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ecraft

會喜歡玩《Minecraft》的人,現實生活中一定是位充滿希望、想要完成許多計畫的人,而遊戲剛好能做為一個有如設計圖般的縮影;如果在現實生活中就是個整天唉聲嘆氣、暮氣沉沉的人,相信也不會想要玩這款一樣是在過日子的遊戲:現實生活都放棄了,在遊戲裡還要那麼辛苦做啥?

知道《當個創世神》(Minecraft)這款遊戲其實已經很久了,也知道它是要玩些什麼,不過一直都沒有想過要在已經塞爆的「玩遊戲希望名單」中讓它插隊,原因無它,覺得它會是款很有趣味、但也沒有「非玩不可」衝動的遊戲。

直到家裡的小孩因為同學介紹這款遊戲、兩個人一副興致勃勃的樣子,因此就在Xbox 360上買了它的Arcade版本。至於為什麼是Xbox 360版?因為他們想用分割畫面的方式同樂,用PC的話,豈不是聚在一起玩的機會都沒了?而既然錢都花了,又想要在自己擅長的類型上有所表現(當然看他們玩得亂七八糟看不下去也是事實),於是這遊戲就順利地塞爆了清單,佔去不少時間了。

一款過日子遊戲

如果你還不知道這遊戲要玩什麼,筆者在此告訴你:這是一款過日子的遊戲。

蛤?什麼過日子?我每天都在過日子,過日子有什麼好玩的?很抱歉,它真的就是讓你過日子,而且真的很好玩。

《當個創世神》比較像是個輕量打怪、重量生活的遊戲,而且從遊戲一開始,你就有很大的「生活壓力」。除非你在進入遊戲前把遊戲難度調成「和平」,也就是不會有任何怪物的難度,否則在開始一個新遊戲的十分鐘(現實時間)後,天黑了,滿地都是一堆殭屍、骷髏射手、自爆怪(又稱爬行者、古力帕、Creeper)、蜘蛛等著找你玩。你要做的並不是與牠們決鬥,而是要找個地方躲起來,直到天明。

Minecraft 

因為每個玩家一開始,除了有一張地圖外(Xbox 360版),是身無分文、兩手空空的,你得要用雙手先「砍」一些樹木以取得木頭,做一個製造工具用的精製台,再製作像是木斧、木鏟、木鎬等初級的工具,才方便建造一個簡陋的棲身之所。你的棲身之所會隨著你的改建漸漸變大、變得華麗,也具備更多實質的功能,當然這都是之後的事了。

食衣住行育樂

一開始先解決迫切的「住」的問題,接著就是「食」了。是遊戲都有血條的,所以當然需要一些補血的食物才行,Xbox 360版開發比PC版慢,筆者經歷過從食物直接補血變成食物解決饑餓問題,再由飽食狀態才能補血的過程,你可以捕魚、打獵、耕種,總之,就是原始人怎麼活下來的那些方法。這個世界很大,太遠的地方用走的,一下子天就黑了,於是你會需要搭建鐵路快速移動;在海上你會需要船,總比游泳要快及方便;最後這個世界畢竟還是有怪物,不管用打獵取獸皮或是挖礦找金屬,都可以製造護具。

Minecraft 

探索這整個世界,冒險的過程可以學習到很多有趣的事物,冒險的本身也就是一種娛樂。食衣住行育樂都有了,你說,這不是一款過日子遊戲嗎?

成就動機愈來愈高

從「玩遊戲」的觀點看,《當個創世神》是款很成功地不斷擴張每個玩家成就動機的遊戲,套句業界術語,就是黏著度高,而且隨著玩家的龜毛程度成等比級數增加。

就以「食」這個領域來說,遊戲一開始時最容易得到的食物是生豬肉,只要把旁邊散步的小豬豬砍死就行了。但說實在話,你又不是原始人,吃生的幹嘛?於是你用挖來的石頭做一個熔爐,弄點木炭就可以烤出熟豬肉了,還可以補比較多饑餓值。請回想一下你吃過的炸豬排,是不是很好吃的感覺呢?

Minecraft 

如果你不挑食,也許就一路吃豬排到底了,但筆者相信應該少有人不會去想種小麥,然後做個麵包吧?甚至種甘蔗、採了雞蛋跟牛奶,還可以做蛋糕呢。出外探險採到一些菇類,回頭還能做好幾碗蘑菇湯呢,請回想一下在西式餐廳喝蘑菇湯的時刻,是不是很好喝的感覺呢?

來建個豪宅吧

「住」的方面就更誇張了。其實用隨處可見的泥土也可以蓋房子啦,但不覺得寒酸嗎?你第一個會想到木屋,不過木板畢竟也是很重要的半成品,也許可以不用那麼浪費,那麼石頭屋就是很好的選擇,況且,如果房子不幸被古力帕炸到,石材屋毀損的程度是最輕微的。

石頭屋可能最實用,但似乎不夠水準,於是你又發現偶爾海邊會有一些灰灰的土,這些黏土拿去熔爐燒,或變成紅色的磚塊,這可是筆者覺得遊戲中最美的建材了。還有玻璃,這簡直是讓你的居家生活向上提昇好幾級的建材,你不但可以為你的房子裝上玻璃窗,既美觀又能觀察屋外的「敵情」,甚至可以做一間你在現實生活沒什麼機會住的大落地窗房屋,或是頂樓整個變成玻璃屋,直接遠眺遠方的山巔、蔚藍的海,晚上一抬頭就能賞月,多麼美好的生活啊!

Minecraft 

室內的陳設也不會太單調,你可以把野外的玫瑰花與蒲公英摘回家種,還可以製作出遊戲中25種不同的畫作,可以掛在牆上增添美感;你還可以透過一些機電製作簡單的音樂盒,或是收集全全部16種顏色的羊毛,像裝置藝術般陳列著。

只要多一點想像,你可以在《當個創世神》中構築出一個美麗的家園。你的樂此不疲就是這款遊戲黏著你不放的高明手段。

難以想像的電路學

以上這些其實黏著度還是不夠久的,如果你玩線上遊戲,就會明白,真要拚起命來,要做出一個規模也沒幾天的啦。於是到目前為止,筆者覺得真正終極黏著度殺手武器,就是紅石電路。

簡單講紅石電路就是電線、開關、幾種機械組合成的電動裝置,比方裝個踏板在門前,走上去就可以自動開門,進屋後自動關門,可以免去玩家對著門開門、關門兩個動作。複雜一點的還有半自動、全自動化的農場,你種田可以省下很多事情。真正恐怖的還有建一個半自動化的車站,讓你在地圖上移動時「更有風」。

Minecraft 

一旦你開始玩紅石電路,就會發現其實你正在研究電路學(Circuitry),其中有關數位電路的部份就是紅石電路,然後必然要接觸到「邏輯閘」,看到「非門」「與門」「或門」「與非門」之類不像中文的東西。像筆者這種讀文科的其實第一次看就昏了,但相信對於理工科的玩家們不旦毫無入門障礙,甚至早就在學校裡學過了對吧?

筆者承認這部份其實很有趣,雖然看複雜的電路圖,或是把紙上作業利用遊戲中的資源(或說是限制)轉化成實際的作品其實很困難,加上總覺得Xbox 360版在某些電路設定跟PC版並不相同(利用石壓板做的無人礦車偵測),但不得不說紅石電路是很花時間的東西。以筆者的程度其實很多時候都是照抄網路上電路高手的成品來用,但也常常因為自己地圖上的限制或是自身龜毛原則(一定要在現在這個房間裡塞進這組裝置、還要留一格的空間當路來走、不可以靠牆、不可以改變建築結構或材質、開關一定要開在明顯處、儘可能隱藏紅石線...)又加深了困難度,不過一旦完成了還真的蠻高興的,這遊戲把你黏住的目標也達成了。

Minecraft 

有盡的探險,無盡的樂趣

講了很多看起來是很「宅」的東西,但不能忘了這遊戲的本質還是要出門探險。挖礦就是遊戲最基本的目的,除了種田跟砍樹,遊戲大部份的資源都是要用挖礦來收集。你可以隨便從任何地方就開始挖,隨機地圖生成大致上把各種礦藏平均分配,但真正的價值所在是地下的天然坑洞,大的坑洞就整體體積來看,不會小於地表上看到的一座大山,想像一下在那麼大的體積裡有著許多錯綜複雜、上上下下的天然坑道,隨處可見煤、鐵,甚至金、鑽石、紅石礦等,要走完全部的道路不知要耗掉你多少現實世界的「遊戲天」啊,因為你可能不小心就迷路了,更多的情況是身上早就塞滿了挖到的礦,不得不回去先放著。

偌大的坑洞有時真的可以創造很雄偉的景色。高聳的大峽谷就很壯觀了,不然就是有大瀑布、岩漿瀑布、熔岩海等等,還真的蠻感動的說。不過多數時候其實是很悶的,因為入戲太深,總覺得在地底面對單調、黑暗的坑洞有種壓迫感,每次終於不得不滿載而歸回到地面,看到天上那個方方的太陽,內心的舒暢真是難以言喻,而且會有好幾天不想再下去,寧可在家裡東摸摸西摸摸、聽聽音樂、看看畫、推擠一下門外的小豬豬。這好像是筆者從玩遊戲以來就一直有的「幽閉恐懼症」啊,而丟臉的是,如果家裡小孩在旁邊觀看的話,好像就沒問題了= =,雖然他一直在那邊指指點點真的很吵,而且有時碰到怪,他驚嚇的聲音實在大到嚇死人。

Minecraft 

《當個創世神》還有地牢。它多半是埋在地平線以下,要挖才找得到,因為很小,往往得在挖礦時碰運氣,所以你的運氣好不好也變成遊戲的黏著度變數了。有些人運氣好,甚至在平地上隨便走走就有,但像筆者這種,平地上的地牢都沒有寶箱,或是寶箱裡只有爛東西,實在是夠氣人的;那兩個小孩像沒頭蒼蠅隨便亂挖都能找到,又覺得更氣了。其實你是可以不用管地牢的,但地牢畢竟也是一種「里程碑」,你很難忽略它,而且如果你要全解Xbox 360的成就,還非得要在地牢的寶箱中找到「鞍座」才行。

有趣的是,在一個除了玩家與只有幾個NPC村民的世界裡,地底下還可能會有規模龐大的廢棄礦坑與地下碉堡,讓人不得不去想這難道是前一個文明盛世的遺蹟嗎?另外看PC版的內容,還有什麼沙漠神殿或叢林神殿之類的東西,頗有一種印第安那瓊斯的感覺。

下界啊下界,你真是個地獄

除了方方的太陽跟月亮、有邊的大海、平地高山與坑洞,你還能透過黑曜石做成的次元傳送門到下界去。《當個創世神》的下界很有特色,基本上就暗紅色一片,時不時就碰到比地下更雄偉的岩漿瀑布與熔岩海。下界在遊戲中是個數百格寬的立體空間,基本上它是一個非常巨大的坑洞,因此你抬頭是可以看見非常高也非常遠的地獄頂端有會發亮的螢石,像鐘乳石般垂下來,這種壯觀的景色不是地下坑洞會有的。

Minecraft 

其實就進度來說,那兩個小孩子是先進下界的,於是筆者有機會先觀察一番。不過看歸看,運氣還是很重要,看著他們一去東挖西挖很高興,結果筆者第一次進去就摔死了。是怎樣,為什麼他們一進去就站在小山丘上,筆者是直接跨出斷崖邊就摔死了咧?

這也就算了,下次小心一點嘛,但之後就算沒摔死,天上總有幾個白色的死胖子一直朝這邊吐火球啊,很煩耶,那死胖子飛那麼高,弓箭根本射不到啊(這是不是又是Xbox 360矮人一截的問題:當時拉弓沒法蓄力,射程比PC要短)於是又要怕摔死又要躲死胖子,逼得筆者只好先衝到旁邊山腳,先往下挖了個洞做個地下庇護所,另做了一個傳送門可以回到地面,然後帶齊裝備回來,想辦法慢慢挖到「摔死門」附近,再造另一個門。

Minecraft 

這麼囉嗦其實是因為遊戲設定很囉嗦的緣故。第一,地面上的門跟下界裡的門是配對的,而在既有的門附近再造另一個門,傳送過去會在同一個門出現。因為筆者龜毛地認為地面上的門的位置很有fu,在不能移動它的情形下只能移動下界裡的門。第二,在下界的一小步是在地面的一大步,所以之前在不遠處開的第二道門,在地面上配對的門是距離家很遠很遠的大海對面啊,搞什麼啊!

一再改版的痛苦

通常遊戲改版是好事,不過對於《當個創世神》來說往往是種必須重起爐灶的痛苦,因為對於一些物品道具或是可移動的東西,可以每改版一次就直接加入,但對於跟地圖有關的固定物件就沒有辦法從舊的檔案中直接修改,而必須是另外創造一個新世界才行。因為地圖是儲存在客戶端的資料,每個人的地圖都不會相同,新改版加入的比方說一個大峽谷,就不可能憑空栽在舊檔案上,一來程式觀點這比另創新世界要複雜得多,二來搞不好正好破壞了玩家進行中的工作,這樣惹來的客訴就多到爆了。

正因如此,筆者的世界已經是第三版了,都是因為新增加了不會在舊檔案出現的內容,不得不換,對於以「建造一個家」為職志的人來說,其實蠻痛苦的,同樣的東西必須不斷重來。所幸後來推出的創造模式解決了「重建」的問題,雖然這個模式本質上是一種不勞而穫,但是被逼著一直重來也不是玩家的問題嘛。直到最近這次改版,Xbox版推出了整套藥水系統,終於可以補足只能透過飽食回血、不能立即補血的部份,問題是整個系統的基礎材料有來自下界的「要塞」,但筆者逛遍了整個下界,沒有要塞,上網看其他玩家的求援,才知道有可能沒有隨機生成要塞,就算有,也可能在裡面找不到你要的材料。

Minecraft 

就算是下一次改版能修正一些問題,筆者的第三版世界應該是不會有了。事到如今,豪宅的規模太大,實在沒力氣再一次重建了,只好用創造模式擋一下吧。

希望愈多,遊戲就愈有趣

沒去注意《當個創世神》究竟得了哪些獎項,但從它在全世界受到歡迎的程度,加上筆者自己也不眠不休的程度,體會到「當一款遊戲可以滿足你現實生活中的期望,就是好遊戲,能實現得愈多,遊戲的滿意度就愈高」。

有些人玩遊戲只是打發時間,但如果是為了樂趣,勢必是因為在你的心中本來就有些想法或願望,在現實生活中很難實現或根本無法實現,透過遊戲可以讓你得到滿足,縱使那不是真的,也比「從來都沒有」要好。所以,會喜歡玩《當個創世神》的人,現實生活中一定是位充滿希望、想要完成許多計畫的人,而遊戲剛好能做為一個有如設計圖般的縮影;如果在現實生活中就是個整天唉聲嘆氣、暮氣沉沉的人,相信也不會想要玩這款一樣是在過日子的遊戲:現實生活都放棄了,在遊戲裡還要那麼辛苦做啥?

PC版的《當個創世神》除了官方提供的內容,還有許多外掛模組,提供更多種樂趣。對筆者來說,沒有玩PC版也許是對的,因為那一定會是個更大的「坑洞」,一口氣就把「玩遊戲希望名單」佔滿了。同時,幸好筆者的「希望」只是蓋一個家而已,沒有像下面這段影片中的玩家野心那麼龐大,大家請注意喔,這座大城市真的是用《當個創世神》裡的一個一個方塊,一磚一瓦堆起來的。通常筆者不認同「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這句騙人的話,但現在覺得,拿來形容《當個創世神》,才最貼切。

 

Minecraft, Awesome!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