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模擬城市》的愛好者們或許對這款遊戲會有較多批評,因為對他們來說,這遊戲的內容跟系列前作可說是兩回事,實在很意外。



久未有新作的《模擬城市》系列,去年底在台推出了一款《夢之都》(Simcity Societies),不過與系列一貫的作風不相同,相信會讓大家感到意外,不過,這代表遊戲是以全新的概念來設計,自然玩家們的腦袋也需要換一下。

與系列作不同之處

《模擬城市》系列一貫的邏輯是這樣的:城市裡從市民的角度出發,需要基本的居住、工作的要求,居住就是住宅區,工作則相當廣泛地涵蓋了工業、商業等區域,城市 因為人的活動而需要交通、治安、公共安全等各部門,還要注重電力等能源、環境美化如公園與森林等。而在遊戲進行方面,通常玩家都是先規劃一塊區域,然後看 看各項數據,有沒有欠缺什麼、發生什麼問題,再一一做修改。

《夢之都》的架構則是分成居住、工作地點與公共場所三大部門,工作場所包含多種商、工業,公共場所則比較像是市民的食、衣、育、樂等需求的提供者。然而最大的 特色在於,《夢之都》賦予城市一個「特色」,讓玩家玩不同的城市時,可以有辦法建設出完全不同風格的城市。例如,你可以建設一個十分工業化、污染嚴重、天 空霧茫茫一片的工業化城市,也可以建設出一個摩天大樓、商業大樓、企業總部林立、充滿現代感的金融中心,也可以建設一個如時尚巴黎般的城市,也可以是充滿 美式風格的小鎮。


美國小鎮

六種社會價值

透過所謂的「社會過濾器」的機制,你可以篩選出外觀符合上述說法的建築,只要你多蓋這些建築,比例上看起來就有那個味道,比過去系列作來說是有特色得多了。遊戲針對美化環境的「裝潢」,也能強化這些印象,建得多了甚至會主動改變其他建築的外觀,感覺就更加強烈。

另一個不同之處,則是所謂的「社會價值」。剛提到的城市風格,其實隱約帶出了幾種社會價值,像生產力、繁榮、創造力,遊戲另外還有靈性、權力與知識。你可以想像他們是另一種「電力」,有些建築可以產生某些價值,有些則是使用價值,比方公共圖書館可以產生10點知識力,但診所會用掉4點。


社會價值與社會過濾器交錯選擇

因此,就某個程度來說,玩家的遊戲過程其實像是在不斷滿足這些社會價值(加上電力)的需求,看是缺了什麼就建什麼,等到社會價值點數夠用了,才能去規劃心目中想要的城市。

遊戲難度不高

《夢之都》的難度其實不高,如果能符合遊戲對各種社會價值的要求,基本上這個城市幾乎是蓋了就ok, 市民不滿意想要搬走這種情況是很難發生的。因此,玩家很容易就會把焦點放在城市風格與社會價值兩件事上,最多是加上一個交通問題。順帶一提的是,《夢之 都》的地鐵系統簡直好到不可思議,因為本質上它並沒有地鐵路線,只要隨便蓋兩個地鐵出入口,市民就可以互通了,真可以說是進化版的任意門。

《模擬城市》的愛好者們或許對這款遊戲會有較多批評,因為對他們來說,這遊戲的內容跟系列前作可說是兩回事,實在很意外。不過如果換個角度,把《夢之都》看成「就是一個城市建設」遊戲,那麼體驗一下全新的建設理念就有趣多了。至於遊戲是否耐玩,就看你的想像力了。


遊戲的成就目標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