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怎麼看待打電玩拚出世界冠軍
家庭與學校沒教到的,孩子在自己的人生中補足,不再是個只有自我、不懂得體諒別人、沒有團隊精神的白目小孩,也學到了不自滿、要一直為了讓自己更好而努力,這些人格特質,不但在職場上是比學歷還要重要得多,更是應該要有的人生態度。


父母怎麼看待打電玩拚出世界冠軍(上)
 

這樣講完好像就應該直接放棄?不,直接放棄既不可行也抹煞了孩子多元發展的可能性,既然現在台灣出了一個TPA台北暗殺星,在《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世界大賽中獲得冠軍,七人共享獎金100萬美元,那麼你的孩子說不定就是下一個,況且,年輕人充滿熱情、血氣方剛,他根本不會甩你那一套;歷史始終一再重演,人類一向是不會記取教訓,請想想您年輕時候是不是也一樣就行了。

一個認識自己的機會

年輕就是本錢,應該要給孩子一個機會去驗證自己是否適合走電玩選手這一行。平常在跟其他玩家連線對戰時,自己有多少功力心裡就有數了,如果成績不錯,可以試著爭取機會當個電玩選手,給自己設定一段時間,在高手如雲的環境中接受更嚴酷的挑戰,如果這段時間內成績普普或是不適應選手的生活方式,您的子弟自己就會打退堂鼓了;真能闖出一番成績,那麼他說不定就是下一個不世出的人中之龍,身為父母者要感到光榮才是。

玩遊戲不代表很會玩遊戲,很會玩遊戲不代表能成為電玩選手,成為電玩選手不代表一定能拿到名次與獎金。雖然當電玩選手冒出頭的機會要比打棒球要難,但也不是沒有機會,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是什麼、擁有什麼,才能做出什麼、成為什麼,講白一點就是要知道自己是不是那塊料。

父母也能著力

身為父母者在子弟認識自己的過程中是不能缺席的,你可以不去管部落與聯盟是啥,但是遊戲這個產業,或者說這個社會是怎麼運作的,就是你能著力的地方,比方說企業行銷活動這個充斥在我們生活中的行為,它的目的、手段為何?如何評估成效?用這個角度看待台灣的遊戲與相關產業對電子競技(eSports)的態度,很多廠商的行為模式就不難理解了。

如果您的子弟能在打電玩的過程中就親身體驗了企業行銷活動的本質,這種無痛學習將是多寶貴的資產,學校根本不會教的,他也比同一輩人提早幾年懂這些道理,這比在學校念死書還要有用。

電玩的人生經驗

不用擔心專心跑去當電玩選手,人生就輸給人家了。早個幾年去上班不必然薪水就比人家高,尤其以台灣當前的情形看來更是如此,現在博士生、碩士生滿街都是了,除了學歷,人生經驗才是能贏人家的地方。TPA在接受訪問時說道「成為職業電競選手讓我學會跟人溝通,懂得體諒,以及為了隊伍努力跟改變」「得到世界第一不是代表自己的實力到達顛峰,而是你戰勝了自己,降低了所有(遊戲)失誤;我們會更加努力訓練讓自己的失誤更加減少。」

看到當了電玩選手後有這樣的感想,其實很令人感動。大家都知道現在小孩子愈來愈難教,看看社會新聞,小學生就常常讓父母啞口無言,可是學校教育正在崩解,家裡面如果溝通不良,很多人「社會化學習」的過程就會存有許多漏洞。家庭與學校沒教到的,孩子在自己的人生中補足,不再是個只有自我、不懂得體諒別人、沒有團隊精神的白目小孩,也學到了鋒芒內斂、要一直為了讓自己更好而努力,這些人格特質,不但在職場上是比學歷還要重要得多,更是應該要有的人生態度。你一定會同意這個說法。

好吧,就算是孩子怎麼講都不受教,執意要自己去闖,其實身為父母的也不能怎樣對吧?那就讓他去闖吧,這不是出門會在路上被人堵到挨刀挨槍的事。很多事情也是要自己去踢鐵板、痛了就會懂,對吧?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