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不會因為哪種動物有了小寶寶而感到高興或產生好奇心,而諸如孟加拉虎或貓熊這種瀕臨絕種動物,也很難引起遊客的興趣、移動一下他們的尊腳前來參觀一下。在遊客表現不出熱情的狀況下,做為一個動物園長,感覺是蠻洩氣的。



以樂園為主題的策略經營遊戲,一向是遊樂園(playground)多於動物園(Zoo),筆者記憶所及,過去在台灣發售過的經營動物園遊戲,也只有2001年中光譜代理的《動物天堂》(Animal Paradise)及2002年初台灣微軟代理的《動物園大亨》(Zoo Tycoon)。如今,歐洲策略遊戲大本營之一的JoWood又發行了一款《野生動物園》(Wildlife Park),對此類遊戲愛好者來說也有了新玩具仔細賞玩一番。

3D環境建構動物園

45度的俯瞰視角,讓玩者用旋轉畫面的方式,建構出一個3D的動物園,包括山丘、瀑布、高地、水池,甚至遊客行走的道路都不會也不該再侷限於地平線的高度上,再加上園區內必要的設施與造景工作,細心、有耐心的玩者可以試圖做出一個豐富的世界。

而針對動物的居住環境設計也是重點,從面積多寡、柵欄的選擇、地表種類、植物、地形高低與水文,以及不同種類動物所需的不同飲食及程度各異的「休閒活動」,無一不是要細心設計而成。看到動物們滿足地在各自的區域裡跑跑跳跳,可以說是這款遊戲最令人感到成就的地方。

 

 

貓熊這種稀有動物也吸引不了遊客

 

 動物很愛逛大街

而遊戲中對於柵欄彈性設計,也給玩者另一種想像的空間,也就是利用地形的高低形成自然的阻隔,使得動物的生存環境不會過於人工化,而玩者也可藉此機會大搞園區造景,以提昇遊客的滿意度。

不過去掉了柵欄是有危機存在的,如果不把自然的阻隔做得「深溝壁壘」些,老虎獅子就算了,連貓熊這種臃腫的動物都會爬出去逛大街,看著遊客個個高舉雙手驚慌失措的模樣,雖然心中會有一絲竊喜,但為了遊戲也只好趕快雇一位捕獵員把動物捉起來才行。

伺候動物容易

如同前面所說,要規劃動物的居住區域要顧及許多方面,不過比起《動物園大亨》來講,《野生動物園》的動物顯然脾氣要好得多,例如對地表種類的要求就不需要像前者一樣非要土地多少格、草地多少格、石地多少格那麼精細,也就是不以比例的概念在衡量,《野生動物園》只要一種地表、不得少於多少格的地形即可。

對於植物的要求也是只有種類及數量下限兩種標準,而飲食及跳躍、游泳、磨爪等休閒活動也是有安排就OK。這些一旦安排妥當,玩者往後幾乎不用再操心了,除非是因為動物實在太滿意自己的人生,飽食思淫慾生了一堆寶寶,造成住所太擠的現象。

不過在動物園規模變大後,就會發生動物可能會一直喊餓,但實際上食物不缺的情形,對於某些牠們需要的休閒活動,也發生不知為何就是不去玩的狀況,頗令人擔心。而遊客一旦多起來,就會有部分動物感到威脅,因此必須要做園區調整也是有點傷腦筋。

伺候遊客很難

相對於動物,伺候遊客可就難上很多了。遊客意見的種類不夠是主要原因,「這裡展示的就是全部的動物嗎」究竟是指種類不夠、數量不夠,還是只因為他行走的路段看不到動物?

另外「這條道路的景色可以更漂亮的」這個意見也實在有點氾濫,你是嫌這種樹不好看嗎?難道我只能種最受歡迎的那兩種樹嗎?瀑布、流水已經在你旁邊了,還是不夠好看嗎?而色彩繽紛的花圃居然是最沒吸引力的造景……

遊客與動物沒有情感交集

動物與遊客的互動不夠明確是一個問題,而一般動物園以新出生動物的可愛做為號召的訴求,在《野生動物園》中很顯然沒有設計。眾所周知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先後以園內出生的國王企鵝「黑麻糬」及無尾熊「Q比」做了好一陣子的行銷推廣,更成為小朋友們絕對不想錯過的明星動物;享壽86歲的大象林旺,從生、到死、到標本重返動物園,則不知牽動多少台灣民眾的心。

然而這一切情感的交集,在《野生動物園》中都沒有出現,遊客不會因為哪種動物有了小寶寶而感到高興或產生好奇心,而諸如孟加拉虎或貓熊這種瀕臨絕種動物,也很難引起遊客的興趣、移動一下他們的尊腳前來參觀一下。簡而言之,在遊客表現不出熱情的狀況下,筆者做為一個動物園長,感覺是蠻洩氣的。

 

 園內設施必須周全

遊戲在遊客意見方面的設計顯然不足,使得玩者要花比伺候動物更多的時間來伺候遊客,不得不說是無奈感的來源。因此在看到遊客被逃出的老虎嚇到時,心中產生那種「去死吧」的想法,也就不會感到罪惡了。

步調有點慢

遊戲速度的調整也是另一個減損遊戲樂趣的因素。建設動物園時可以把遊戲暫停,但建設完成要驗收成果時,調成最快的遊戲速度也令人覺得有點像是鄉間水牛在漫步,此時如果不去洗澡、吃飯、看電視,還真是不知道能做什麼,尤其是破關目標有要賺多少錢那種關卡,等數字慢慢上升的無奈就會油然而生。

一直到筆者玩了幾關後才漸漸了解,《野生動物園》並不是一款建設成動物自由、遊客關在車子裡的那種「野生‧動物園」,而是「野生動物‧園」(查了英文也才知道,Safari Park才是前者的概念),而所謂的不用柵欄,充其量的好處是讓維護工少一點工作量,而是否會影響遊客的心情則是不知道。

此外,《野生動物園》的任務關卡有著不同的任務目標與背景說明,算是比較有趣的地方;可以飼養的動物種類夠多,但園內其他設施的種類就有點不夠,像沒有載運遊客的園內列車,有點可惜。而正常畫面下,物件用滑鼠一指就很容易點選,但在Zoom In之後,物件圖形變大反而不容易點不到,算是操作上不便的地方。

總評:3
畫面:3
音效:4
操作:2.5
挑戰:4
娛樂:3
優:飼養動物的成就感
缺:花太多心力伺候遊客
(原載於156期電腦玩家,2004/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營遊戲 遊樂園與動物園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