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are Borgia 
用恩威並濟的方式對待人民與屬下,爭取朋友、消滅敵人,革新舊有的制度,為了國家保安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即使是運用詭計;像Cesare這樣的作為足以做為其他憑運氣崛起的君主效法。

如果你正在關注《刺客教條3》(Assassin's Creed 3),必定知道英文版已經上市,系列首度中文化的版本則在11/20發售。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支七分鐘搞懂《刺客教條》故事影片,對整個系列故事線來龍去脈就能有所瞭解,也能知道對Ezio Auditore da Firenze來說,佛羅倫斯、羅馬乃至於君士坦丁堡三段旅程,只是追尋一個失落之鑰、拯救人類免於存亡危機的過程,之後還是要由Desmond Miles繼續下一段探索。

這段旅程中有許多歷史上出現的人物融入到遊戲中,像是不偏離太遠的的情況下,把正史的角色放在野史中儘情發揮。之前介紹過羅倫佐美第奇與教皇亞力山大六世,以及薩佛納羅拉與卡特琳娜斯佛札,現在趁三代中文版遊戲即將上市前,結合不久前在美國上演第二季的"The Borgias"影集,介紹一下《刺客教條:兄弟會》中的關鍵人物:卻瑟里‧博吉亞(Cesare Borgia)。

教士生涯

Cesare 西元1475年或1476年生於羅馬,他的叔公Alfonso de Borgia早已於1455年至1458年成為教皇加里斯都三世(Callixtus III),他的父親Rodrigo Borgia在當時除了已經是從叔父承襲來的瓦倫西亞(Valencia)大主教,還成為七個近羅馬教區 (suburbicarian diocese)的主教之一。Rodrigo Borgia於1492年成為教皇亞歷山大六世(Alexander VI),是第一位在就任後公開承認自己跟情婦有後代的教皇,雖然他也一度說Cesare是他的情婦Vannozza dei Cattanei與她正式丈夫的後代。

Cesare Borgia 

Cesare年輕的時代以教士的身份學習,並且在15歲就成為主教。18歲那年,亞歷山大六世為了鞏固自己在樞機主教團中的支持,一口氣任命了12位樞機主教,其中包括了Cesare,這種裙帶關係當然成為被抨擊的議題。

1497年,Cesare的親兄弟Juan被暗殺,傳言Cesare是幕後主使者,因為他們同樣為了親弟弟的妻子、教皇國南方的大國那不勒斯國王的私生女Sancha爭風吃醋,不過這個說法並沒有獲得證實。在"The Borgias"中,Juan比較接近史實,是負責統率教皇國軍隊的指揮官,因為他的死,讓Cesare有機會接掌軍權,成為他後半生南征北討的開始。

1498年,23歲的Cesare成為史上辭去樞機主教職的第一人,同一天他被法國國王路易十二任命為Valentinois公爵。Valentinois並不是西班牙的瓦倫西亞,而是位於法國東南方的一個地區,可見這項任命頗有拉攏意味。有趣的是,Valentinois公爵這個名銜目前成為摩納哥親王的正式頭銜之一流傳著,雖然親王並沒有統治法國境內這塊領地的真正權力。

Cesare Borgia 

生命的轉折

這段經歷透露一個有趣的問題:Cesare究竟是怎麼看待自己?又是用什麼樣的方法自我實現?《刺客教條:兄弟會》中的Cesare是以將軍的身份現身,因為遊戲一開始已經是1499年,他辭職一年了,也因此在遊戲中他始終是一個窮兵黷武的形象,以統一義大利為目標,甚至如果他認為他的親人在阻礙他的腳步,都會除之後快。但從他的教士生涯來看,似乎不是這個樣子,畢竟老爸得勢也好幾年了,18歲又正是一個男人最衝動與熱血的階段,如果真要問鼎天下,他不會在那邊枯等五年;如果他真有遊戲中那種狂暴的性格,他早就出手了。

Cesare Borgia 

因此"The Borgias"中對他的描述反而是較能說得通的。靠著賄賂選上教皇,政敵絕對不會少,Cesare非常成熟地瞭解,如果老爸自己雙手不沾染齷齪事,那就是他自己沾了,他必須保護家人,保護Borgia。事實上他也不是親自動手,他的手下Micheleto在劇中就是一個Assassin的形象,專門在陰暗的檯面下辦事,需要殺人的都是他代勞,反觀遊戲中,因為不能再有一個跟正派主角形象類似的角色,Micheleto就變成了一個純軍人。

事實上這樣的想法貫穿"The Borgias"全劇,往後他到處征戰也被解釋成從保護家人擴大為保護教皇國,為了達成這個目的,惟有把所有敵人都消滅,讓國家不再受到任何威脅為止。

Cesare Borgia 

軍旅生涯

1499年路易十二主張米蘭與那不勒斯的所有權,因此揮軍進入義大利,Cesare因為婚姻的關係成為法國的同盟,協同進軍,趕走了米蘭公爵Ludovico Sforza。之後Cesare率領教皇國的軍隊與法國支援的500騎兵與4000步兵,進攻卡特琳娜斯佛札(Caterina Sforza)的Imola及Forli兩地,在順利打敗Caterina後,把她帶回羅馬囚禁,同時也接下了親兄弟Juan遺下的「教皇掌旗官」(Papal Gonfalonier)一職,正式成為教皇國的軍事首長。

隨後Cesare率軍擊敗他的前妹夫,也就是妹妹Lucrezia的前夫Giovanni Sforza,取得Pesaro領地,當然按照"The Borgias"的說法,他是在為妹妹報仇。Cesare繼續橫掃附近的其他貴族領地,加上父親替他出錢養人以及透過教會體系重建他的人脈,Cesare於1501年5月正式就任新生出來的Romagna公爵一職,領地大致在佛羅倫斯以東、教皇國以北臨近亞德里亞海一帶,那年他26歲。1501年6月攻陷那不勒斯,將Aragon王國的勢力逐出南義大利。1502年6月Cesare以煽動叛變的方式取得Urbino及Camerino,就在他的Romagna領地南方。就在他盤算要打領地西北邊的Bologna時,他的手下一些人因為懼怕他的殘忍無情而叛變,不過結果當然是被殘忍無情地殺掉了。

 Cesare Borgia 
圖片提供:《征服四海3》(歐陸風雲3,Europa Universalis 3)

這段經歷可說是相當精彩了,可以說明他的確是有軍事才能,他的軍隊也頗有作戰能力,不像在遊戲中,除了轟爛了Auditore家族的城堡外,其他似乎都沒有建樹,或者說,好像都沒有出兵做啥就一直被刺客們搞破壞搞到倒。另外1502年Cesare聘請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擔任部隊的工程師,達文西除了陪同Cesare到處旅行,還製作了一份Imola城堡設計圖,以便Cesare建立自己的據點。遊戲中藉著兩人這段因緣,設計了很龐大的一段分支劇情,讓Ezio跑遍義大利把達文西幫忙設計的滑翔翼、坦克車、砲艇與砲車原型與設計圖一併摧毀,以免Cesare拿去荼毒生靈,不過以達文西這種應該是很浪漫的人來講,應該是很樂意與Cesare合作吧。

Cesare Borgia 

孤軍

雖然具備優秀的軍事與治國才能,在亞歷山大六世於1503年過世後,Cesare終究因為缺乏庇蔭而陷入危機。庇護三世(碧岳三世,Pius III)於一個月後繼任教皇,他重新任命Cesare為教皇掌旗官,但庇護三世僅僅在位26天。Borgia一族的死對頭、樞機主教Giuliano della Rovere此時使出靈巧的外交手段,以金錢與保障Romagna領地等條件誘使正陷入危機的Cesare支持他。近乎一面倒的投票支持,Giuliano della Rovere半個月後正式繼任為教皇儒略二世(尤里烏斯二世,Julius II),這讓Cesare驚覺自己做了錯誤的決定,打算回到領地備戰,但卻在途中被抓。

1504年他被放逐到西班牙,但隨後逃脫,來到Navarre王國,他的岳家。不過他在1507年舉兵意圖奪下Navarre,但最後在Viana被敵人......Ezio所殺,得年32歲。

Cesare Borgia 

真正的Cesare Borgia是個什麼樣子的人,現在看來是個謎。男人逞強好鬥的本質在他身上表露無遺,然而再怎麼有野心也不太可能在年輕氣盛的青少年階段隱忍五年,然後又突然變成一個連家人都害怕的野獸,就算是他人生的最後一役竟然是想推翻自己老婆的親兄弟,也可以解釋成走過那麼多生生死死與風風雨雨,最後一搏了啊。至於電視上那種孝順、深情、保護家人為己任的憂鬱王子形象,恐怕是拿來吸引女性觀眾的成份比較多些。

馬基維利的評價

Cesare Borgia 

馬基維利(Niccolò Machiavelli,圖中)在遊戲中是在Cesare的敵對面,在影集中則是有點勢利地靠在Cesare身邊。他在「君王論」第七章對Cesare的敘述與評價大致是:有人依靠自己的能力成為君主,他們要維持自己的國家比較容易;有人依靠幸運成為君主,他們要維持自己的國家比較困難。Cesare雖然很幸運依靠老爸而成為Romagna公爵,他也很努力鞏固自己的基礎,他恢復了地方的安寧與秩序,讓老百姓能平安過活,又設立新的司法制度,解決紛爭。對外方面,Cesarec知道還有Orsini等大家族的力量對他造成威脅,因此他拉攏大家族底下所屬勢力,再用謀略打敗敵人;他還拉攏羅馬方面的貴族與樞機主教團成為自己的勢力。

若不是因為父親死亡時他還未真正佈局完成、自己突然生了重病,還有選錯了教皇,馬基維利認為Cesare是可以成功的,而前兩者同樣也一種運氣因素。他認為,用恩威並濟的方式對待人民與屬下,爭取朋友、消滅敵人,革新舊有的制度,為了國家保安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即使是運用詭計;像Cesare這樣的作為足以做為其他憑運氣崛起的君主效法,他找不到其他更好的範例來說明。

歷史是有趣的,放在遊戲與戲劇中的歷史又會呈現更多被操弄、但更好看的故事。1775年時的美國開國先傑們,究竟又有什麼不同於我們之前認知的面貌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動作遊戲 刺客教條 人文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