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玩者在單純的角色扮演類型之外,提供了另一種同樣是塑造英雄主義、讓玩者邊玩邊陶醉的途徑;同時又從現實的觀點,推論一個武林門派日常的運作方式、讓玩者得以從一個經營者的角度重新審視武俠世界。不得不說這款遊戲的創意發想實在令人拍案叫絕。



提起武俠類題材的遊戲,所有的玩者都會直接想到數不盡的武俠角色扮演遊戲,單機版遊戲盛行的時代,武俠題材不管是否為原創或改編都好像有著票房保證,現在流行線上遊戲了,這種現象並未改變,甚至南韓的遊戲公司都拿武俠題材來做遊戲,但這一切都是角色扮演。

因此,光譜的《天下霸圖》就了特殊性:它是武俠策略遊戲,一款以經營門派、問鼎天下為目的的策略經營遊戲,它沒有大量的對話與引人入勝的故事線,卻在經營成份之外仍然保留了角色扮演遊戲的特質,並且創造了令人難以想像的新樂趣。

要練功也要賺錢

先回憶一下我們印象中的武林門派是什麼樣子。有著武功高強的掌門人、江湖中人垂涎的絕頂武功、名門正派與邪教的恩怨、追尋武藝的頂峰而不斷閉關修練……不可否認這些戲劇、小說中的情節帶給我們無限的幻想,彷彿自己已經化身為主角,身懷絕技、行俠仗義,最好再來點羅曼史……《天下霸圖》除了沒有羅曼史外,前面這些都有了,遊戲中從一個門派的掌門人到弟子,每個人都要安排時間來練功,武術上乘者還要肩負為本派研發多種武功的任務。

一身武藝要有發揮,透過SLG的模式,玩者可以安排門下弟子行俠仗義,甚至到別的門派去踢館,想想以武當派掌門人身份做武林盟主,或是以魔教教主加上稀世絕學鏟平那些所謂名門正派的感覺……。而每個人都有數項基本屬性來決定練功的資質與效果,還有裝備欄位可以擁有增強屬性的道具,這部份又是擷取自RPG的概念了。

光這些還不夠,就像總是會有人問這些武林門派錢從哪裡來,玩者還必須以一個經營者角度出發,為門派的財源與發展做好管理,透過四種原料的採集加以販賣賺錢,或是建各種工作坊把原料製作成武器、防具、丹藥等,出售自用兩相宜。更重要的是必須不斷增加自己門派的聲望,因為這樣才有機會招收到資質更好的弟子。

幻想與現實的自我陶醉

看到這裡,相信讀者可以感受到,《天下霸圖》為玩者在單純的角色扮演類型之外,提供了另一種同樣是塑造英雄主義、讓玩者邊玩邊陶醉的途徑;同時又從現實的觀點,推論一個武林門派日常的運作方式、讓玩者得以從一個經營者的角度重新審視武俠世界。不得不說這款遊戲的創意發想實在令人拍案叫絕。

而在企劃的執行層面也做得不錯,遊戲中沒有尾大不掉的功能或是太過繁複的數字(屬性),遊戲也不難上手,而在時代背景的設定及各門派包括人物塑造、獨門武學、各派間的恩怨等,都做得頗有那麼一回事的味道,又讓人有好像在看武俠小說(戲劇)之感。

遊戲步調較慢

張無忌或虛竹等可在瞬間獲得曠世絕學的現象,在《天下霸圖》中是不存在的,在這裡追求終極的武學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無形中也拖慢了遊戲的步調,然而,武林各派問鼎天下的野心是夠強烈的,當自家門派的高手都還在為擒拿手或小渡元功等基礎武功努力時,武林間早已不知打了幾場仗了:是要用基本武功打天下嗎?聽起來真無趣啊,但若要等到修練出獨門絕學,天下只怕早就統一了。

而在自製裝備方面也有類似的情形,因為裝備需要原料製作,每個門派初始發源地的原料供給狀況不一,如果沒有辦法建其他分舵擴展版圖,就只能靠玩者無法控制內容的交易來獲取原料,運氣不好的話就可能一直缺貨,而製造一件裝備或一顆丹藥的時間,似乎也追不上武林瞬息萬變的局勢,門下弟子出擊可能多半身上都空空如也。



尤其在高難度的遊戲中,當各分舵有特殊事件要戰鬥時,看到對方不管是毛賊或盜匪,個個身上塞滿丹藥、暗器與裝備,我方人員只有一雙鞋跟一種武器,而為了門派的聲望只好硬著頭皮打下去,實在令人慨嘆。

步調慢的感覺也發生在戰鬥畫面上,由於是採回合制的關係,一場戰鬥包含佈局與攻防的思考起碼也要花個十來分鐘,當然這是SLG的特性沒錯,但由於為了提升門派聲望,必須不斷進行戰鬥,因此需要花費的時間就相對增加,再加上戰場的地形不是隨機形成,而是在預先設計好的幾種地圖上,很多攻防要點已經不必再思考了,因此久而久之就會覺得有點單調。

未來發展性高

遊戲在界面上設計四平八穩,只有在各分舵的橫向連繫方面有所不便。所謂橫向連繫的意思是比方說各分舵間招收弟子的界面不能直接切換,而必須先切換到目標分舵後,再去點選招收界面,其他像分舵間人員移動、裝備分配等界面,由於都涉及各分舵間相互比較的需要,若是能像分舵人事任命部份可以直接切換,就可以省下不少時間。

 

任何一個野心大的玩家,一定會覺得《天下霸圖》現有的規模似乎太小了一點,比方說特殊事件僅限於單純的一場戰鬥,而沒有常見的武林大會、武林盟主或是爭奪武功密笈,門派的數量與分舵的設置地點也少了些,當然這些內容的增加也代表著現行由玩者事必躬親的模式勢必要改變為部份委託給電腦執行,不過怎麼看似乎都應該是《天下霸圖2》才應該要做的事了。


總評:4
畫面:3
操作:3
音效:3.5
挑戰:4.5
娛樂:5

優:另一種形式的武俠夢
缺:步調稍慢

 (原載於142期電腦玩家,2003/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PG 經營遊戲 推薦遊戲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