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nasty_2012.6.20-21.53.21 
五個孩子的經歷加上大環境是地獄惡魔來襲,天使與無面者還在糾纏不清,劇情可說是相當熱鬧;五條故事線是非線性發展,時間點是彼此交錯的,這邊演到這兒,會剛好是那邊的某某時刻,有種看戲的感覺,很有趣。


《魔法門之英雄無敵》系列是回合制戰術遊戲中相當有名的一個,從1995年初代開始至今也17年了。去年底《魔法門之英雄無敵6》(Might & Magic Heroes VI)正式推出,除了勾起筆者遙遠的記憶,它的連線功能也讓筆者很有興趣,雖然中間四個世代都沒有再玩,或許連線功能或其他亮眼之處前代都已經有了也說不定。

到底哪裡惹的禍?

不過事情並沒有那麼順利。半年多前拿到遊戲後,筆者當然是趕緊排好時程開始玩,不過很快就發現問題:連線不成的話,會很「吃虧」。經過網路搜尋才發現,無法順利連線到專屬伺服器Conflux的人很多,原廠提供了一些解決之道,但沒有辦法解決所有人的問題;台灣方面,筆者與代理商英特衛也有多次連繫,但都沒法解決,每次都是開場動畫演到蜘蛛女衝進城堡就當機,或是教學任務第一關第一場兩支野狼衝過來後就斷線,簡直沒法玩下去。

就這樣,這款遊戲就被擱著。一直到前陣子,有次不經意把網路線直接插在ISP的數據機上,用撥接的方式上網後,竟然再也不斷線了,原來問題出在我的IP分享器上。但說實在話經過那有如無止盡的各項測試後,實在已經懶得再去找出IP分享器是哪裡出問題,能玩就好了,只不過筆者的電腦因此脫離家中的網域,就有如孤島一般有些不便。

Dynasty_2012.6.25-0.13.29 

功能強大的「王朝」系統

究竟是什麼「虧」這麼引人在意呢?這是因為只有連線到Conflux才能發揮功用的「王朝」系統,對遊戲進行的影響很大。「王朝」是個很龐大的系統,你在Conflux上有筆個人資料,紀錄你的成績、等級、麾下的英雄及戰利品等,在多人連線部份這是其他玩家看到你的樣子,也是對戰時你能用的籌碼;在單人戰役來說,許多戰利品則會影響遊戲的難易度,以及,爽度。

就以王朝武器來說。在單人戰役中有機會撿到一些王朝武器,單人與多人連線都可用,武器的經驗值等級不論玩哪一種模式都是累加在一起的,但必須要連上Conflux,王朝武器才能被紀錄起來。半年多前一直斷線,筆者在撿到王朝武器卻沒法紀錄時,曾不以為意,心想沒有王朝武器總有普通武器可用吧?結果並沒有,這才瞭解到斷線的嚴重性。

Dynasty_2012.9.5-0.16.28

Dynasty_2012.9.5-0.15.21 

之後在把整個王朝系統瞭解一遍後,才發現王朝特長的影響也很深遠。所謂的王朝特長就是一種參數的加成,在每一道漫長的關卡開始前,選好你的英雄與王朝特長,對整個關卡的難易度就有影響。比方筆者會選核心生物數量增加、英雄移動力增加等等特長。更重要的是,隨著你Conflux人物等級提昇,不但有新的特長可以用免錢的虛擬貨幣購買,連王朝特長的欄位都可以增加。只不過目前筆者有三個欄位,但還有兩個欄位無法取得,他們既不能用虛幣購買,去線上商店也找不到可以花實體貨幣的機會,遊戲成就系統的獎賞也沒有這一項,難道是要加買剛出的資料片《Pirates of the Savage Sea》才有嗎?

少了王朝系統,或許你不在意遊戲的難易度,但一想到得要兩手空空打遍天下,就覺得十分不爽,你說對吧?

一個家族串起整個故事

六代從一個貴族家庭的興衰,串起了整個故事,十分精彩。神聖獵鷹帝國皇帝麾下有兩個公爵,獅鷲與惡狼。獅鷲公爵斯拉瓦‧格里芬(Griffin,獅鷲)有五個小孩,在他最小的女兒阿納斯塔西婭被操縱而殺了父親後,五個孩子的命運開始大不相同:次子安東繼承了爵位,卻面臨手足四散、家族地位不保、地獄惡魔來襲等等艱難考驗,年輕人心裡承受巨大壓力;長子桑德爾因為是庶子,從小不被外人肯定,父親死後便投入與父親交情堅實、但如今已被帝國追殺的獸人陣營;長女伊琳娜因為政治鬥爭被迫嫁給世仇的惡狼公爵,逃走後被瀛洲收留,另闢天地。

Dynasty_2012.6.1-4.40.5 

次女殺了父親後,為了免被帝國裁判所嚴刑逼供,年輕的公爵一刀殺了她,卻又被姑婆救起來成了死靈巫師,踏上追尋真相之旅;最後與次女同日生的三子科瑞爾則傷心過度,被天使說服到了惡魔陣營去。五個孩子各屬一個陣營,正好就是單人五大關卡,然後教學任務就是老爸的故事,一切都那麼剛剛好哇。

Dynasty_2012.9.5-0.17.5 

五個孩子的經歷加上大環境是地獄惡魔來襲,天使與無面者還在糾纏不清,劇情可說是相當熱鬧;五條故事線是非線性發展,時間點是彼此交錯的,這邊演到這兒,會剛好是那邊的某某時刻,有種看戲的感覺,很有趣。

另一個有趣的點是,故事中天使佔了很重的角色份量,但是卻沒有上帝。這想必是為了避免宗教上的爭端,把基督教裡的天使單獨拉出來,變成好像是獨立存在的超級種族,侍奉著從來沒有現身的龍神。而人類與天使之間的地位也比現實生活中的想像要來得平等,即使如大天使米迦勒都對帝國皇帝畢恭畢敬。

Dynasty_2012.8.27-2.52.20 

五大陣營各具特色

遊戲的五大關卡分別是一種陣營的破關過程,從光明到黑暗,從水系到火系,各具特色,有些陣營較為相近,有些法術可以共通使用,例如聖堂與瀛洲都可以使用光明系的療傷,但相對陣營的法術就差很多,同樣是療傷,墓地的死靈法術,在概念上是吸取對方的生命值。

法術使用變化多端,各陣營的麾下部隊當然是全都不相同了,不過各陣營的部隊還是有彼此對應的情形存在,例如都有一種佔了四格的鳥類生物,基本兵種一定是步兵類、弓箭手類各一種等等,可以說是「亂中有序」,換了不同的陣營來玩,也能夠很快適應。另一方面,雖然在遊戲進行中有可能招募到其他陣營的部隊,但因為英雄一次只能帶七支部隊出門,剛好就是各陣營部隊種類的數字,加上兵貴數量而非種類,到最後一定都會演變成直接帶自家陣營的部隊出門就好,事情反而變得很簡單。

Dynasty_2012.9.5-0.19.49 

無損變成指導原則

為什麼兵貴數量?這跟遊戲進行時的戰術有關。六代關卡都很長,面對隨著時間會慢慢增強的各式敵人,玩家部隊的生產速度要比敵人快,才能佔有優勢,單一兵種雖然只佔同一格,但數字愈大就代表攻擊力能乘出來的數字愈大,基本的步兵與弓箭手若是有個七八百到千人以上,幾乎算是打遍天下沒有問題了,如果又能善用快速並集中攻擊敵方部隊的戰術,很多戰爭可以在不到三回合內就結束,玩家的部隊也能達到「無損」的狀態。

Dynasty_2012.6.16-1.58.2 

愈是有治療能力的陣營,愈能做到無損的結果,長期下來,與敵方來個消長,優勢就會更明顯。至於治療能力弱的陣營,往往就用更強的攻擊力與更快的速度結束戰鬥,避免部隊損失的數字擴大。另一方面,任務與地圖的設計讓玩家必須按部就班進行,也就是藉機練功的意思,如果步調太快,也會有難以應付後期敵人的危機。

遊戲種種設計會把玩家的行為都導向相同的「無損模式」,同時試著延長關卡結束的時間,以滿足玩家儘量多累積一點部隊的渴望。

Dynasty_2012.6.10-4.19.37 

先試試試玩版?

遊戲的配樂與美術都很稱職地扮演營造氣氛的效果,尤其是經過某一次更新後,城鎮畫面一下子變得非常華麗,與之前相比可說是天壤之別,讓人印象深刻。主選單的獅鷲公爵拿著獅鷲之劍,背景是他的根據地,偶爾幾隻獅鷲從頭頂飛過,如果已經知道了格里芬家族的始末,看到這畫面的感觸便不一樣了。

Dynasty_2012.9.5-0.23.47 

Dynasty_2012.5.29-2.5.9

六代除了Conflux外,還有一些其它的bug存在,例如筆者碰過墓地任務第一關拿到的一把王朝武器不能紀錄起來;瀛洲第二關在一場戰鬥拿到獅王盾後,如果更換裝備會當機;相同的法術或技能,「捷徑圖示」也不是每一個都能讓所有英雄共用。有些在更新後有修正,有些因為沒有回頭再玩過就不清楚了,不過這些其實都不是大問題,只要你過得了Conflux這關,這款遊戲就是一款值得推薦之作。所以,不知道先試試官網上的試玩版是否有用呢?

Dynasty_2012.6.26-23.26.2

Dynasty_2012.8.27-2.53.16

Dynasty_2012.8.27-2.53.22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