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策略遊戲裡的組織架構,一直在朝向與現實更貼近的方向在演化,玩者或許會漸漸失去其中一大部份的控制權力,但相對地也獲得了過去沒有的政策制定等更高層次的權力。

 

《蒼天錄》是少見的一般官員還有固定職位的案例

政治學一向花費很大的篇幅去探討公部門的組織架構、功能與權力制衡關係,社會學也會從科層組織的理論去研究、解釋有關組織的運作與其中人所扮演的角色。我們也可以從同樣的角度來看遊戲中的官僚體系,並探討這樣的組織設計對遊戲性與對玩者的影響。

三級架構的官僚體系

我們以《三國志》與《信長之野望》為例說明。此類遊戲的功能不外乎內政、外交、軍事、謀略、人才等方面,各自又形成細部分支,例如內政就分成農業、商業、建設、人民等。但要讓這些功能能夠運作,必須要有政府組織架構,因此,我們就可以看到在遊戲設計出的「中央首長(君主)、地方首長、一般官員」的三級架構官僚體系。

三級架構幾乎是這兩個系列恆久不變的定則,差別的地方則在於地方首長的治理範圍與本質的不同。早年這兩個系列對於地方首長的定義分別是郡守與國司,名稱不同但同樣是指地圖上一個個類似府/縣級單位的主管,而且本質上玩者必須一人扮演從中央到地方所有首長。到了後來府/縣的概念轉變為城,地方首長的稱謂也就變成了太守與城主,但他們的本質並無不同。

權力下放

接著這種中央─地方首長二級制的概念起了變化,在中間加入了都督與軍團長這一級而變成了三級制,而太守/城主及新增加的都督/軍團長本質上也有所調整,那就是玩者將只能扮演好遊戲中的一個角色,而不是一口氣扮演所有的首長。

具體地說,假如玩者是以君主身份進行遊戲,當你任命一位都督/軍團長並委派給他一定的城市管轄權時,自己只能對這位都督/軍團長下達大方向的發展指令,而他就擁有那些城市的完全統治權,包括人事、資源調動、發展方針等,這方面無疑地以《蒼天錄》為最佳範例。

「軍師」是一種特殊的存在

而在一般官員這個部份,兩個遊戲系列的作法也很類似,那就是在每個回合都需要玩者對每位官員下特定指令去執行某項功能,然後依照這位官員的屬性與能力計算出工作成果。例外的情形像是《蒼天錄》,農、商、建設與人才四部門必須要有固定的擔當奉行來執行工作,而非每回合都要指派人選。

「軍師」這個《三國志》才有的職位又是政府組織中一個特殊的存在。最初的軍師只是或然率的代表,藉此減少玩者下錯指令的機率,但是到了後來,軍師儼然變成具備一定功能的遊戲系統,不但軍師需要特別指定給誰當(九代),甚至在戰場上變成比總大將更有用的角色(十代的軍師可以藉「指揮」讓特定部隊代替自己行動)。

與現實更貼近

戰爭發生時的指揮架構又有所不同,過去的情形是總大將與其他一般武將,每個人都只能帶領一支部隊。這樣的設計到了《三國志10》有了根本的改變,一位武將可以帶領複數的部隊,武將所在的本隊可以發揮武將的完全實力,分隊只能實現七成,且只有本隊才能實行單挑與計謀,而分隊不能實行的原因是武將本人並不在那裡。

我們可以發現策略遊戲裡的組織架構,一直在朝向與現實更貼近的方向在演化,玩者或許會漸漸失去其中一大部份的控制權力,但相對地也獲得了過去沒有的政策制定等更高層次的權力。這無疑地為玩者帶來了新的樂趣,而且只要遊戲平衡度調整得好,玩者不會感覺到因為要做的事情變少了而覺得無聊。(原載於162期電腦玩家,2005/1)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