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賺錢遊戲的過程中,應該是學到了不少對現實生活該如何觀察的指標,這算是玩遊戲的好處之一吧。



做生意是什麼滋味?景氣好不好、同業的競爭究竟有多可怕?做企業老闆的壓力在哪兒?即使是台灣第一代所謂的骨灰級玩家,目前年齡也都還在40歲以下,社會歷練多半還沒到可以體會箇中甘苦的境界,不過透過玩遊戲,這方面可以體驗的還真不少,尤其是當這類經營賺錢遊戲實在模擬得很逼真的時候。 

因為擬真所以很難 

說到擬真的經營賺錢遊戲,玩策略遊戲的你會想到什麼遊戲?這幾年下來,真正令人感到印象深刻的,只怕就是6年半前的《金錢帝國》(Capitalism)與最近的《海商王》了。 

其實「印象深刻」只是好聽的說法,實際的情形是,玩這兩款遊戲破產失敗的次數,比起大部份同類型遊戲要多得多了:《金錢帝國》精密的產銷流程與激烈的市場競爭,及《海商王》精緻的供需關係與複雜的物價波動,都讓玩者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他們太擬真了,真實到除了「錢」只是虛擬的數字而非真的台幣外,你可以感受到這是一場如同現實生活你死我活的商戰。 

遊戲中的企業主壓力

玩此類遊戲惟一的滿足就是因為賺錢而一直增加的財產數字。雖然這個數字畢竟只是一種虛榮心,但就像線上遊戲裡扮人妖覺得很有趣很爽一樣,現實生活中沒幾個人真有一筆錢可以做生意,因此只能玩賺錢遊戲過個乾癮。更深一層的含義是,玩者都是在做沒本錢的嘗試,反正輸了重開一個新遊戲即可,既不像遊戲橘子執行長劉柏園因為去年公司賠錢而感到愧對投資人,也不必像智冠總經理王俊博念茲在茲進軍美國NASDAQ,以免輸給快速崛起的大陸遊戲公司而覺得臉上無光。 

玩者在《海商王》中,也是以企業主的身份,陷入一個瞬息萬變的供需環境之中,只要一個環節沒掌握好,就可能因為供需失衡、不能跟隨物價波動的腳步而一敗塗地。就好像過去幾年台灣面臨的經濟衰退困境,許多企業因為無法適應市場需求降低、物價下跌的現象,產品生產過剩、由盈轉虧,導致關廠、歇業、裁員。此時此刻,筆者真是慶幸自己只是玩一個遊戲而沒真的賠上台幣,不過那種無形的壓力是深刻地體驗到了。 

如同現實生活的商戰

《金錢帝國》展現的則是現實商場競爭最殘酷的一面。筆者至今仍然記得,當時由於自家的產品品質不好,只好跟別家打價格戰,還投入大量的廣告經費,但產品的毛利也因此所剩無幾;市場上有高品質的產品,當自家有錢的時候就會自然而然想到把對方購併下來,以掌握對方的關鍵技術,這又是當今許多跨國企業最常用到打擊對手的方法。 

玩賺錢遊戲的過程中,應該是學到了不少對現實生活該如何觀察的指標,這算是玩遊戲的好處之一吧。不過學到的這些東西究竟是否實用,那就不得而知了,想知道的話,請記得拿一筆台幣去花花看,再投稿做心得報告給大家分享吧。(原載於152期電腦玩家,2004/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營遊戲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