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出發點是以從遊戲開始時如何有穩定收入為主,並先談一些較複雜的經濟概念,此外並列出遊戲進行當中的10項藏寶謎題以便玩者按圖索驥。



 

《海商王》是近年來少見的一款具備相當難度的經營賺錢遊戲,不過也很突出地曾經在遊戲基地熱門單機遊戲討論板排行中站上第二名,可見其人氣確實不少。這款遊戲在一開始還算容易上手,但要賺到大錢可不容易,因此本文出發點是以從遊戲開始時如何有穩定收入為主,並先談一些較複雜的經濟概念,此外並列出遊戲進行當中的10項藏寶謎題以便玩者按圖索驥。

概論

●出口導向

由於遊戲的設計限制,導致《海商王》注定是一款「出口導向」的遊戲。玩者在選定各類工廠的所在殖民地時,基於成本及管理的考量勢必會把同一產業集中在一地,這就造就該地會有大量成品等待銷售。或許該殖民地對該項產品有極高的需求,但畢竟只是在地市場,規模有限,需求不見得多,同時價格通常比不上其他殖民地好。

因此,玩者在決定投入一項產業時,不應該只注重生產工廠所在的殖民地對該項產品的需求如何,同時還要再考慮周邊其他殖民地對該產品的需求是否殷切,如果周邊殖民地需求不多,即代表玩者必須花費較多時間把產品運到較遠的地方賣光,或者玩者就該考慮是否該換另一種產業來經營。

●供需平衡

遊戲中玩家最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大量傾銷。大量傾銷是指用載貨量很大的船隊,把同一種產品一次賣給某殖民地市場。這樣的作法最大的好處是方便,玩者不必煩惱設定許多貿易路線,但壞處是價格會變很差。遊戲的設計原理是在極短的時間內單一市場出現大量同一產品,就會因為供過於求導致價格下跌,相反地如果市場上完全沒貨或是因產品不足使市價表上出現紅字,供不應求價格就會上揚。

玩者或許會以為買賣時一次以1、10、100為單位的賣價不同,想藉此規避供過於求的現象,事實上是沒用的,以1、10、100為單位只是為玩者在買賣時節省一點點滑鼠時間,對買賣的結果並沒有影響。玩者還是應該先手動在各殖民地先行試賣,看賣出多少量後的下跌價格是玩者心中的底線,再設定貿易路線中該地的賣出量跟最低賣出價,最後即可以自動執行的方式作生意。

一般來說,大部份的產品(魚、布等)一次賣出30至50單位,其賣價仍在可接受的範圍,需求量普遍較低的產品如甜酒,一次賣出單位可能就要30以下,而諸如木材這種很基礎的產品,甚至一次賣出100單位以上價格都不致於跌得太離譜。

●載貨量、需求與航程

一般觀念裡用載貨量大的船隊,一次載走最多的產品,結果一定是大賺,但事實並非一定如此,因為船隊還是需要航行到各殖民地的時間,再加上前述的供需平衡問題,使得載貨量、需求與航程三者必須維持平衡。

玩者在一處殖民地賣出一項產品直到賣價到達玩者的容忍底線,之後玩者必須等待其供不應求的現象漸漸浮現,價格跟著上升,才是再次進場的時機。如果產品的生產地到達該地的航程很短,就意味著載貨量不必太大,否則就會造成供過於求。若轉化成公式,就是「載貨量=需求x航程」,也就是載貨量分別與需求及航程成正比,而需求與航程成反比。

當玩者設立貿易路線,銷售產品的地方不止一處時,其公式就會變成「載貨量=(需求1+需求2+......+需求n)x航程」,由於此時一趟航程包含眾多目的地,因此到達某一站的時間要比從產地直達要久,理論上需求應該會更大一些,不過實際的經驗來看可以不用考慮,因為整條供需平衡的貿易路線收益已經很可觀,不必花太多時間做此微調。

選定初始港口

如同所有賺錢遊戲,謹慎選擇一開始的根據地最為重要,就《海商王》而言,整個遊戲地圖上雖然有60個殖民地,但要能在這些地方蓋建築物,一來必須要在當地有所貢獻而受到歡迎,二來還要花大錢買建築執照,這兩個條件在遊戲初期算是高門檻,因此若能在一開始的根據地就把所有需要的建築蓋齊全無疑是最好的作法。

根據地的選擇標準並非一成不變,要看玩者以生產什麼產品為本業,再根據這項本業需要什麼原料及半成品來做決定。當然若想挑戰高難度,也可以讓根據地無法製造其中一、兩項原料,而必須自外地進口,此時就還要再付出一筆錢在某地蓋原料工廠,並且承擔原料運送不及造成的缺料問題,或是原料太多塞爆倉庫的問題。

除了生產條件的考量,還要考慮將來的市場在哪裡,原則上附近有較多其他殖民地,且這些殖民地多半對該產品有大量需求的話,就會是個不錯的根據地。據此看來,東加勒比海列島各殖民地及向西、向南延伸的這一塊區域殖民地眾多,是比較適合擇定根據地的區域。

賺10萬創業基金

創業基金需要賺10萬嗎?其實這只是一個較為保險的數字,依照玩者選擇的產業類別及玩者本身的賭性,這個數字還可再往下調至7至8萬左右,當然這是包含遊戲初始的基金,因此實際上並沒有10萬這麼多。

不管是7、8萬還是10萬,這筆錢比起後面的大錢是難賺得多了,因為在還沒有任一種產業的情形下,玩者完全是以轉運商的角色在進行,也就是調查一定區域內各殖民地對各項產品的需求與供給,然後設定一條在各殖民地間買賣各項產品的複雜路線。由於一開始玩者擁有的船載貨量很有限,因此這段時期可說是「微利」時代,錢都是幾千塊這樣的規模在進出。不過一旦設計出一條可以長久經營的貿易路線,玩者就可以設定成自動航行,然後吃飯、洗澡、看電視都沒關係。

值得一提的是,四種來自歐洲的奢侈品,通常在殖民地都非常搶手,如果將他們自有總督駐守的殖民地轉運到其他殖民地,往往因其單價很高而獲得相當大的利潤,但需要注意的是,其實各殖民地對此類產品的需求並沒有很高,往往賣10單位價格就會暴跌了,而且感覺上電腦控制的其他商船都很積極優先買賣此類產品,因此玩者想要靠這四類產品賺取差價的話,切記單一產品不要一次進貨太多,以免走遍世界各地都找不到好價格可賣,浪費不少時間。

賣魚去

在選擇根據地時玩者已經選好了一開始要經營什麼產業了。在此我們以賣魚為例加以介紹,同時也算是推薦大家從賣魚開始。為什麼呢?因為綜觀19項產品,除去不能生產的4種奢侈品,剩下的可以分類成食物、生活用品及經濟作物三類,其需求量則是遞減的,其中又以5種食物最為重要,因為殖民地人口是否能成長,都必須要有充足的食物供應。而在5種食物中,穀物與魚的需求量最大,肉類與馬鈴薯次之,甜酒最少,而穀物與魚中又以魚的單價比較高,因此適合做為入門產業。

不過賣魚從產業結構面來看其實是蠻複雜的,因為要有鹽與大麻才能產魚,要有木材才能產鹽,因此想要產出魚其實要蓋的建築物包括捕魚站、製鹽廠、大麻園與鋸木廠(不要依靠從當地市場買進這些原料,它們成本太貴,供貨也很不穩定,更可能會常常讓該項產品缺貨,使得殖民地居民對你的印象變壞)。

先從鋸木廠開始蓋起,因為木材不但是最基礎的原料,同時木材也是各類建築物的建材,不單在市場上需求甚殷,玩者在蓋建築物時也會需要大量的木材。接下來就依序蓋製鹽廠及大麻園,最後再蓋捕魚站,注意一下不同建築的每日產量及原料需求量,就可以發現一間製鹽廠及一間大麻園可支援兩間捕魚站,而一間鋸木廠的產量又很大,因此初期來講就是一間鋸木廠、一間製鹽廠、一間大麻園及兩間捕魚站即可。附帶一提的是,這些建築物都需要工人,工人來自於殖民地,而一個工人代表一個四人的家庭,也就是說如果一間工廠創造了30個就業機會,就等於為殖民地培養了120個居民,如果玩者有錢有建材的話,不妨也可蓋幾間房舍以容納這些居民,藉此收收租金也不錯。

建設的注意事項

在蓋各類建築的時候,還要顧及到相關建材像是木材、磚塊、五金等是否充足,或者買進的價格高低,如果部份建材是玩者自己已經在生產的,在需要時會先從倉庫裡取貨,數量如有不足則會去市場上採購,這時就會有材料進價是否太高的情形,因此最好的狀態是自己生產了足夠的建材,不必向外採購,或是平時就從倉庫方面設定低價買進,以免急用時不得不被坑,甚至是因為缺貨而無法建設,這在只能從歐洲進口的五金上最容易發生,五金在供不應求時價格尤其高得離譜,因此更應該未雨綢繆。

在蓋好一系列的工廠之際,將會是產生鉅額支出但可能還沒有收入的不穩定期,主要原因在於工廠一旦建好,不管原料有無都會產生工資及維護費用等,這些成本支出會直接從玩者的現金中扣,建築蓋得愈多就扣得愈多,因此玩者最好從上游原料的工廠先蓋起,以免產生缺乏原料無法生產的狀況。

另一方面,在產品產出後應儘快用船隊載走拿去賣掉,販賣的過程最好是處於最佳效率狀態(航程最有效益、價格最好),原因在於成本支出是固定的,不管產品賣掉了沒每隔一星期就支出一次,但收入卻會因為牽涉到貿易路線設計得不好,及玩者可能的一時怠惰而延後產生,如此一來就可能會發生入不敷出但產品卻堆在倉庫賣不出去的窘境。也就是說,到了這個階段,玩者已經不能像賺創業基金那時沒有時間壓力了。

賣木材鹽布

一旦賣魚事業上了軌道,接下來就可以考慮擴大營業了。在這個階段,由於賣魚的高利潤收入使得現金部位持續增加,相信玩者在蓋新的工廠時,已經具備短時間忍受純支出沒有收入的壓力了。此時玩者可以從既有的產業繼續發展下去,例如先前生產量大於消耗量,使得倉庫裡堆了很多鹽與大麻,所以便可再蓋新的捕魚站,同時確認一下蓋好後原料供給是否足夠,如果製鹽廠與大麻園的每日生產量低於捕魚站的需求量,則就針對缺乏的部份再蓋工廠即可。

除了賣魚之外,包括木材、鹽等原料也可考慮販售出去。玩者確實可以微調各原料的每日生產量以符合每日的總需求,但與其減產不如拿去賣還可以賺更多錢。另一方面,就實際經驗來看,玩者常常會因一時的缺貨忍不住又多蓋了幾間工廠,因而造成一段時間後原料反而過剩,要拆掉多餘的工廠又會有一種殘忍的感覺(一間工廠30個工人,就是30個家庭、120人生活發生危機,跟這兩年的台灣好像),雖然虛擬的員工不會跟你哭他家無以為繼,但是否會造成殖民地對你的評價下跌就不得而知了。

如果覺得賣魚有點煩了的話,下一個值得推薦的產業則是賣布,布跟魚一樣同樣是需求量夠大的產品,同樣也必須發展一串工廠來支援(染料、棉花等),雖然總體規模不會如賣魚來得大,但利潤空間還是令人滿意的。

後期注意事項

發展至此相信玩家已經是財源滾滾、不虞匱乏的階段,此時多半會把焦點放在追尋家族身世、打海盜、與各總督搞關係等事務上,然後朝向最終目標邁進。不過在這個階段還是有些小事需要注意。

首先是仍要不定期巡視一下各貿易路線的獲利情形,看看船隊載的貨與原先設定的是否相同,有時因各殖民地條件改變,玩者原先設定的最低賣出價已經偏高,導致貨賣不出去堆在船上,這樣極可能會干擾到接下來各個殖民地產品裝載的流程,使得整條貿易路線形同虛設。除了做好管控工作,記得在貿易路線中根據地那一站多點選「卸載所有東西到倉庫」,這樣歸零的動作也有助於船隊不會被賣不出去的產品給塞滿。

爆倉的狀況也要注意。雖然到了此時,因為倉庫滿了而額外付出的保管費用,相對整體收入來說多半微不足道,但爆倉仍代表多重經營上的危機,例如生產過剩、各殖民地設定之產品賣出量跟最低賣出價已不符實際、原料在各生產地間的轉運量需要調整、產品未開放販售至當地內需市場等,這些需逐一檢視加以解決。

此外,到此階段玩者的「藏匿處」多半已經現身了,這座世外桃源不但倉儲量無上限,連船隻維修都免錢,的確很適合做新的根據地,而且因為不會有其他船隻進港,藏匿處居民所有的需求都必須由玩者供給;位置好的話也可以做為新市場的轉運站,將原有生產過剩的產品運至此進行轉口貿易。

遊戲一開始有最多不得超過10支船隊的限制,或許會讓玩者覺得多所不便,其實玩者只要掌握加大船隊載貨量、增加停靠點、同一殖民地的供需儘可能由一到兩支船隊負責的幾項原則,就可不必要許多支船隊照樣可以日進斗金。

十個任務圖示地點

稍稍向東行,發掘一海灣,快去別擾我
有人提起在千里達北方,我們找了又找,差一點發狂
我們來自哈瓦那,運氣不是很好,在一片廣大的土地上繞圓圈尋找金子

 

始於羅坦,迎向太陽,向金而行,別太晚出發,那會沒有意思
數到第四環,勝利之歌將在背後響起
你會抵達珍珠列嶼,但是還遠得很

 

城鎮位在心臟地帶不遠處
半路上有寶藏
你必須到卡拉卡斯去

 

你必須由皇家港向安地瓜而行
以10節之速向南行,沿路閃避寶藏
一半旅程,探訪小鎮,如同海盜,眉頭不皺


以兩棵棕櫚為記號,搜其左
花島隱避的很好
由海中的沙洲之處,向北行

 

北方有二島,一島可遺漏,二島有蹊蹺,緩緩繞一繞寶藏任你拿
一線貫兩端,中間通北方,一段旅行,短暫又舒適
非一非三,重要的兩座城鎮,貝里斯是我見過的第一座,一定是第二座城鎮中國王的港口

 

讓你的旅程從耶穌的屍體開始
從你即將抵達的城鎮出發,向南幾天,搜索海岸
旅程起點畫個圈,會耗上兩天,從你抵達的鎮上,向早晨的太陽航行而去

 

旅程起點畫個圈,由此算兩天,你會抵達一座島嶼
從這座島嶼向西航行,沿路搜尋海岸,藏匿處距離皇家港有一大段距離,但是比較偏向南方,隱藏在一個角落
古老的金字塔,西北方一角,小鎮裡,開始搜尋

 

由一出發,他人留在左方,找一個小島,少不了的寶藏
查理斯曾經將頭靠在另一座小島上
有一座島嶼是貓的島嶼

 

在目的地城鎮結束旅程,另一邊發現寶藏
在找到小沙洲的地方開始旅程
隨著東風走一天,面對危險,不管發生什麼事

(原載於152期電腦玩家,2004/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營遊戲 運輸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