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種訊息裡都說這款遊戲重點是培養魔物、使其成長、進化,可以得到更強的魔物,可以率領一支勁旅。可是經過實際玩下來的經驗,卻告訴我們培養領主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看不太懂的劇情

日本的SystemSoft算是一家老牌遊戲公司,最著名的系列就是《大戰略》,也有像《天下統一》這種與koei《信長之野望》迥然不同的日本戰國策略遊戲,而《萬獸之王》系列也在2004年推出了第四代,由光譜在日前代理上市。

標準回合戰爭遊戲

《萬獸之王4》(Master of Monster 4)就遊戲的企劃層面來說並沒有什麼特殊之處,玩過同類型遊戲的玩者可以迅速掌握遊戲的概念。回合制的戰爭模式,玩者除了「領主」角色外,還要帶著一批魔物大軍與對手廝殺,攻擊方式有物理的也有魔法的。

地形影響了部隊的行進與攻守參數,地圖上還有許多傳送門、水晶及回血池子等戰術要地必須爭奪,而最後的目的當然就是打敗對方領主。在各場戰爭中間則要處理一些戰略層面的事,例如玩者要選擇哪些大魔法、強化哪些技能、帶哪些魔物上戰場、裝備分配給誰等。

有壓力沒信心的遊戲

回合制戰爭遊戲自古以來就偏難,玩者所要面對的困境不外乎是戰場地圖有利對方不利己方、敵我實力相差懸殊、機率的計算上明顯比電腦對手劣勢、遊戲的過關目標幾近不可能的任務等。

這些困境在《萬獸之王4》中都有。固然說此類遊戲的樂趣就在於讓玩者身處這樣的困境中,逐一突破難關、以寡擊眾、反敗為勝,但是不可否認地玩者還是要承受相當壓力的,而且,一般情形下大家都很清楚該怎麼做就會迎向勝利,也就是雖有壓力但有信心。

至於《萬獸之王4》,倒不如說是有壓力沒信心,一開始就開始絕望。若不是事前就看過媒體的遊戲介紹,看了遊戲中的每段翻譯還真是搞不清楚那些神們在說什麼;2004年製作出來的遊戲,畫面真是粗糙,配色雜亂、高低地形容易混淆、沒人佔領的傳送點跟玩者佔領的顏色幾乎一樣無法分辨、魔物也不夠精緻好看。

 

 HP變0的敵人領主為何不死呢

 

說明書雖然內容很多,但一些重要事項並未說明,浪費玩者很多摸索的時間。例如領主必須要站在傳送門上才能召喚魔物,但為什麼除了遊戲一開始的那個「領主傳送門」外,其他有的可以有的不可以?條件是什麼?(有可能是傳送門L才可以)另外像魔物的MP除了靠部份領主大魔法補充外,據網路上的說法是站在水晶上也可恢復,而這個重要關鍵說明書也沒寫。

遊戲平衡度待調整

這些還只是周邊不利因素而已,最大的問題出在遊戲的平衡度做得不好。玩者如果想要經歷有些許劇情的戰役模式,就要依序扮演渾沌、律法與中立三個系的領主,事實上三個領主彼此的劇情是毫無關連的,但玩者沒有選擇先玩誰的權利。由於三系領主不論在本身條件、大魔法種類與可以召喚的魔物是截然不同的,幾項因素綜合起來就會形成難易度不一的情形。

原本這樣的難易度正好可以做為遊戲從易到難的調整,讓玩者熟悉遊戲,也不會造成進入遊戲門檻太高的狀況。只不過硬性規定渾沌、律法與中立順序的結果,玩者沒能在一開始接觸最簡單的律法,卻碰上難度在中間的渾沌,這個「易」跟「中」的距離可是大得很。

舉例而言,《萬獸之王4》經常面臨敵眾我寡的情形,換言之手下魔物的存活就很重要,而律法系多得是保護與治療、回血的魔法或魔物,這對於魔物的存活率有很大的幫助,但渾沌系就沒這麼幸運了,在電腦對手總是先打魔物的情形下,玩者就必須戰戰競競玩下去才不會讓手下枉死。

 
召喚魔物

 

敵人排山倒海而來

此外敵人以「排山倒海」來形容一點也不誇張,但相對地玩者只能幾回合召喚個把隻魔物而已,想想自己的魔物等級不高,血量沒多少,再加上常有不屬於雙方的中立勢力來鬧場,玩起來壓力真的很大。不過這還不打緊,玩者的魔物物理攻擊命中率就是超低,但是電腦對手卻個個神準,直到最後渾沌系只好祭出「渾沌防禦」的反饋機制,你傷我5點自己也損5點,反正對手一定打得到,他打到了也就等於是幫玩者打自己。

奇怪的事還有。遊戲的設定是領主要召喚魔物及施展大魔法時,必須要在地圖上多佔領傳送門及水晶,可分別獲得點數,點數足夠才能進行。遊戲一開始因為敵眾我寡,玩者很難一下子就佔領這些戰術要地。等到我方開始反攻時,理論上就會開始佔領這些點了。要小心!如果玩者佔了太多點,每一回合吸收了太多點數又沒用掉的話,就會大量失血。

別以為領主命長沒關係,一次損個20、30點就可以瞬間斃命。經過了堅苦卓絕的一役,眼看敵人領主就要被圍甌致死,結果反而是自己被自己的點數給淹死,實在是令人覺得@&^%#%*。就當做筆者孤陋寡聞吧,對於這種整人設計是絕對無法茍同的。

培養領主才是王道

有關《萬獸之王4》的各種訊息裡都說這款遊戲重點是培養魔物、使其成長、進化,可以得到更強的魔物,可以率領一支勁旅。可是經過實際玩下來的經驗,卻告訴我們培養領主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因為召喚魔物的過程實在漫長,愈高等的魔物愈難召喚,反不如把經驗值都集中在領主身上,讓他快速升級,再用威力強大的大魔法直接把敵人統統幹掉即可,而魔物的功用就是當肉墊、跑腿佔點、偶爾幫領主補上一刀而已。

《萬獸之王4》的前段戰役模式太短,三個領主各六關,魔物升不了幾級就結束了,倒不如單場地圖作戰,純粹就是戰鬥,不用管升級,可以運用的資源也比較完整。總結來說,如果想要挑戰自己的實力與耐力的極限,《萬獸之王4》絕對是個好選擇。

總評:3
畫面:0
音效:3.5
操作:2.5
挑戰:5
娛樂:3
優:挑戰性很高
缺:平衡度不佳
(原載於168期電腦玩家,2005/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回合戰爭 西方奇幻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