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oei的《無雙》系列與其招牌系列作《三國志》一樣,都有著種超越族群的吸引力,《無雙》可以說是不玩動作遊戲的玩家都會玩的動作遊戲。



Koei的《無雙》系列與其招牌系列作《三國志》一樣,都有著種超越族群的吸引力,《無雙》可以說是不玩動作遊戲的玩家都會玩的動作遊戲。《真‧三國無雙》系列受歡迎的程度可說是有點難以想像,而《戰國無雙》系列,在台灣或許題材上不如《真‧三國無雙》討喜,但Koei試圖走出雙方區隔的努力是可以看得出來。

最近在Xbox 360登場的《戰國無雙2》,雖然比PS2版晚了幾個月,不過在畫面上就是次世代主機與上世代主機的差別,至於其他的部份則完全相同。

提供後勤支援的「萬屋」

不過與一代比起來,系統的改變幅度相當大。其中最讓玩家流連的應該是所謂的「萬屋」。萬屋像是個所有人物共通的後勤倉庫,它可以讓人物所持的武器隨機賦予新的屬性或數值,當然這要看那把武器的賦予空格有多少,而且花錢換來的賦予是隨機的,如果覺得不好可以重讀檔案再試一次。

其次萬屋可以購買人物專用的各種技能,大致上是增加屬性、升級時成長更快、運氣類技能等,每種技能還分三個等級,是最花錢的部份。

接下來是護衛武將,這一代與前代不同的是,護衛武將剩一人,但能力明顯比前一代的四人高,而且護衛武將可以主動召募,不像《真‧三國無雙4》是被動等人來應徵,因此彈性很高。護衛武將其實愈高級就愈貴,但絕對是值得的投資,如果玩家可以從攻略無限城裡開啟佐佐木小次郎或柴田勝家的話,就等於得到最高級的護衛武將了。

護衛武將中有許多名人,除了上述那兩位,還有像是龍造寺隆信(大名耶)、三好清海、以心崇傳,甚至如當時著名的僧人快川紹喜、劍聖上泉信綱都有,找他們來護衛自己,感覺很特別。最後一個部份是馬,在這一代中,馬也是可以在遊戲一開始就有的道具,其好處當然是跑得更快,其中的名馬「松風」,無論是在速度、耐力與馬力三方面都全滿,在合戰場到處救火時非常有用。

 

或許大家會覺得「真是什麼都要花錢」,事實上《戰國無雙2》在金錢、護衛武將與馬三方面都是所有人物互通的,可以說節省不少重覆投資,算是一個德政。

武將的魅力

《戰國無雙2》的武將當然是遊戲焦點,這一代總計有26位武將登場,將從遊戲一開始的7位武將,慢慢破關後一一出現,當然如果有前一代的進度檔,有些武將如上杉謙信等是可以直接現身的。此外像玩「雙六」破關可出現阿國、無限城一定條件可出現森蘭丸等。

戰國武將本身就帶有引發遊戲魅力的因子,比方玩上杉謙信,一定會很期待在川中島與武田信玄過上兩招;玩德川家康,也一定會希望在關原之戰漂亮地擊敗石田三成;玩真田幸村則一定會期待在大阪夏之陣衝進家康本營。《戰國無雙2》除了這些一定會有的場景安排,也會安插一些架空的劇情,例如關原之戰後,直江兼續為摯友石田三成報仇而攻進江戶城等。

武將魅力延伸出的層面很廣泛,恐怕會有Koei始料未及之處,例如選擇武將的畫面,看著武將如跑馬燈般一個一個現身,你會感受到透過Koei的美術功力表現出每個武將的個性、理念,甚至行為模式,都是那樣活靈活現;片頭動畫裡風魔小太郎對上服部半藏,兩大戰國名忍者精彩攻防,好像也瞬間提昇了忍者在筆者心中的地位,正如一代的上杉謙信出場,簡潔的一片楓葉落水、一碗酒、日式空谷足音般的鼓聲,軍神的形象就襯托了出來。

 

更不要提《戰國無雙2》中兩大猛將本多忠勝與前田慶次,只要他們是你的敵人,彷彿先天上就有了恐懼感,如果他們是你的盟友,就會是很安心的感覺。要對付他們確實不容易,每個武將都有自己的普通攻擊與特殊技,必須要認真一點找出最有效的攻擊順序,才能對付這些猛將,而無形中,對於每個武將的瞭解也就更深刻了些。

規劃戰場行進路線

回到戰場上,在基本架構上《戰國無雙2》與一代並沒有什麼不同,特別的是一代把天守閣內戰鬥與野戰切開的方式,在二代合而為一,任務的安排上就更為彈性,可以設計出像小田原攻略戰中,雖然衝進天守閣三樓打敗北條氏政,但實際上那只是影武者,真正的北條氏政已經往豐臣秀吉本營攻打的危機狀態。



戰場上與電腦鬥智,往往也是個嘗試錯誤的過程,不過沒關係,反正武將的經驗持續累積,也是好事。對於能力不是最好的玩家,打武將效率可能不好,更需要仔細規畫戰場上的行進路線,例如天正御前仕合,前田慶次往南走會觸發真田幸村進軍,但就地圖來看他會面對太多敵將,失敗風險高;如果往北走觸發直江兼續進軍,最後他就會被卡住,雖然少了一份戰力,但是也不必再擔心他的安危,反而是破關較好的選擇,畢竟保護玩家自己要比保護NPC武將要容易得多。

戰國無雙大富翁

《戰國無雙2》除了無限城、兩種型態的演武模式及透過Xbox Live的通信對戰,還有一個「雙六」模式,其實是很接近《大富翁》玩法的遊戲,適合大規模戰役之後的小品玩法。

 

不論就動作遊戲角度或是從體驗歷史的角度,都能從《戰國無雙2》中獲得樂趣。若是因為遊戲題材不如三國時代親近而捨棄他,就很令人遺憾了。(原載於遊戲基地)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