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產流程方面無疑是重點,廠房內部的設計嚴謹許多,貨物裝卸處、置放貨物的棧板與生產機器三者不但是必要的設備, 彼此之間的相對位置也形成一個物流動線。

 


延宕甚久的光譜自製大作《創業王》,終於在去年底推出。這款遊戲對台灣廠商而言也算是一個里程碑了,因為同類遊戲之中,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看到任何一款能與 之相提並論,即使多年前有來自香港微啟軟體(Enlight)的《金錢帝國》(Capitalism),但《創業王》與之相比仍有可觀之處。

設計精細的生產過程

《創業王》《金錢帝國》相較只怕是無法避免的事情:兩者都是以企業主的角度,橫跨十數種產業領域,試圖建立一個龐大的事業帝國;都很強調產品的製造與銷售,都有很複雜的原料、半成品、成品的區別,當然也具備相同的成就與滿足。

在生產流程方面無疑是《創業王》遊戲的重點,最讓人讚賞之處,在於廠房內部的設計嚴謹許多,貨物裝卸處、置放貨物的棧板與生產機器三者不但是必要的設備, 彼此之間的相對位置也形成一個物流動線,影響了生產的效率,若是安排不當,讓原料與生產機器間距離太遠,無形中就浪費了很多運送的時間。

產品的生產流程

在更為複雜的生產線中動線的安排就更為重要,成為具有挑戰性的地方。此外,個別的工廠空間畢竟有限,如果將隔壁的空地買下來將兩者相連,這樣的合併廠房最 大好處是貨物直接在內部運送,而不是透過外部貨車的裝卸,效率大為提高,同時可以設計出更長的生產鏈,也可說是《創業王》的重要創意。

市場分析為弱項

《創業王》的財務管理相對來講是簡單許多的,不過在搭配說明書的解釋後,倒是可以做為很不錯的財務管理入門教材,諸如營收與獲利的不同、毛利淨利與營業利益等名詞的差異等,都可一目瞭然。

損益平衡表可以看出賺與賠的關鍵

相對於生產過程的精細與創意,《創業王》在市場的經營與分析就較少著墨,一方面分析工具不足,難以掌握市場的動態或對單一產品的好惡,二來眾多對手的表現不易看出其優劣點何在,僅有的一些比較頁面中也看不出來他們到底做了什麼豐功偉蹟。

此外對於廠房內員工的管理界面也不足,無法讓人很快瞭解人力資源運用情形並快速調整。不過所幸遊戲難度倒是不高,只要生產線設計正確,幾乎做什麼都大賺,高毛利的產品尤其誇張,不過有過關條件的任務模式沒那麼自由,難度就較高。

《創業王》少了諸如市場分析等功能讓人不太過癮,不過就算加進去也不致於成為玩者的負擔,況且遊戲品質還能令人滿意,未來很有發展續集的潛力。

總評:3.5
畫面:3.5
音效:3
操作:4
挑戰:3
娛樂:4
(原載於163期電腦玩家,2005/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營遊戲 運輸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