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玩家蠟燭兩頭燒忙著應付各方的要求時,一座美麗的城市卻也不知不覺地完成了。那些花花草草、雕樑畫棟,原本都是為了應付遊戲中的市民的滿意度而建設,但是到了此刻,他們也能娛樂身為市長的你。



羅馬共和執政官凱撒(Julius Caesar)東征西討、君臨天下,你所看過有關他的事蹟不外乎征戰、權鬥與愛情。不過光靠這些是治不了國的,真正的凱撒必須要有優異的政治能力管理一個國家,而這些能力在《凱撒大帝4》(Caesar 4)中都可以看見。

內政、軍事兩個方向

《凱撒大帝4》很巧妙地把羅馬政府三階段的發展分成遊戲的三大戰役群:王國階段就是遊戲的教學任務,五個任務簡單的關卡可以讓新手玩家瞭解絕大部份遊戲的功能,老手玩家也可以藉此回復一些記憶;共和時期則開始真正進行任務,直到最後的帝國時期,任務的目標將愈來愈難。

 

 帝國對外持續擴張

 

《凱撒大帝》系列一向是以內政與軍事兩方面為主軸,四代也是一樣,一切的根基都在於要有功能完整的一座城市,才能應付各種難題,就此來說城市的經營管理就是遊戲重點,不過軍事往往帶有急迫性,不能像經營一座城市般好整以暇。遊戲從共和時期開始,每一關都提供了兩座城市供玩家選擇,這兩座城分別就以內政與軍事兩個目標發展,玩家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進行,也可以都玩,因此遊戲的關卡可以說相當多。

管理城市牽一髮動全身

不過相對來講城市管理要花的時間還是比較多的。身為市長,玩家要顧慮到的包括市民的糧食、飲水、物質需求、就業、健康、信仰、文化娛樂、安全等事項,這幾項彼此也是息息相關,例如沒有食物不但市民挨餓不利都市成長,同樣也會降低健康指數;而就業問題沒搞好,例如就業人口嚴重不足,都市的生產效率被拖累,連帶會讓食物不夠、宗教或娛樂從業人員不夠,也會降低市民滿意度。

 

 水利系統是羅馬人的偉大發明

 

就此來看,《凱撒大帝4》在各個部份的連動影響方面設定相當完整而全面,雖然不如現實生活中管理一個城市般複雜,但已經是相當忠實地呈現出這方面的特色,而且經過前幾代以來的發展,可以說相當成熟。

市民階級各有分工

《凱撒大帝4》除了前面所說有許多市民的需求反應了現狀,對於市民階級的區分也是系列首見、也能符合當時狀況的設計。市民階級分成工農階級、中產階級及上流貴族三層,前兩者成為一個城市的勞動人口,但是也有職業別的差別。例如工業、農業、倉儲、通路店頭、治安與修繕這些都是工農階級要負責的,而像信仰、娛樂、飲水、健康就是中產階級的工作。特別的是遊戲是以三種階級能住的房子來做控管,也就是說,不蓋中產階級的房子就不會有中產階段居住,相對的那些設施也就不能運作,因為缺人。

 

 羅馬的公共澡堂也很有名

 

而上流貴族是不事生產的,以市長的角度來看,他們生存的目的就是付財產稅。不過要讓他們滿意並不容易,因為城市裡的各種相關設施他們都要用到,等級才會一直提升,付的稅金也才會更多,如果有任一種需求沒滿足,他們就會不滿意,發展也就停滯下來。

要一下子管理這麼多東西,的確是有些難度,不過由於關卡眾多,相對來講每一關的遊戲目標難度成長就和緩不少,不會有一下子就遇到瓶頸的狀況,有的時候甚至一些部份是可以忽略的,例如一些軍事導向的關卡,上流貴族甚至沒有都沒關係,連帶地只有上流貴族需要的珍貴物品(exotic goods)也就不用管了。

美麗的城市展現眼前

當身為一個市長忙著如何討好市民時,也別忘了還有個中央政府存在,有時候中央的命令很不合理,例如外患在眼前還要你派軍隊,或是經濟困難但是卻要向你徵收物資,當它下令要你支援什麼物資或是金錢或是派軍隊幫打仗,最好是不要拒絕,因為有些要求一旦被拒絕,你在中央的印象就會變差,最後甚至會變成羅馬軍隊要來解除你的職務!羅馬的軍隊可是比那些地方盜匪或是高盧、迦太基人要強得多了。

當玩家蠟燭兩頭燒忙著應付各方的要求時,一座美麗的城市卻也不知不覺地完成了。《凱撒大帝4》在繪圖技術上的進步,讓玩家可以用很貼近地表的視角,細細欣賞城市的各種建築、公共設施、來來去去的人們,那些花花草草、雕樑畫棟,原本都是為了應付遊戲中的市民的滿意度而建設,但是到了此刻,他們也能娛樂身為市長的你。而一幢幢希臘羅馬式的建築風格,還有具體呈現出的羅馬人生活方式,都能在貼近地表的視角中一覽無遺,而這些也都是身為市長的你所完成的。


繁忙的碼頭與堆積如山的貨品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