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卿平身。本爵聽聞之前蜀軍趙雲於市集之上大放厥詞,說什麼個人修鍊的技巧還有單挑與舌戰的種種必勝法則,然而與個人表現有關的42項特技究竟哪些比較重要卻隻字未提。

司馬昭

本爵自幼即追隨父兄、南征北討,見過不知多少陣仗,家父為避殺身之禍,稱病在家、全族危在旦夕皆有之,個人奮鬥之事了然於胸,豈有令白面小兒猖狂之理?今日不但傳授個人特技之進一步解析,本爵能有今日亦是深諳擔任主管的治軍之道,也將以此與眾卿互勉。

(趙雲:ㄘㄟ~~,昭公,請保持風度 =.=+)

個人技巧解析

42項技巧種類繁多,要學全可不容易,除了要有毅力,年齡可也是個重要的因素,因此愈早開始愈好。這些技巧雖然各有不同的用處,但對個人的未來發展來說,還是有重要性的差別。本爵在此針對數項技能加以說明,其餘的眾卿請自行斟酌。

必備技能

是指在一開始最好就要具備的技能,眾卿在生而為人之際就應該具備,如果沒有的話最好趕快去學。

1.火矢

經過實戰經驗得知,戰場上以弓兵系部隊具有優勢,即使不去考慮兵種相剋的問題,弓兵部隊對任何部隊都具有很強的殺傷力,如果武將具備「火矢」技能,殺傷力就更為強大,「不接近而屈人之兵」可就不是毫無根據的說法了。


火矢是弓箭加火攻


2.內訌

眾卿一定要有一個觀念,那就是眾將士乃我軍最大的資產,若能不費一兵一卒取得勝利,就不需要一再整軍經武,只要稍事休息片刻就可往下一個戰場前進。戰場上想要不費一兵一卒而戰勝敵人,一定要活用「內訌」,讓愚蠢的敵軍去自相殘殺,就算敵軍都是每支部隊滿編一萬人,一次內訌成功,兩支部隊傷亡人數合計甚至可達2000人。敵強我弱時內訌敵軍勢不可免。

3.反論

反論就像一面鏡子,只有手中有這張牌,對手打出任何攻擊牌,就會像鏡子反射光線一樣反彈給對方,我方就等於不費吹灰之力白賺一次攻擊的機會,這個牌比起挑釁或怒罵等高級的牌來說一點也不會遜色。

(趙雲:昭公,這個在下講過了,您騙稿費是吧。司馬昭:什麼是稿費?來人啊,把他抓起來。趙雲:在下已是「仙人」了,後會~有~~期。侍衛:啊狼勒?)

4.間諜

稱號系中惟一必備的就是「間諜」。眾卿知道間諜的功用就是派遣奸細到敵對勢力的城中,進行情報收集的工作,派遣奸細的過程有時會不太順利,但一旦派遣成功,會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方就可以知道敵對城市的所有訊息,該城市如果出兵我方也會提前知道,這對我方研判天下大勢有很大的功用。

而根據實際經驗得知,派遣奸細後大部分都會在很長一段時間後才會被敵方發覺,因此眾卿只要具備此項技能,不用本爵指示有空就到敵方城市去派遣奸細。


派遣奸細可長期獲得情報


推薦技能

相對於必備技能而言,推薦技能是不一定非要有,但擁有的話會有好處者。

1.齊攻

在戰場上不是只有步兵部隊才能實行或參加「齊攻」,因此在弓兵系以外的部隊最好具備齊攻技能,可以形成敵方眾大損失,而我方損失減低的效果。

2.反擊(反斬)

單挑時固然有三段或螺旋等強力組合技,但有時卻會因為對方閃躲得好而無用武之地;如果眾卿是屬於武藝普通之輩,則反擊(反斬)就相對重要,因為它們就像反論一樣可以「以彼之道還施彼身」,並可確保自己不會受到傷害。

3.挑釁(怒罵)

舌戰時的挑釁(怒罵),可以說是最高等級的攻擊牌,其功用為何趙雲已有說明,本爵不再贅述。

4.軍師

在戰場軍師雖不是獻策者,卻是擁有直接指揮其他武將部隊能力的人,這樣的好處是可以讓能力強的武將、部隊佔在具有攻擊優勢的位置時有更多攻擊的機會;另一方面透過軍師指揮,可以讓戰場上某一個點能更為密集受到我方的攻擊,讓戰鬥的效果能更快累積,避免對方因為時間的延遲而有喘息的機會。

軍師指揮也能讓一支部隊以類似急行軍的方式,讓該部隊以近乎兩倍於其他部隊的行動點數來行進,頗有緊急援助的味道,當然,如果有部隊身陷重圍有被滅之虞,軍師指揮就能讓它加速脫離危險的區域。

5.名士

既然是個名人,日常生活中總會得到一些方便,例如在野時如果養私兵可以不付薪水,而對流浪軍可以進行說服等。不過最有用的是進入敵對城市時,可以使用籠絡,其實也就是用舌戰來代替單挑的意思。如此一來,對於武力值不高的人是一個容易過關的辦法,而對於想要修鍊舌戰的人來說就增加了非常多的實戰機會。

重要的特技大致如此,不過即使眾卿具備了學習特技的資格,如果找不到老師就是枉然。除了眾卿可以彼此互相學習外,本爵四處派遣奸細,也得到了許多旅人的行蹤,這些人雖然飄忽不定,但仍是有一定的根據地:

旅人 特技 劇本一 劇本二 劇本三 劇本四 劇本五 劇本六 劇本七
管輅 內政、戰鬥、計略、單挑系及舌戰(無怒罵) 平原 平原 平原 平原 平原 平原 平原
黃承彥 戰鬥、計略、單挑系 襄陽 襄陽 襄陽 襄陽 襄陽 襄陽 襄陽
蔡琰 內政及舌戰(無怒罵) 洛陽 洛陽 上黨 上黨 上黨 洛陽
橋玄 名士 盧江 盧江 柴桑
許劭 名士 汝南 汝南 柴桑 汝南 汝南 汝南 汝南
華佗 醫生 小沛 下邳 盧江 壽春 襄陽
司馬徽 醫生 許昌 許昌 許昌 襄陽 襄陽 襄陽 襄陽
于吉 仙人
左慈 仙人、怒罵 盧江 盧江 成都 成都 成都 盧江
禰衡 怒罵 平原 平原 北海 北海

 

本爵並提醒眾卿,諸如華佗或于吉等人即使找到了人也不見得一定可以學到特技。像仙人與醫生其實不見得一定要用學的,經過大商家時記得進去看看,如果能買到奇書或醫書,一樣可以獲得這兩項特技。

另外,「鼓舞」這項特技在戰場上雖然不是具有決定性作用的特技,但是由於其實行只需要6點,成功率很高,不但可以賺得功績,還可以累積計略的經驗值,只要一次戰爭30天中使用個十幾次鼓舞都成功的話,就可以輕鬆賺得200點的計略值,也就可以學習其他的計略特技。

個人能力的提昇

補充說明,關於個人的統率、武力、智力、政治等同樣也需要修鍊,不過相對之下並不複雜,無論是在學問所學習或是與其他武將學習,都有一定的規律:

自己能力 老師能力 獲得經驗
90 100 11
90 90 5
90 80 5
70 80 13
70 70 5
70 60 5
50 60 15
50 50 5
50 40 5
30 40 17
30 30 7
30 20 5

 

自己能力 獲得經驗(無太學) 獲得經驗(有太學)
大成功 成功 失敗 大成功 成功 失敗
90 9 6 3 24 16 8
70 24 16 8 39 26 13
50 39 26 13 54 36 18
30 54 36 18 69 46 23

 

內政規劃與任務技巧

純屬個人獨善其身之事已告一段落,現在開始兼善天下。做為一個武將,要審慎觀察局面,對於我軍最感匱乏的部分,要盡心盡力補足,運用自己的特技可有更大的貢獻,功績也將會上昇。

內政指令的先後次序

本爵先把幾個持續性質的內政指令的影響列出來給眾卿參考:

指令 作用
商業 提昇經驗、城市對應數值、更多金錢
技術 提昇經驗、城市對應數值、具備增築資格
農業、修築、治安 提昇經驗、城市對應數值
新設、補充 提昇經驗、部隊對應數值
訓練 提昇經驗、部隊對應數值

由此觀之,我們可以發現商業與技術除了增進有關本身的相關數值外,還有額外的作用,前者可以增加更多金錢,後者在達到上限後,就可以增築城市。

前者的好處在於,無論什麼事都要花錢,沒有錢光有武將也沒用。商業與農業看起來好像是同一個位階,但實際上增加商業值而賺到的金錢,只要很少量就可以在市場上換得大量的兵糧,反過來說拚命增加農業值,即使儲備了大量兵糧,缺錢時還得看價格好不好才能賣掉換錢,平添許多不變,因此在沒有上級交辦任務的前提下,應以提昇商業值為優先。

至於技術的提昇到了上限,城市便可進行增築,主要的考量點在於城市的特殊設施,如果該城市具備諸如兵器製作所、技術開發所等非常重要設施的開發潛力,則應該儘早透過增築而讓這些設施出現,對戰局會有很大的影響。

內政指令規劃

本爵在此提醒眾卿,不論是擔任太守還是一般武將,一定要在期限內完成上級交辦的任務,在此前提下你可以去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我軍給的執行任務時間都很寬大,足夠眾卿執行兩次指令。

上級交辦事項是基於整體格局而下的決定,有時不見得能符合單一城市或個人的需要,例如眾卿所在的城市位處前線,但防禦值不高,即使上級交辦要攻打敵對城市,眾卿還是要撥空去修築城池;缺錢的城市要優先發展商業、武將不足的城市要想盡辦法挖掘或調度人才等。

戰鬥佈局

想必眾卿明白,戰鬥是獲得功績最快的方式,不過若是身為太守,可不能把所有功勞都往自己身上攬,這樣做或許個人升遷很快,但麾下武將就沒有升遷的機會,形成強幹弱枝,什麼都得自己去做。

如果是一般武將,在戰場上儘可去搶頭功,殲滅敵部隊、衝破城門、擄獲敵主將、殺最多的敵人,都可以獲得最多功績;身為太守則要指揮屬下能夠平均獲得功績。軍師的指揮指令就是一個好用的功能,可以讓武將獲得額外的行動力,則累積功績的機會就會提高。


戰場累積功績最快


弓兵為主步兵為輔

雖說戰場上我們知道有弓兵剋騎兵、騎兵剋步兵、步兵剋弓兵的循環,不過稍有經驗者即會明白,弓兵才是王道,無論防守或是進攻,都應該以弓兵為主體,輔以少數步兵部隊,至於騎兵則有一到兩支就已足夠。

演變為這個結果,主要原因是像齊攻、突擊等都不再只是非步兵不可或非騎兵不可,而且弓兵不但有遠距攻擊自己不受傷害的優勢,還可以視武將是否有火矢特技而加強傷害。至於步兵為輔則是因為當敵軍也是以弓兵為主體時,自然需要依據兵種相剋原理予以迎頭痛擊。

兵器的重要性

在各類兵器中,以井闌、衝車與戰船最具實用性。

1.井闌

井闌雖非直接登上城牆的工具,但是卻具有四個方向射擊的能力,且距離比弓兵要遠,行動點數也比弓兵多,等於是加強版的弓兵。井闌又不限弓兵持有,因此每一支部隊都可以加配井闌,只要井闌一字排開瘋狂射擊,敵軍根本不用打就先被殲滅。


井闌戰線


2.衝車

衝車是專門用來攻城,且攻擊力很強,比一般部隊或遠距射擊都能造成更大的傷害,因此攻城時一定要有至少兩支部隊配備衝車。衝車的缺點時受到一般部隊攻擊的傷害非常大,若遇上兵種相剋的劣勢,一次攻擊甚至可以造成2000至3000人的傷亡,因此用衝車撞門最好搭配軍師指揮功能,使其攻擊完後拆解回一般部隊,或是迅速脫離戰場以減少損失。

3.戰船

水面戰鬥時如果配備戰船,即使武將不具備提督的稱號,船也比較不容易被水沖走。戰船並有不錯的行動能力,有利於水面上的移動。

其他戰術

此外,任何戰爭都是一樣,一定要活用戰場地形,用較強的部隊堵在交通要道,以一夫當關之姿阻檔攻擊,旁邊或後面再用遠距攻擊方式削弱敵人;或是將遠距攻擊部隊置於無法通行之高處,讓敵軍無法近距離攻擊,我方卻又可以居高臨下攻擊;戰場的農田可以回復部隊的元氣、治療傷兵,那我方就可以佈置部隊在農田附近,當敵軍殘兵前來休息時,就可以落井下石徹底殲滅。

配合弓兵部隊遠距攻擊的優勢,眾卿應謹守集中攻擊之原則,將我方攻擊力在短時間內集中於敵之一支部隊上,使其迅速得到損傷,則即使該支部隊是由猛將率領亦不足為懼。

活用地形阻隔


言盡於此。本爵用心良苦,無非是希望眾卿能為天下統一之大業而努力,他日榮登大位,有功者必有重賞。(原載於163期電腦玩家,2005/2)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