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前半段大致會談到一些注意事項及建議解決之道,後半段則把遊戲中的十二個關卡逐一介紹做為參考。

 

《模擬渡假村》是一款可以很輕鬆玩、也可以當成挑戰的一款遊戲,如果想要把它視為挑戰的話,就必須以有效率的方式來解決各種會遭遇到的問題。本文前半段大致會談到一些注意事項及建議解決之道,後半段則把遊戲中的十二個關卡逐一介紹做為參考。

遊戲心得

●時間

除了隨便玩的沙箱模式(Sandbox),遊戲每道關卡的過關目標都有時間的限制,雖然時間的限制都是以「幾天之內...」等字眼來描述,以遊戲中每刻鐘(十五分鐘)為單位來看,感覺上似乎有緩衝的時間,但由於遊戲中並非時時處於有錢可以花的狀態(除非你熱中用密技),同時也要考慮到工作人員的上班時間,一般來說每次大興土木的時段都是以二十四小時為單位,也就是說在每個關卡你往往只有數次改變現狀的機會,時間因此是很緊迫的。

另一方面,諸如「幾天之內人數不得少(多)於多少人」等條件,往往代表著如果你沒有在一開始就趕緊採取行動,可能在遊戲開始後的幾小時內你就會輸掉遊戲(例如第九關),因此「分秒必爭」絕對是這款遊戲的第一個原則。

遊戲中負責建築房屋的是建築工人,在遊戲一開始就會配六人,建築物不論大小一次最多六人同時興建,也就是說六人是建築物興建速度最快的時候;不過如果你面臨的危機是必須在短時間內建好很多建築的話,那就應該把建築工人增加到上限的八人,同時把握「最多同時蓋兩幢建築」的原則,因為此時八人會分成兩組,一組四人的效率還是可以接受的,如果同時有三幢甚至更多建築要興建的話,工人均分出去的結果就是一幢也蓋不好。沒蓋好的建築沒有任何作用,不管它的完成度是1%或99%。

建築工人的預設上班時間為9時至19時,如果時間非常緊迫或是還有資金可以繼續建設,你可以考慮隨時將工人的上班時間往後調,使他們一直處於上班狀態,如此會快速降低他們的滿意度,此時可以調薪,再不行的話就直接把他解雇再換人,新人的滿意度是正常的,代表你可以繼續操他。如果讀者們覺得此招太過壓榨勞工,那筆者只能說,現實生活也沒有要求剛上任的渡假村經理第二天就要繳出成績單吧?

●賺錢

沒有錢一切都免談,但這款遊戲要怎麼賺錢?費盡心力去調整並觀察一瓶啤酒要多少錢是最沒意義的事,因為渡假村中不管飲食或娛樂設施,所能貢獻的營收都是少之又少,且調整價格又很可能引發遊客的不悅,進而降低星等,因此除非是達成關卡目標的方法,否則這些服務的價格應該都不要調,只要專注於住宿區的費用這一項即可。

主要的跟加蓋的住宿區其預設的住房費是125元,除非是遊戲一開始渡假村的星等過低、服務項目太少,否則建議一律往上調整到135至145元,加蓋的住宿區只能等於或小於主要住宿區的價格,往後在渡假村品質更加完善後還可考慮再加價。住房費會在每天的零時開始收取,為免調高後的住房費可能引起遊客意料之外的反彈,在前一天的23時左右要先存一次檔,以免無法補救。

●災害

在關卡一開始就會知道要面臨什麼樣的災害,在這之中除了水質太差可以興建一座淨水廠永久改善之外,鯊魚和打雷都是要長期抗戰的課題。

鯊魚是災害中最無法預測的項目,因此大部份的情況恐怕都是有人被吃掉了才會發現要趕快去關閉海灘。關閉海灘固然可以避免進一步的傷害,但關得愈久也代表遊客不滿度會提昇,因此勢必要有兩全其美的辦法。

若是略加觀察每張地圖,就可發現依地形的區隔,沙灘會被劃分成兩個以上的區域,而這些海灘多半也有其相對應的海域。再進一步觀察,就可發現鯊魚不會同時出現在所有海面,而且其出現的海域正好就與前述的海域相符合。因此就可以在各個沙灘上各建一座救生員塔台,當鯊魚出現在該沙灘所對應的海域時,只要從該區的救生員塔台下令關閉海灘,其他未出現鯊魚的沙灘就可維持開放,就可避免全沙灘關閉的困境。附帶一提的是,鯊魚在入夜後就會消失,到時要記得重新開放沙灘。

至於打雷部份,會影響到的就是發電廠是否還能正常供電。一般來說,在遇到可能打雷的關卡,發電廠的數量應該比正常需求再加一,因為雖然發電廠壞了可以靠工友去修,但常有緩不濟急的情形發生,造成多幢建築停電進而影響星等,因此多蓋一座是有備無患之意。

●建築物

建築工地

發電廠→住宿區、急救站、廁所區、業務員小木屋
                  →清潔工休息處→娛樂拱廊
→主題酒吧1→主題酒吧2
                                                                   →主題俱樂部1→主題俱樂部2
                  →警衛辦公室→賭場
                  →工友小屋、淨水廠
                  →救生員塔台→海灘家具區、海灘設備租賃
                                          →腳踏船租賃→釣魚之旅
                                                                  →風浪板租賃處→快艇租賃
                                                                                            →滑水租賃處→派對船

旅館→超級市場→紀念品店
                →海灘酒吧→海灘烤肉攤→海灘活動舞台)
→海灘迪斯可、海灘淋浴蓬蓬頭
                →飲料攤→咖啡廳1→咖啡廳2
                                    →餐廳1→餐廳2、雞尾酒吧
                →冰淇淋攤、速食店
                →旅館泳池→池畔酒吧、按摩浴缸、樂趣滑道

上圖是遊戲中關於建築物順序的樹狀圖,由此可以看出像主題酒吧1、救生員塔台、海灘酒吧、飲料攤等都是具有關鍵性地位的建築,要展開渡假村的建設工作時,少了這幾樣建築物,後頭很多都沒有辦法興建。

另一方面,清潔工休息處、工友小屋、警衛辦公室、業務員小木屋等具有維護渡假村性質的建築物也很重要,它們必須存在,才能維持渡假村在各方面都能正常運作或保持既有的水平。尤其是清潔工休息處與工友小屋可以說是多多益善,它們的數量愈多,就代表你的渡假村將更清潔、更安全。

一般情形下,清潔工休息處、工友小屋都是最先建的建築物,在完成後分別聘任清潔工及工友到滿額,好讓他們立刻開始進行清潔及維護工作,接下來如果面臨治安不好或是遊客滿意度低落時,就要優先蓋警衛辦公室、業務員小木屋;廁所區及飲料攤是接下來要考慮的部份,前者關係到清潔與遊客的滿意度,後者則是飲食類的建築源頭之一,且興建的價格比較便宜。

基於每道關卡時間緊迫的原因,遊客的重要需求必須在一開始就得滿足,否則遊客一離開短期內填補客源是很困難的事。就這個角度來講飲食方面的需求比娛樂方面的需求來得重要。喝的部份,除了剛才提到的飲料攤外,遊客都非常重視有沒有啤酒,因此就要建海灘酒吧,至於主題酒吧1或池畔酒吧一般來說由於不是立即可建的,且花費要比海灘酒吧多,因此不建議在遊戲一開始就投資下去;吃的方面,遊客在一開始都會要求吃垃圾食物,咖啡廳1、速食店跟海灘烤肉攤都可滿足遊客的需求,不過這三者互有優劣:咖啡廳1不會製造排隊太長令遊客不滿,但興建它的花費較高且非24小時營業;速食店立即就可蓋,但容易製造髒亂、排隊太長及非24小時營業;海灘烤肉攤與速食店類似,不過它是24小時營業的。比較之下應該是以咖啡廳1及海灘烤肉攤兩者取其一為佳。

娛樂方面,需要注意的是必須提供遊客全天候的娛樂,否則他們吃飽喝足卻沒事幹,意見就會很多的。興建救生員塔台,再建腳踏船租賃,如此沙灘部份的初步安置算是妥當,也能滿足遊客在海面上活動的初步要求;娛樂拱廊則是兼具陸上娛樂與24小時營業雙重特色,也應該優先興建。由於在海中的活動到了晚間就會停止,如果擔心遊客晚上沒事幹,主題酒吧1或海灘迪斯可都是可以選擇的項目。

到目前為止已經大致安排妥當,遊客的基本需求應能兼顧,此時還要優先興建餐廳1以徹底解決遊客食的問題,接下來就可以依照個別的需要選擇其他的建築物了。

●渡假村評價

渡假村評價是多項變數整合後的結果,不過由於遊戲中並沒有明確指出是哪些項目,因此只能以一般常識來做判斷。

清潔:包含地面有無垃圾、垃圾桶有無清空、廁所有無定期清理等,這的確是從常識來看就知道的事。而在遊戲中,如果面臨評價過低的狀況,解決垃圾問題是最低成本的方法之一,因為只要蓋一座3000元的清潔工休息處,就可以聘用5位清潔工,絕大部份的髒亂問題都可以獲得大幅減輕甚至根絕,如果渡假村的垃圾量可以長期保持在10個以下的話,評價將可加半顆星。

維修:因建築不斷使用造成的老舊現象,將使遊客根本不敢繼續使用;治安不好造成的物件被破壞,也是需要維修來解決,這都可以靠蓋一座3000元的工友小屋來解決,與解決垃圾問題同為快速增加評價的好方法,況且建築物保持正常運作也就等於各項收入也是正常的,意義又與維持清潔有所不同。

治安:不守法、酒醉的遊客會破壞渡假村裡的設施,其他經過的遊客就會有感到不安全的焦慮感,蓋一座警衛辦公室就能解決這個問題,同時別忘了依情況調整警察的「容忍程度」,當然容忍度愈低就代表他們愈有可能把不乖的遊客抓起來,只是我們並不知道此舉是否會影響整體遊客的滿意度。

電力:因長期使用或打雷天氣使得發電廠輸出電力不足,將會使部份建築物無法運作,這對遊客的滿意度影響是與建築物損壞相同,因此除非是錢不夠用,當代表電力總額的黃線跟代表電力使用量的紅線,在螢幕上看來相差不到一公分時,就要開始準備建下一座發電廠了,這在會打雷的關卡中是一定要做的事,否則發電廠一故障,等待工友慢慢走過去修可是件很令人焦燥的事。

景觀:景觀種類眾多,其中對於評價有正面影響的要算是噴泉等人工造景、花與樹木。在完全沒有景觀的時候,佈置一個10*10的小花圃,內含噴泉及燈光等就可以為評價增添半顆星,之後想要在景觀方面有所加分,就要大量佈置才可能看出成效。景觀的數量隨遊客數成長是不錯的主意,至於在種類的運用上,裝飾品那一類的物件評價都很高,如果覺得整個村都佈滿噴泉雕像很怪的話,可以搭配植物來造景,家具裡面的燈光類物件評價也不錯,而且到了夜晚也能讓漆黑的螢幕上看到一點東西,其中「光束」的四星評價不要浪費。樹木類雖然評價是中等,但常識上如果沒有樹可能會影響渡假村的評價,可以在渡假村的周邊種許多樹,以免太多樹在渡假村裡面會遮蔽你的視線,至於建築工地或發電廠等不好看的東西用樹木遮起來是否有助於提昇評價則不得而知。

價格:常識上價格自然會影響評價,但在遊戲中影響的程度有多少則不得而知,降低售價會讓顧客滿意,但收入減少及可能引起的排隊人潮則不得不令人重視,更何況隨著各項建設的增加,服務品質提昇也就代表著有上漲空間,因此是否要降價就值得考慮。

排隊:看得見排隊問題的是像海灘酒吧、海灘烤肉攤、飲料攤、冰淇淋攤、速食店、池畔酒吧、海灘家具區等室外攤位,如果這些攤位大受歡迎,不妨再多加蓋一、兩座,也等於多一份收入,至於像主題酒吧1這類在室內營業的會不會有排隊問題就不得而知。

性別:這也會是個問題,不過似乎不用太在意,因為能吸引不同性別的手段就是不同的娛樂設施,就這個角度來看,解決問題之道就是某些特別吸引某種性別遊客的建築要先蓋或後蓋的問題。千萬不要因為想調整渡假村的性別吸引度而拆掉任何建築,這對整體評價是會有負面的影響。

建築物:不同的建築物有不同的吸引力,也就等於是對渡假村評價的整體加分。理論上優先興建吸引力高的建築比較好,但實際上反而會讓自己陷入絕境,因為這款遊戲防弊的重要性遠大於興利,例如垃圾問題嚴重時,蓋兩座清潔工休息處可以發揮立竿見影之效,但同樣的錢拿去蓋座主題酒吧1,可能還看不到它的加分效果,就已經被垃圾問題給活埋了。因此最好不要有「主要以建築物來提昇評價」的想法,而應該以解決負面問題為前提下進行遊戲,隨著建築物漸漸增多,這項目標就會自然達成。

關卡攻略

●第一關:在最深處

這是一個訓練關卡,只要把12種尚未出現在地圖上的建築物一一完成就好,其他一切都可以不用管。

●第二關:如果沒損壞的話

這同樣是個訓練關卡,要把12種尚未出現在地圖上的建築物一一完成,不過特別的是必須少於5個遊客溺水而死,也就是說,救生員塔台需要多一些以確保有足夠的救生員下海救人。

 

●第三關:水裡有東西嗎?

這座渡假村最令人注意的地方就是滿地垃圾,而事實上這也是降低這座渡假村評價得原因之一。建兩座清潔工休息處,聘10位清潔工來徹底清掃垃圾,別忘了多放一些垃圾桶,因為關卡的目標是只管在地上的垃圾而不管垃圾桶裡的。如果星等還未達目標就多蓋些建築多些景觀就可以了。

●第四關:大熱天!

由於要吸引150人在島上,也就是說評價是重要的,幸好有10天的時間,因此可以按部就班把建築物一一蓋好以提昇評價。至於罰款部份,只要有兩座警衛辦公室10位警衛就已經綽綽有餘了,至於警衛的容忍度可依情況進行調整。雖然目標是150人,關卡一開始的主要住宿區只能住100人,不過只要設施完善,讓50人當天來回也無所謂,沒必要花10000元加蓋住宿區。

●第五關:別毀了我的裝扮!

這關對建築物數量的要求與第一、二關不同之處在於:必須蓋出14種不同的建築,而非新的建築。另一方面,鯊魚的威脅首次出現,因此建議在白天時遊戲速度要調到最慢,並時時注意海面上是否有許多白色三角形出現,不用說那就是鯊魚啦。這座島的沙灘約略可分成三塊,而鯊魚最多同時出現在兩塊沙灘所對應的海域,因此在三塊沙灘上各建一座救生員塔台,就可以視情形調節,而不必一次非要把所有沙灘都關閉。



●第六關:女孩,女孩,女孩!

歡迎來到色胚的天堂!噢,還不算是,因為島上的男性遊客抱怨美女太少。解決之道無非是多蓋一些對女性吸引力大於男性的建築,例如雞尾酒吧、賭場等,至於對兩性吸引力相當甚至是男多於女者,除非必要不要蓋,否則只是延後整座渡假村對女性的吸引力量,而已經存在的建築無論如何都不要拆,因為那樣會降低評價。至於要讓男女遊客在沙灘上做愛做的事,就只要大量提供啤酒的供應、調整啤酒的種類、增強啤酒的強度就可辦到。錢夠的話多蓋一座住宿區,增加女性遊客來消費的空間。

●第七關:太美了!

這關的重點在景觀,因此要多花點心力在景觀的塑造上,吸引力在3及以上的物件請大量安排在渡假村中,此外也要多蓋些高吸引力的建築以增加來渡假的遊客。至於讓遊客喝醉這個目標做法與前一關類似,不過這件事不用太早做,因為喝醉的遊客會破壞設施,反而會降低評價,再說先努力衝遊客數,最後再管這檔子事情的效果也會比較好。

●第八關:擠奶嘍!

這是遊戲中最難的關卡之一,原因不在於過關條件之一的「賺3萬元」難,因為依照一般的方式進行遊戲加上提高各類服務的價格就可辦到(住房費可漸次提升到219元),難是難在提昇安全評價這一部份。安全評價包含建築物的維護狀態、有無破壞情事、遊客沒有溺死或被鯊魚吃掉。

就此看來,工友成為這一關的重要人物,至少10名工友人數及其工作的分配足以應付維護工作的需要,或者必須經常對容易損壞的建築檢查,當然破壞這一部份也少不了警衛的協助。另一方面救生員塔台約有5至6座,以便及時救溺水的人。

●第九關:不要現在離開我!

這關同樣也是最難的關卡之一,關鍵在於目標限制不滿而離開的人數不得超過8人,而這些人離開的動作不是你能掌控的。因此爭取時間、用最有效的方法解決最急迫的問題,而在此原則下最立竿見影的就是清潔與維護兩項。在第一天金錢有限情形下,先蓋兩座清潔工休息處,一處工友小屋,並將員工雇用到最大數量,剩下的錢蓋一座速食店以解決遊客對沒有零食的抱怨。

第二天錢進來後,要先蓋一座發電廠,因為很快就會打雷了,另外再把清潔工休息處與工友小屋各蓋一間,記住這兩種建築最好平均分散在各處,這樣渡假村裡任何地方出問題,人員到達的時間才會差不多。

只要安然渡過頭兩天,本關就成功了一半,接下來要針對容易排隊排很長的,及遊客抱怨比較多的項目加以解決,如此對症下藥相信就可過關。



●第十關:派對啦!

這關同樣是要與時間競賽,不過維持一定的遊客數才是關鍵。關卡一開始的遊客數是不錯的,應盡可能讓它保持下去,並想辦法讓遊客數維持在275至300人之間比較好,接下來就是建築派對場地,值得注意的是派對船是不錯的選擇,因為它比較便宜,又建在沙灘邊,不會佔用陸地空間。



●第十一關:大豪客!

10萬元!一開始就有10萬元,這表示你可以不分晝夜進行建設,以最快的速度提昇評價。另一方面,特別注意遊客的抱怨與需求,減少不滿離開的人數,才能在時限內達到目標。

●第十二關:喜劇收場?

這座渡假村其實基礎不錯,只是沒有妥善管理而已,因此一開始就要把清潔、維護、治安等基本問題打理好,評價就會恢復,接下來就是儘量蓋高吸引力的建築。10天的時間是很夠的了。

(原載於143期電腦玩家,2003/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營遊戲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