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著劉凱勛、楊家正與劉明貴現場奮戰的身影,筆者覺得他們應該都已經找到了屬於自己的「Beyond The Game」了吧。

 

楊家正(後排左二)、劉明貴(左四)精神值得敬佩。

連續兩年隨台灣的國手代表團採訪WCG世界大賽,心情好像洗三溫暖般不斷七上八下地跳動著,最讓人難忘的就是台灣選手的比賽成績。兩屆相差幅度甚大,2003年台灣得到二金一銀一銅,成果是空前豐碩,選手喜極而泣、報紙大篇幅報導、回國時機場接機的場面,一幕幕都讓人感動;而2004年台灣在正式比賽項目中全軍皆墨,縱使有陳君壕的一面表演賽銅牌,似乎仍無法沖淡其他選手與國人的失落。

高潮迭起的2003年

2003年台灣選手的表現可以用驚喜不斷、高潮迭起來形容,共有7位選手晉級複賽,賽前各方皆看好《神話世紀》的吳右任、陳志誠、黃裕貴奪牌有望,結果吳在複賽遇到當年的冠軍飲恨只能奪銅牌,陳也是在接下來的奪金賽中遇到相同那位對手,黃則在16強時就無緣晉級。

最有望的金牌前途未卜,當時會場包括選手、工作人員與記者心情都很緊張,結果到了比賽第四天,國家對國家的雙打賽登場,這個自由報名性質的比賽,台灣選手在吳右任配黃裕貴,及《魔獸爭霸3》劉凱勛配黃政彬的組合下,「竟然」連戰皆捷一路拚到冠軍。

突然入手的兩面金牌令所有台灣來的人們都興奮異常,尤其初賽就落敗、三天來生不如死的《魔獸》台灣第一名劉凱勛,在獲勝的那一刻「眼淚都快飆出來了」。加上轉播比賽的電視台擺烏龍,把我們的國旗擺得大大的,又稱呼我們為台灣(一般情況應該是拿我們的會旗及稱呼我們為中華台北),又讓人多了一道酸酸苦苦的滋味。

挾著兩面金牌的餘威,陳志誠的金牌夢卻因為失去水準而沒成真,不過從頭到尾沒做什麼事的政府,在金牌之戰突然出現了我國駐韓代表李在方赴現場加油打氣,也算是當年比賽的另一個驚喜。

開高走低的2004年

有了驚喜不斷的2003年,或許國人都會對今年的賽事表達樂觀的氣氛,但實際上早在今年4月台灣三星宣佈國手選拔賽相關細節時,台灣的奪牌夢就蒙上陰影,因為去年一金一銀一銅的《神話世紀》今年不比了,剩下那一金,因為台灣的《魔獸爭霸3》只能出一位選手,形同自動放棄雙打賽的資格。

臨出發前台灣三星好不容易再擠出一個名額讓《魔獸》第二名能出賽,結果沒想到抵達舊金山會場後,才知道大會方面因為比賽時程太趕,全面取消雙打比賽,台灣的陳可偉與梁詠善只能各自努力,無緣搭擋比賽。

有如從零開始的台灣代表團,雖然有五項12人晉級複賽,成績是歷來最好,但晉級的項目不是非強項就是沒有之前的成績可參考,大家多少都會忐忑不安。成績揭曉台灣選手果然都未能晉級決賽,賽事提前結束。

如果你只是在台灣看媒體報導,最多只是會對今年開高走低的行情有些嘆息,並對媒體先火上加油然後澆盆冷水式的報導感到不滿,不過如果你在現場,就會覺得這些好像不太重要了,因為我們看到全團年紀最輕(17歲)的《星海爭霸》楊家正,八強賽時面對後來的銅牌保加利亞選手,在一路挨打的情形下仍能機警應變並堅持到最後,充份表現了運動家的精神;《極速快感:飆風再起》的劉明貴也是在國外選手偷襲式的駕車策略下,仍能秉持軍人臨危不亂本色(他是職業軍人),依照自己的方式開完全程。

Beyond The Game

今年WCG大賽的主題是「Beyond The Game」,表達人們藉著遊戲追求卓越,並且建立另一種形式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看著劉凱勛、楊家正與劉明貴現場奮戰的身影,筆者覺得他們應該都已經找到了屬於自己的「Beyond The Game」了吧。願明年台灣選手都能更上層樓,遊戲生涯不留白。(原載於160期電腦玩家,2004/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玩選手、比賽 WCG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