖然有男女、軍人普通人之別,但實際上能力是一樣的,沒有屬性或技能差異,沒有經驗值升級。也沒有誰跑得比較快或是血條比較長。反正就是一個活人拿一把槍,記得出發前拿滿彈藥跟醫藥包,就這樣,出發吧。


除了中間那四個人,其他都是僵屍。

簡單的爽快

簡單,但是很爽快。除了不要對著自己隊友打,其他會動的都是你的目標。不要以為僵屍都慢吞吞的,在這裡,慢的很慢,快的像跑一百公尺徑賽,動作慢一點就被逮到了。普通僵屍不難處理,爆頭只要一發,打身體其他部位可能要多幾發子彈伺候,只要不是太莽撞,即使有一堆僵屍對著你跑一百公尺也不用怕,一彈一個,打得很爽,就算是被圍毆或是正好換彈匣,也可以用槍托K他們,把他們推遠一點,多幾次也可以把他們打爛。



上圖中僵屍從高處一窩蜂鑽出來,其實很好打。下圖僵屍從前面來、從右邊跳進來,就有點棘手。

如果你是個瞄不準的動作遊戲白癡,也不用擔心,只要設定簡單級難度,子彈就變成深水炸彈,就算瞄的是旁邊,僵屍一樣視同被打到(當然不能太偏啦)。不論你技術好不好,你都會發現玩《惡靈勢力》是可以儘情殺僵屍,也不必管自己是否太遜,這種爽快感很直接、很單純,往往就是我們當初開始玩遊戲的原因。




很血腥的畫面,下圖還爆頭。

 

畢竟還是會恐怖

雖然打僵屍很爽快,但也不是那麼歡樂,事實上,關卡的設計、音效、僵屍的行為模式都還是朝著恐怖驚悚的路子再走,讓玩家或多或少都得要手心冒汗、膽顫心驚。

關卡的設計很夠味。遊戲有四大戰役,每個戰役有五關,大致上分成都市巷戰與野外戰兩類。以第一戰役「毫不留情」來說,一開始從小建築屋頂往屋子裡走,經過一般住家、街道、地下鐵、下水道、醫院內部、工地、醫院屋頂,其中建築物內最難搞,因為房間很多,代表死角很多,突然從一個房間冒出一堆僵屍是常有的事,被嚇到是家常便飯;地下鐵與下水道,又黑又髒又恐怖,那種看不到天空的壓力,比等僵屍突然冒出來還要沉重。

第四戰役嗜血豐收又是另一番境界,因為許多場景都在野外山上,兩旁都是樹木草叢,根本不會知道僵屍從哪邊冒出來,那是比城市巷戰還要沒有安全感的地方。尤其是其中有一段經過玉米田,高高的玉米幾乎遮擋所有視線,據說如果是專家級難度,那邊是隨時會喪命的地方。




第一張有個「紅色的繩子」,那是Smoker的舌頭。第二張是Hunter。第三張是被Boomer吐口水之後...

除了一般僵屍,還有五種魔王級的僵屍:長舌Smoker,會從大老遠就纏住你把你拖過去;彈跳Hunter,會一下子就把你撲倒並把你打趴;胖子Boomer,吐綠口水到你身上,不但讓你視線不清,還一下子冒了一堆僵屍圍著你。

最恐怖的就是大塊頭Tank,一拳就把你打到半死,血量超多又難打,遇到牠最好把牠留給隊友。最後一種是Witch,平常是跪在地上,哭聲大老遠就聽到了,若是去招惹牠,沒有一槍爆牠頭的話,趴在地上的絕對是你。


這位肌肉男就是Tank

 

連線才是真正的樂趣

《惡靈勢力》如果只玩單機部份,其實很快就有點膩了,因為電腦隊友很稱職,只要你不莽撞都很安全;電腦隊友也很有團隊精神,不會亂跑,一定在你身邊,他們會要你先衝,絕不會替你開路。如果你不幸被打倒在地上,他們一定以最快速度來救你,三不五時獻上醫藥包或止痛藥,把你捧在手掌心。

但是做為一個有點犯賤的人類,怎麼能就此滿足呢?當你槍槍爆頭,甚至獨力幹掉Tank、Witch時,跟電腦隊友炫耀也沒有意義吧?因此,最終你必將走上連線模式,讓那些真人白癡隊友崇拜你,或是乾脆與其他人來個活人與僵屍大對抗。


現在你變成Smoker了

連線遊戲是一個與單機遊戲完全不同的世界。與相識的好友一起闖關,大家團結一致行動,各自站好戰術位置面對一大群僵屍,或是某好友拖著一條腿茍活時,大家要保護他送進安全室;被長舌拖走,能救你的只有旁邊的好友;要惡搞也可以,放著誰誰誰躺在地上不拉他起來,聽著耳麥傳來的怒罵聲,也是一種樂趣。連線遊戲的樂趣不多說了,因為在這篇文章中已經有了許多筆者的親身體驗。




上圖的隊友被撲倒後,必須要有人把她拉起來,她才能重新站起來。下圖則是幫隊友治療。

 

說真的,人類是群居動物,沒有人是座孤島,現實生活中大家不喜歡孤單,在遊戲中也會一樣。《惡靈勢力》的連線功能可以讓你充分體會到旁邊有個真人隊友,在心理層面有多麼踏實,尤其是大家都看多了一些打妖魔鬼怪的電影或影集,劇中人因未知而恐懼、因孤單而害怕的處境,現在在遊戲中,你是可以親身體驗的。如果除去這個成份,《惡靈勢力》其實也就不用買了,因為單機模式,充其量只是在為連線時熟悉地圖罷了。


倒了三個,只剩一人在撐了。

 


這是一個動作遊戲白癡努力衝去救隊友的過程,白癡動作請不要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PS Xbox 360 PC 推薦遊戲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