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份展現人類的強欺弱、大吃小、落井下石、殘酷無情,同樣地也可以展現朋友間的情義相挺、同甘苦共患難,是人性最佳展示場。



網頁遊戲(Web Game)也出現好幾年了,不過一直到前一陣子才有這樣的機緣去試玩了一下。因為,雖然知道這類遊戲的原理,但如果沒有真正接觸一次,總覺得有些距離。因此在前同事一個邀請之下,就開始了我的Travian生涯。 

天下大戰 

《Travian》的背景是羅馬帝國時代,截至目前為止,台版以羅馬、高廬、條頓三大種族出發,展開一個地無三里平的天下大戰。三大種族各有其特色(也就是一些參數上的差別),比方說,條頓優勢在攻,高廬優勢在守等等。玩家一開始遊戲就要先選擇一個種族,不過並不是說選羅馬的玩家就全是一國,遊戲中的拉幫結派與種族是不相關的。 

縱使你能徹底瞭解你選的種族其優缺點何在,也不代表你可以很快強大,因為初始根據地是程式隨機分配給你,在那周遭會有什麼樣的「鄰居」,就可以決定你的命運:周遭多是已經發展的大村莊,或是條頓村莊,你多半等著一天到晚被搶;周遭多是弱小勢力,甚至沒有玩家的話,你除了可以稍微安心一點發展外,說不定還可以成為區域強權。 


玩家的出生地決定命運 

很多玩家會登錄多個帳號,看看哪個初始村莊的位置比較好。你若是覺得自己運氣好不妨試試。不過爛村莊的帳號就把它砍了,免得哪一天GM認為你是一個玩家操縱多個帳號,被停權。 

資源導向

《Travian》是個資源導向的遊戲,沒有資源幾乎無事可做。資源包括木、磚、鐵、穀物四種,各有其資源田生產,資源田的等級愈高,單位時間生產的資源就愈多,因此一個強大的國家,資源田沒有個十幾級是不可能的事。除了自行生產,資源的搶奪可說是玩家每天的重點工作,這也成為遊戲的核心。 

很多玩家選當條頓「狼」,就在於遊戲開始沒幾天,就可以用自己的攻擊優勢掠奪其他「羊」的資源,而且在遇到對方有建可以藏資源的山洞時,條頓還可以多搶走三分之一;相對地選高廬的玩家多半就是因為山洞的容量是其他種族的兩倍。到了遊戲中後期,就不再像是遊戲開始當小搶匪那樣數十、數百單位地搶奪資源,資源的進入都是以萬來計算,規模大的村莊花用資源也不會手軟。 


發展才是根本 

村莊內部的建築與一般RTS遊戲相差無幾,除了與儲存、增加資源生產效率等有關的之外,其他大致上分成軍事、科技與技術等等,他們同樣也有等級,等級愈高的建築,就可以儲存更多資源、訓練更多類部隊、提昇更多攻守屬性等。當一個村莊發展至差不多的階段,就可以考慮向外擴張,建設二村、三村,以進一步強化自己資源生產的效率,或是集結大量部隊,攻擊或掠奪其他玩家,或是佔領能大幅提昇資源產出效率的綠洲。 

外交決定你的命運 

除了資源生產與管理是玩家的重要課題,外交的重要性更是令你無法忽視。《Travian》是一個標準弱肉強食的世界,就算你自己一個人有多麼堅固的村莊,多麼強大的部隊,也還是不安全的,因為你絕對無法抵禦如潮水而來的敵軍部隊。當你變成某一個同盟陣線的目標,成為十幾個玩家共同的敵人時,就算你能順利消滅頭幾波敵軍,也不可能消滅接下來的敵軍,就算你的部隊等級高也沒用,因為對方打的是消耗戰,他們的部隊只是消耗品,你有多少資源可以生產部隊?你的資源會比他們多嗎?人家有十幾個軍營同時生產部隊,你有幾個軍營呢? 

也許你會有另一種想法,就是「就算我被打得很慘,但他們也搶不到什麼資源,他們搶到的比他們消耗掉的還少,這種不划算的事不會持續下去」,這種想法也是行不通的。一來他們會認為你的損失就是他們的獲得,二來他們也不過是找個樂子而已,三來,就算沒搶到資源,所謂的「英雄」也可以在攻擊中獲得經驗、可以升級,還是有賺到。 


盟友是必須的 

在這種「孤軍必敗」的情形下,惟一的辦法就是儘快成為團體的一份子。加入一個同盟,你的敵人就會被視為同盟的敵人,你不再是單打獨鬥,盟友的部隊可以適時來你家協防。當然,相對來講,同盟的敵人就是你的敵人,當同盟出兵時,你也要盡一份力。 

事實上,當一個玩家一旦加入一個同盟,敵人的攻擊可能立刻中止:誰會去想捅一個馬蜂窩呢? 

慎選盟友

當然盟友也不一定就是安全保障,這要從三個層面來看。第一個層面是集團間的戰爭。《Travian》中正因為拉幫結派是常態,經過一段時間發展,就會有好幾個集團發展得愈來愈大,大型集團間也許無戰事,但一旦開戰絕對是腥風血雨、遍地屍骸,身處其中,也許你正好成為敵軍的目標,一波又一波的敵軍攻來,就算你的盟友情義相挺,但你家是戰場,24小時隨時都有狀況,相信這樣的情況很難讓人輕鬆得起來。 

另一個層面是集團不夠大。如果你就加入的不是大集團,那麼中小型集團的下場多半是被打、最後被併吞,除非集團的外交手腕真的夠高明,能簽互不侵犯條約。第三個層面是盟友水準的問題。《Travian》這樣的遊戲,絕對不是一天到晚掠奪別人就能成長茁壯,而是要把掠奪來的資源轉化為自己建設成長的力量,才能讓自己晉級到下一個階段;如果只顧著生兵,忽略成長,也只是永遠處在一個迴圈而已,因為搶來的資源不是拿去生出更多資源,只是生兵拿去消耗而已。 

恐怕很多玩家都誤以為不斷地掠奪、不必太重視成長才是王道。如果你碰到這樣的盟友,最好趕快離開他吧,他只會是你的累贅而已。 

24小時的遊戲 

比起大多數的線上遊戲,《Travian》要認真玩起來是蠻累的,因為它24小時都在進行中,例如你的資源是不停在產出,如果大半夜人在睡覺,倉庫已經滿了,那麼資源就會白白流失掉,因此若不是要時時注意,就是要先規劃妥當,避免爆倉情形發生。 

這還算是簡單的,試想如果有人要攻擊你,什麼時候最適當?當然是大半夜,只要他算好部隊行軍的時間,把出發時間設在你在睡覺的時段,到達時間最好也是,這樣你就神不知鬼不覺地被打了。就算是你還沒睡或是剛睡醒,知道有人來打你,也不見得有機會把一切都安排妥當,比方說,向盟友請救兵。 


管理部隊 

在這種情形下,「代管」的功用就發揮出來(當然外掛也可以解決部份問題),它可以讓盟友們彼此觀照各村莊的狀況,也能適時調兵遣將。大集團間的戰爭,甚至直接參與的人並沒有表面上的多,因為很多都是代理人。 

《Travian》可以充份展現人類的強欺弱、大吃小、落井下石、殘酷無情,同樣地也可以展現朋友間的情義相挺、同甘苦共患難,是人性最佳展示場。不過若是想在這樣弱肉強食的世界玩出一點成績,只怕還是得花點錢買買金幣才行,畢竟,人家是要賺錢的,不是在做慈善事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謀略遊戲 線上遊戲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