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主職業搭配茶人副職業可說是絕配,因為商人並無太急促的主命要完成,且商人之間並無「你死我活」的狀況存在,這樣的情況很適合要花很多時間才能破關的茶人。




《太閤立志傳5》 主職業與副職業眾多,彼此如果搭配得好,會是相當愉快的遊戲過程。其中商人主職業搭配茶人副職業可說是絕配,因為商人並無太急促的主命(消滅其他勢力)要 完成,且商人之間並無「你死我活」的狀況存在(沒有商人司一樣可以活,不像武士、忍者與海賊可能滅國),即使要稱霸所有商業圈,也是很容易做到的事。也就 是說可以很悠閒地過日子。

這樣的情況很適合要花很多時間才能破關的茶人。茶人必須不斷找人喝茶、招待他人到自己的茶室,還有更恐怖的:一次一個月做一個茶器。如果你是其他三種主職業,上級的命令要先完成,就算你是當主,也有可能被其他勢力滅掉,怎麼可能有閑情雅致找人喝茶、做茶器呢?

商人的基本功

有了「做人的基本功」,多數商人任務也都可以應付自如。商人還要再加上建築、禮法、茶道。玩家會發現上級交付的任務中,常常有武家或海賊請求增築或補修的任務,因此建築技能可以有效幫助執行任務,甚至連錢都不必多投入,投3000貫基本額就夠了。

禮法與茶道則是後期爭奪商人司地位時,經常會用到的技能,因此可以在成為番頭之後再開始練。

商人推薦任務

●修業:起碼有40點功勳,反正技能就是要學的,順便賺功勳嘍。

●特產品購入:如果打算在這個時候低買高賣賺私房錢,就順便接吧。

●寶物販賣:只需賣給特定一個人,花費時間很短,有算術與辯才,一定可以賣出好價錢。

●大筒購入:要能直接從南蠻商館買才划算。為此要得到南蠻寺的介紹狀,只要樂捐三次,每次1000貫即可。

●高利貸:遊戲初期各大名都沒借什麼錢時才划算,到後期會愈來愈難借出去。

●投資:如果投資的目標町正好有特產待開發的話。

●補修與增築:建築技能高的話,得到的功勳很多。

銷售通路的潛力

一直到成為獨立的大老闆後,才能真正體會到商人職業的樂趣,也就是「人在家中坐,錢從天上來」,經營得好,錢多到爆,揮金如土都用不完。

其 中的關鍵在於銷售通路(販路)。電腦人架設的銷售通路都是日本境內,了不起一條一個月賺個一萬多貫,多數的通路業績都不好。玩家應該放眼海外,尤其是呂宋 部份,每一條少說都是兩萬,好的更高達五萬貫,因此成為大老闆後,首先一定要搞海外貿易,如果你的海外通路有個十條,每個月四、五十萬跑不掉,還需要辛苦 去搞國內貿易嗎?


海外貿易賺翻了 

特產與二次加工品

當然海外通路要賺更多錢,跟國內貿易一樣,對町的投資都不可少,町的規模會影響營業額,有特產甚至二次加工品出現都會賺更多錢。

有關特產與二次加工品的資料可以參照這個網頁

爭奪商人司

要爭奪商人司,其實該注意的是人才的發掘,這從玩家是番頭的階段就可以開始準備了。


開工吧! 

爭奪商人司時玩家除了自己,還要帶三位手下一起出發,所進行的任務有六種:

●大茶會     
    工作          能力            技能           卡片
1.鑑定茶器     智謀         禮法、茶道     辯識
2.普及喫茶     魅力         茶道              野點
3.招聘茶人     魅力         禮法、辯才     德之心
4.銘茶進貨     政務         算術、茶道     茶道系稱號卡

●樂市  
    工作          能力       技能       卡片
1.招聘行商人   統率       算術      樂市樂座
2.攤販買賣     魅力    算術、辯才   香具師口上
3.周邊警備     武力       武藝      劍術稱號
4.宣傳         魅力       辯才      香具師口上

建設寺社
   工作        能力              技能           卡片
1.慈善義演   武力           禮法、辯才    奉納相撲
2.讀經法語   智謀、魅力  禮法、辯才    高僧人脈
3.改裝伽藍   統率、政務  建築、算術    商工人脈
4.彫刻伄像   魅力           禮法             藝術支援家

●建立學校
   工作       能力             技能           卡片
1.創設文庫   政務、智謀       禮法         和漢藏書
2.招聘學僧   智謀、魅力    禮法、辯才      高僧人脈
3.招聘傳教士    魅力       算術、辯才       介紹狀
4.扁額揮毫   政務、魅力       禮法         藝術支援家

●建設町屋
   工作         能力             技能      卡片
1.整備下水   政務、智謀    礦山    背割下水
2.開鑿運河   統率、政務    建築      掘割
3.調撥木材   智謀、魅力    算術    商工人脈
4.挖井         統率、武力    礦山

●祭典
    工作         能力      技能        卡片
1.跳舞表演    魅力      茶道        傾奇舞
2.田樂表演    魅力      開墾        田樂能
3.攤販買賣    智謀   算術、辯才  香具師口上
4.酒食宴客    統率      算術     

由此可知,玩家需要網羅的人才,除了政務、魅力普遍要高外,算術、辯才、禮法、茶道四項技能更是不可或缺。人才要往哪裡找呢?一般來說,京、界、石山會有一 些大老闆級的浪人,在他們還不是各劇本設定的商人之前,都可以用勸誘的方式納歸旗下,例如西川仁右衛門、角倉了以、淀屋長安、安井道頓等。但是他們除了算 術與辯才不錯外,不見得禮法與茶道也夠好,因此像井口町的前田玄以、金森長近等可以補足茶道或禮法的不足。另外像目加田的增田長盛、岡崎的伊奈忠次、甲府 的大久保長安等都是值得推薦的人選。


制霸商業圈吧


商人必備卡片

有關商人進行遊戲時所需要的卡片,大致整理如下:

透過水軍:操船心得、乘船不暈、操船術密傳

透過算術:辨識

透過茶道:野點、雅致寂寥之心、無之心、德之心

透過禮法:分次普請、都話、高僧人脈

透過開墾:商工人脈、掘割

南蠻寺樂捐:界介紹狀、平戶介紹狀

成為御用商:樂市樂座

透過辯才:香具師口上

透過礦山:背割下水

買10本和與漢籍:和漢藏書

與阿國親密度到兩心並進入她家隨機獲得:傾奇舞

一到三月進宿屋找旅人說話隨機獲得:田樂能

七到九月進宿屋找町民男說話隨機獲得:奉納相撲


商人結局之一,全商業圈制霸 


商人結局之二,四海踏破 

茶人之道

茶人由於一開始就是自己當老闆,如果沒有其他主要職業,日子可以說很閒,同時金錢的需求是中等,基本功有做的話是綽綽有餘的。由於這輩子要做的事就是喝茶,因此技能方面只要茶道即夠了,其他幾乎都可以不需要。 

找許多人喝茶是一個很快的過程,畢竟就是滑鼠點一點即可;招待別人來自己的茶室,會多花些來往的時間,當然這部份是可以玩一些政治外交的小體驗,如果只是要交差的話,不斷找同一的町的人來茶室應是最快的辦法。

製作茶器則是耗時最長又單調的事,而且做一個茶器就要一個月,時間完全無法壓縮。但是想要有茶人結局,茶器是一定要做的。

喝茶與製作茶器並行不悖

一般而言,一開始拚命找人喝茶,要得到「茶仙」稱號才能開茶室,在此之後就是喝茶與製作茶器兩者並行不悖。並沒有可信的資料顯示究竟要喝多少茶、做多少茶器、招待多少次茶會才能破關,有人說茶器要做10年,以一年10個來說就是100個,筆者的經驗是,在發生「北野大茶會」的劇情後,大約再三到四年就破關了,這其中喝茶與做茶器都不可少。

拿不同等級的茶器喝茶效果不同,其條件要記下來有些麻煩,因此不如趁早買下七級茶器,從一開始就用它來喝茶,如此一來幾乎所有的條件都能符合。

製 作茶器一開始結果一定很糟,不管你是否用對了職人,應該說這是製茶器經驗值的累積,是隱藏參數。做了一陣子後會陸續出現幾個小劇情,包括去寺院走走、備齊 紙筆硯(各一個即可)找京的本阿彌光悅、備齊五種染料(各一個即可)找本阿彌光悅、光悅到茶室拜訪、商人來行騙、射箭等。


自製茶器 

什麼茶器該請哪位職人來做,請參考這個網頁

「北野大茶會」

大致上發生幾個劇情(不一定都要發生)後,就要準備迎接「北野大茶會」,及收到「茶聖」卡。這段時間每年1/1~1/20要出現在町中,這時同勢力的人物或浪人就會觸發「北野大茶會」劇情;2/1~2/10到自己家中,就會進一步觸發接下來的劇情。要注意的是,玩家手中必須要有「茶仙」稱號、有一個非自製的七級茶器、茶室沒有關閉,這個任務才會觸發。如果時間到了並沒有觸發,表示喝茶的次數還不夠。


這就是「北野大茶會」

如 果發生「北野大茶會」劇情,距離破關就不遠了,只要持續喝茶跟做茶器即可。茶人的結局非常地長,講了許多人生理念與價值觀,感覺上很像是遊戲的企劃藉由茶 人這個最具文化性的職業,述說著對社會乃至於全人類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看法。筆者覺得當你終於玩到這一步、可以脫離茶人的「苦海」時,滑鼠不妨點慢一點, 看一看文字說了什麼,畢竟泡十幾年茶,總該有些心得吧?


茶人結局,入宮獻藝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