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客對於明星動物或剛出生的小動物的熱情,親身體驗一下當遊客的感覺,這樣的互動與情感交流才是動物園最吸引人的地方,也是眾多玩家想玩遊戲的原始動機。



動物園經營遊戲一直是數量相當稀少的類型,同時遊戲的內容幾乎是一成不變:經營層面賺錢、伺服遊客、滿足動物的需要。然而,不知為何玩此類遊戲總是缺少一種「熱血」的感覺,遊戲耐玩度似乎不高。

走訪木柵動物園

日前筆者就到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試著以玩遊戲的眼光來做一番比較。在假設木柵動物園儘可能滿足動物的活動空間需求下,筆者發現大多數動物的居住空間,比起遊戲中的要求來看還真是不大,尤其是一進大門正前方的紅鶴池,三種紅鶴十數隻住在一起,看起來也很和樂的樣子。

不過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遊客對明星動物的青睞。大門左前方的無尾熊館是第一個熱門據點,看著趴在油加利樹上的無尾熊,說實在除了會動之外並不如在媒體上看到的清楚美麗,但小無尾熊可就不一樣了,當飼育員把麗琪及她的明星小孩Q比帶到展示區時,遊客的反應只能用「一擁而上」來形容,「水泄不通」及「門庭若市」就是接下來的最佳形容詞,一時沒擠進去的遊客最好就轉移陣地吧。

而第二個熱門景點就是企鵝館。同樣是人擠人的場合,但企鵝館似乎多了一些「童趣」,許多已經上小學的小朋友,個個瞪大了眼睛看著游來游去的企鵝,除了讚嘆聲就是跟爸媽討論企鵝的聲音。附帶一提企鵝館出口的餐飲與休息區位置真是好哇,想必可以賺進不少鈔票。

當遊客才是遊戲的重點

筆者突然瞭解到玩動物園遊戲的「熱血」是什麼,原來是因為少了遊客觀點,感受不到遊戲中的遊客對於明星動物或剛出生的小動物的熱情,也沒有辦法親身體驗一下當遊客的感覺(《動物園大亨》好歹還有許多遊客圍著觀看明星動物的設計),畢竟這樣的互動與情感交流才是動物園最吸引人的地方,也是眾多玩家想玩遊戲的原始動機。

不過這方面在未來可望有實現的機會。微軟今年將發行的《動物園大亨2》,由於是一個全3D的遊戲,玩者將有機會以遊客的視角,在動物園完成之後,親自在園裡東逛逛西晃晃;另一個也是下半年會由Legacy Interactive發行的遊戲《Zoo Vet》,甚至提供玩者進一步的經營功能,嘗試當園內的獸醫治療生病的動物。

生態系動物園

木柵動物園數日前公開一座「溼地生態教育園」,融合台灣低海拔的各種淡水溼地型態,還有一片約30公尺的觀察窗,以橫切面的方式觀察沼澤溼地的水下世界,眾多類水生昆蟲、蝌蚪與蛙類都是生態池完成後自行遷居移入的。而台北市公館國小的生態池,也在日前成為俗稱「水蓮花」的台灣萍蓬草搶救復育的中途之家。

把單一動物用柵欄圍起來養的傳統動物園型態,也該到了改變的時候,以前中學時代學校就教過的「生態系」,是一個比企鵝館更具生態保育意義的真正動物「園」,遊戲研發商訴求說他們的遊戲有教育意義時,也可考慮列入生態系展示區,如果想從遊客角度觀賞,應該會跟水族箱遊戲有點像吧?(原載於156期電腦玩家,2004/7)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