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警局鑑識組長麥克泰勒要求組員向站主調閱維納斯的真實身份,並尋找跟她有連絡的人,同時麥克決定進入遊戲查案。

 

一間存放服飾店假人(Manikin)的倉庫,假人們圍出中間一塊空間,一位中年禿頭男子抱著一個女的假人,在“Por Una Cabeza”熱情又優雅的樂音中跳著探戈。請放心,他不是變態殺人狂,他只是想紀念亡妻而已。不過也正因為他,發現旁邊地上躺著一個鮮綠短髮、濃妝豔抹的……假人?

說假人並不誇張,因為鮮綠的假髮一看就知道是塑膠絲,臉上從造型到化妝無一不像假人,但問題是,她額頭上有個彈孔。她是個真人。



無名女屍送進紐約市警局,檢驗員亞當很快就發現這位小姐正是《第二人生》(Second Life)裡的名人維納斯,於是,當紅影集「CSI犯罪現場:紐約」(CSI:NY)與當紅遊戲《第二人生》有了共同話題

 

在遊戲中查案

紐約市警局鑑識組長麥克泰勒要求組員向站主(那就是林登實驗室嘍)調閱維納斯的真實身份,並尋找跟她有連絡的人,同時麥克決定進入遊戲查案。進入遊戲總是要先造個人物吧,加上要走路、溝通,麥克老摳摳先生當然是一竅不通,所以亞當宅男就適時登場,經過一翻解說、引導,終於循線找到一位所謂的情聖「唐璜23」,也終於查出情聖就是要跟維納斯網聚的強尼。但是強尼矢口否認有見到面,也確實有不在場證明。

從強尼口中鑑識組得知遊戲中的維納斯還有活動,這個疑似盜用帳號的人可能與案情有關,於是麥克再次進入遊戲要找盜帳號者,雖然一度找到了人,但由於局裡的電腦被駭客入侵,只好斷線,也斷了線索。

《第二人生》新手篇

隨著劇情發展,我們可以看到編劇對遊戲的瞭解以及藉機向觀眾介紹遊戲文化。麥克在創造人物時,亞當曾問他要做男的還是女的,接下來一個麥克挑眉質疑的特寫鏡頭,蠻有笑點,我想這該是一般人的反應,但也因此讓人瞭解到,玩線上遊戲你可以扮演與自己不同的性別,不管是在裡面搞笑或是煞有介事般演戲。

亞當阿宅(右)是老手玩家


編劇也介紹了不少遊戲的概念,比方用方向鍵走路、瞬間移動(Teleport)、林登幣(簡寫L$,亞當說一美元兌300 L$)等等。看著麥克進入遊戲廣場,他看到那樣的場景、來來往往各種奇裝異服的居民,只見又一個特寫鏡頭,麥克笑笑地說「這什麼鬼東西」,不禁大笑,果然是個與時代脫節的老摳摳先生啊XDDD

爆點不止這些,為了要跟情聖說上話,麥克時髦的男性角色得先變性成女的才方便搭訕,這時史黛拉經過,看到人妖麥克的反應是:「Wow,穿俗氣衣服的人是誰?」「是我」麥克回答,感覺上有點無奈,不但變成人妖,還被說成俗氣。

但問題是麥克大木頭先生連搭訕都不會,在旁的史黛拉終於忍不住出手代言,當然也因此成功鎖定情聖背後的真人。老摳摳先生後來又得請人代勞一次,那時他要進一座城查案,但進城的條件是必須在競技場打贏許多敵人,手殘的麥克當然只能由亞當阿宅代打過關嘍。

史黛拉也看不下去了

Avatar與真人同高,這個競技場打鬥還真刺激

 

另一種證據?

雖然劇情中有許多笑點,讓麥克變成跟不上時代的人,但筆者覺得,編劇有可能自己就是《第二人生》的居民,才能對遊戲的內容有如此瞭解,而對於一些居民之間互動產生的種種不成文默契,例如造型風格、說話方式等,這又是更深入的遊戲文化,一個外行人是很難把它們巧妙地寫進劇本中的。

巧妙的還不止這些,麥克還在遊戲中找那位盜用維納斯帳號的人當時手上拿的鞋子,像檢視證物般在鞋子上找到製造商的logo,並循線找到真人店老闆。不用戴手套、不用實體檢驗儀器,遊戲裡電子訊號組成的物件也可以當做刑事證據,這該是頭一遭。

不過劇中的遊戲也不全然都是遊戲中的「實景」,比方後來駭客入侵那段,畫面中跑出一堆麥克泰勒,當時的場景也有許多劇中人物的照片,這部份應該是林登實驗室特別為影集製作的部份。就這點來說,這算是CSI:NY與《第二人生》的跨業合作,或者說,這是一種置入式行銷。

一堆泰勒。這是遊戲公司才做得到的事

 

跳進兔子洞的愛麗絲

看完這集"Down The Rabbit Hole",除了讚賞編劇對遊戲瞭解透徹,也感謝CSI:NY並未把遊戲污名化,畢竟兇手只是透過盜帳號的方式,在遊戲找到他要殺的人,遊戲本身、遊戲人物都只是媒介,不是犯罪本身。

也就是說,如果有什麼犯罪案件扯上線上遊戲,我們不可馬上就認為「一定是遊戲害人」。遊戲或許讓人起了犯意,但犯罪的是人不是遊戲,就如同二、三十年前撞球因為撞球場裡的人而被污名化,好像去打球的就是壞人,但近年來台灣不是也有許多撞球國手像趙豐邦、楊清順、柳信美、陳純甄,他們在國際競賽場合為台灣爭光,這個時候撞球又何罪之有?

另一個觀察點,則是一度被懷疑為兇手的強尼,他的背景真切地點出了線上遊戲給人們帶來的希望。現實世界的強尼個頭瘦小、缺乏魅力,而且他罹患「急性多發性硬化症」,這是無法醫治的絕症,未來發病不但會造成身體許多地方功能障礙,並有死亡可能。

對於一個20多歲的年輕人來說,這樣等於是給自己宣判了死刑,現實的人生等於沒有希望了,終生與病魔搏鬥,還不知何時會死。而遊戲中的唐璜23是個風流倜黨、身材魁梧的情聖,強尼說:「(在遊戲中)我戰勝了病魔,一點病也沒有,我可以愛上別人,得到她的愛,也不會被問問題。」而他後來沒跟維納斯網聚的原因,正是因為自己不願將遊戲中的愛,毀在現實生活之中。

線上遊戲是可以實現一些夢想的,尤其是對於一些在現實生活不如意的人,線上遊戲造就了屬於他們的「第二人生」。也有些人(特別是年輕人)基於一些原因對現實人生缺乏感受、沒有目標,不知道自己活著能幹嘛,他們也有可能在線上遊戲中找到他們所認為的答案。

這或許是一種逃避現實,但人們對於挫折、茫然等種種負面情緒本來就會尋求解決方案,線上遊戲只是其中比較吸引人的新興時尚而已,就如同這集的名稱"Down The Rabbit Hole",跳進兔子洞的愛麗絲,來到一個嶄新的世界,現在你有機會做一個完全不同於原來自己的人:人妖也好、情聖也好、怪咖也好、壞胚子也好,你會怎麼改變自己?

跳進兔子洞的愛麗絲,你會怎麼改變自己?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