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生活是如此痛苦,你努力不一定就會成功,卻可能變成被壓榨的好材料;你的現實人生不再快樂、沒有希望,但你卻可以在線上遊戲的虛擬世界中佔有一席之地,不管是做為一個家財萬貫的豪商,擁有絕世兵器的猛將,或是特別設定出一個俊男美女角色,好周旋在眾人之間享盡被擁戴的明星夢。

 

媒體報導1111人力銀行副總兼發言人吳睿穎,4/9為雲科大學生傳授面試技巧及生涯規畫時,疾呼線上遊戲害人不淺,很多電腦工程師就是因為沉迷在線上遊戲,因此丟了工作,還說只要戒掉線上遊戲,就能找到工作。 

吳副總的發言真是發人深省,令人瞭解到,這個世界上不懂線上遊戲的人真的是太多太多,當他們只能從表面上看線上遊戲、線上遊戲玩家,然後做出以下的判斷:「線上遊戲害人、線上遊戲是毒品、戒掉線上遊戲就能海闊天空」,然後以為這樣子世界就會變好,真的是太單純了,這是把問題過度簡化的思維。 

批評線上遊戲的人,就如同自己的興趣可能是看書、聽音樂、搜集包包,卻去批評愛車、玩車的人是玩物喪志一樣。看書、聽音樂、搜集包包、玩車都是興趣,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原因喜好不同的興趣,不能因為自己不喜歡某種興趣,就說喜歡的人是玩物喪志。 

線上遊戲為什麼會花掉那麼多時間?以下列出其中兩種答案。 

成就動機

線上遊戲最厲害(或說最老奸)的地方,就是不斷地製造各種成就動機,讓玩家去一一完成。經驗值的成長、等級的增加、技能的精進、完成所有任務、搜集無數成套的**(**是萬用字元,也就是可以是裝備、擺飾、任務道具……)、排名第一、世界最強、獲得終極武器…… 

這裡隨便哪一件事,都要花費玩家無數的時間與精力,還不一定能達到,這要看遊戲公司會有多仁慈,會一次給玩家多少好康,會把機率調高或調低到多少。 

同儕壓力

線上遊戲通常不是單打獨鬥,通常都是一群人一起行動,因此這就會形成同儕壓力。等級太低,你根本沒法跟朋友一起出團練功;裝備太差,在團體中就像是沒有貢獻但卻拖累大家的廢柴;上線時間不足,跟朋友的交情也會漸漸淡薄。大家回想一下自己在學生時代跟同學間的相處,雖然事件內容不同,但是否都是這樣鄉同的原理? 

為了朋友,為了輸人不輸陣,該拚的就是要拚,這樣子又花掉不少時間。 

電玩的本質就是樂趣

一定會有人說,「不要玩就好啦!不要玩,這一切都不會發生不是嗎?」 

說的沒錯,但是請仔細觀察人類的成長過程,你會發現這幾乎無法避免。 

人都是好奇的,喜歡新鮮的事物。現代的小孩,小時候的生活環境大概也就是工作(上課、書本、考試、安親班、才藝班)、電視、需要體力的遊戲等等,電玩的聲光刺激、題材,以及「可以操控在自己手上」這樣的特質,相對來講就是個超越實體環境的、無窮的樂趣空間,一經接觸焉能無動於衷? 

小男孩一向喜歡舞刀弄槍,不管是先天遺傳還是後天社會化的影響。電子遊戲就是許許多多舞刀弄槍,小男孩焉能無動於衷? 

無孔不入的現實環境

大家也別忘了,對於被同儕排擠的焦慮,是每一個人成長過程絕對少不了的經歷,當你的同學都在玩或者是在談論遊戲,而你卻只能旁聽而無法「有所貢獻」時,內心的失落感有多強?怕被大家瞧不起的感覺有大?而當你面對遊戲不但能侃侃而談,甚至直接帶著自己的遊戲到學校去,一堆同學央求你借他玩一下,這樣的優越感難道你不想要嗎? 

再者,當前這樣的資本主義社會,遊戲背後的經營者莫不無所不用其極地替自己的遊戲宣傳,就是希望能多一點人來玩,希望他們能掏出錢來,買點卡、付月費、買虛寶、買產包,在他們的包裝下,「成就動機」被進一步強化,甚至成了「生存的意義」。這樣鋪天蓋地的廣告轟炸,被洗腦也就見怪不怪了。 

正因為現實生活如此痛苦

正如同有些人喜歡看書、聽音樂,不喜歡搜集各種包包,也有人喜歡聽音樂、搜集包包但不喜歡看書,玩遊戲這件事,也是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我們是否可以這樣說,你喜歡看書,也喜歡搜集包包,因為你在這兩件事中(不管是過程還是結果)得到滿足、獲得成就,是你的生活中十分快樂的事?不然的話,幹嘛去做呢?那玩遊戲玩很大的人,同樣也可以這樣詮釋不是嗎? 

經由遊戲得到的滿足恐怕真的很大,因為量化的數據(等級與經驗值的差異、別人砍三刀你只要砍一刀怪物就死了)、聲光的效果(全身金光閃閃的套裝對比破布衣)這些成就,是比現實生活要精彩得多了,更別說經由我們的印象或是一些研究報告顯示,當代年輕人很多處於對前途茫然的狀態,我們的教育似乎仍是在殘害「民族幼苗」,而不是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即使中年人也不輕鬆,他們背負著整個家庭的經濟重擔、子女的成長與父母的安養,這個資本主義社會因為多年的不景氣已經學會如何壓榨勞工(當然包括中年人),即使馬蕭團隊能救台灣也不代表企業主會回到過去對勞工慷慨的時代。 

兩相對照就可以明瞭:現實生活是如此痛苦,你努力不一定就會成功,卻可能變成被壓榨的好材料;你的現實人生不再快樂、沒有希望,但你卻可以在線上遊戲的虛擬世界中佔有一席之地,不管是做為一個家財萬貫的豪商,擁有絕世兵器的猛將,或是特別設定出一個俊男美女角色,好周旋在眾人之間享盡被擁戴的明星夢;不然乾脆拋開一切道德束縛,在現實生活中不能做的各種卑鄙無恥下流齷齪的言與行,在虛擬世界裡來個壞事做盡,當一個與現實生活截然不同的兩面人。 

所以,當你下次還要說「線上遊戲害人、線上遊戲是毒品、戒掉線上遊戲就能海闊天空」時,最好能先看看你所勸告或指責的對象是否真的是犯了大錯,還是說其實他比較需要你的實際協助,以重新調整他的人生。另外,也別忘了審視一下自己,是不是買了很多昂貴的包包、3C產品、化妝品、車,或是習慣喝酒、應酬、超愛看電視、球賽忘了家人,甚至愛賭、好色影響了工作與家庭。

 

 

(原載於中國時報 2008.04.10) 
線上遊戲成癮 工程師丟飯碗
周麗蘭/雲林報導

     1111人力銀行副總兼發言人吳睿穎,九日為雲科大學生傳授面試技巧及生涯規畫時,疾呼線上遊戲害人不淺,不少工程師因沉迷線上遊戲搞到丟掉工作,該公司也有職員玩過頭被炒魷魚,最近又有兩個員工上班偷玩被記大過。

     吳睿穎強調,即使線上遊戲公司要告他,都要提出諍言。他說,「只要戒掉線上遊戲,就找得到工作!」

     奉勸學子快戒 否則工作難找

     他指出,目前有兩種線上遊戲最害人,遊戲名稱「一個三個字,一個四個字」,他奉勸學子,除非要到線上遊戲公司求職才把遊戲玩透透,否則每玩一秒都是浪費生命。

     他說,他公司有個員工沉迷線上遊戲,晚上捨不得睡、白天起不了床,上班遲到十分鐘,他立即開除,這還只是冰山一角。最近很多電腦工程師失業在家,都是因線上遊戲成癮,失去生命目標。

     雲科大昨日舉行大四生周會,校方邀請吳睿穎以職涯規劃為題到校演講,他當場調查玩線上遊戲的學生人數,有三分之一舉手。他估計國內理工科系學生三分之一常玩,十分之一很沉迷。線上遊戲令人玩物喪志的例子太多太多,但只要停止玩,就找得到工作。

     加強專業與英文 增添求職利器

     他並指出,目前大學生的自我認知也出問題,認為自己最擅長的是團隊合作、職場倫理道德、工作態度,弱項是專業與英文。但企業徵人的需求剛剛好相反,最需要專業與英文。企業對新員工學習時間的忍受度平均是八.八周,呼籲即將跨出校門的求職生,一畢業踏入職場就要能上線,最好是能上前線。

     吳睿穎表示,專業能力是門檻,表達能力是鑰匙,台灣學生不是不夠自信,就是過分謙虛。他並邀請幾位學生上台正視他的眼睛、自我介紹十秒鐘,結果大多數學生兩秒就投降放棄。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