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築就是蓋房子,也就是建基地,不管是部隊的生產、資源的採集等,都必須要有各式各樣的建築物才可以辦到;生產的範圍比較廣泛,除了前面提到的生產部隊之外,還有科技的發展;戰術應該是大家比較熟悉的部份,簡單講就是帶兵出去打仗。

 部隊的組成是勝敗的關鍵
如果問起電腦遊戲的資深玩家現在什麼遊戲最流行,想必除了第一人稱的射擊遊戲外,他們一定會告訴你即時戰爭遊戲。即時戰爭遊戲,就其字面看起來就是一種戰爭遊戲,如果你什麼事都不做的話,時間會一點一點地流逝,最後你就輸了。但是不用太緊張,這不代表一開始會手忙腳亂不知道該做些什麼事情好,事實上,這類遊戲還是會有一定的發展程序,從無到有,最後建立一個強大的國家。

我們先從即時戰爭遊戲的要素看起,大致可以分成三個部份:建築、生產、戰術。所謂建築就是蓋房子,也就是建基地,不管是部隊的生產、資源的採集等,都必須要有各式各樣的建築物才可以辦到;生產的範圍比較廣泛,除了前面提到的生產部隊之外,還有科技的發展;戰術應該是大家比較熟悉的部份,簡單講就是帶兵出去打仗。

一、建築:

建築是即時戰爭遊戲的基礎,不同的建築物有不同的功能。建築物大致有下列幾種分類:

1.主建築:幾乎每一款遊戲都有這樣的建築物,它像是指揮中心,是整個基地的中心,如果被毀滅則多半代表遊戲已經輸了。主建築也是生產農民、蒐集資源的地點,也就是生產部門的第一線。

2.軍事建築:此類建築的主要目的就是生產軍隊,例如兵營(Barrack),不同的遊戲會有不同的名稱,但基本原理相同,一個遊戲裡面有好幾種不同的軍事建築,往往代表著有不同類型的部隊或是不同等級的部隊可以生產。軍事建築偶爾也會有些選項可以提昇某些部隊的某部份能力(攻擊、防禦等)。

3.科技建築:幾乎所有的遊戲都會有此類建築,它的含意是:建造了此類建築後,就可以生產新的部隊、可以提昇某些能力,或是可以讓玩者有新的科技。例如蓋了學院(Academy)後部隊的移動速度可以加快,或是建造科學站後,就可以有新的武器可以用等等。

4.資源建築:雖然大部份的遊戲主建築可以接收農民採集的資源,但很多遊戲也有所謂資源建築,可以擔任接收資源的工作。

5.居住建築:就是住宅區,不論農民或部隊總要有住的地方。從另一個角度講,居住單位也算是一種資源。


不同的建築有不同的功用

建築物有兩個重要的概念:升級與樹狀分枝,而這兩者往往又必須混在一起。升級是指將某一建築提升等級後,會有新的功能出現,或是可以生產新的部隊、或是提升其能力;樹狀分枝指的是蓋了A建築後才可以蓋B、C建築,然後B升級再加上C建築才可以蓋D建築。不同的遊戲在此會有不同的設定,實在很難用簡單的文字說明,不過這代表著玩家們務必要搞清楚建築物間彼此的關係,以及建築物的功能所在,才不會蓋了一堆房子、做了一堆白工後,結果還是找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二、生產:

要講生產必須先講資源的採集。早期的遊戲資源只有一種,但發展到現在,一個遊戲裡面要採集的資源可能多到三種。資源簡單講就是錢,有錢才能蓋房子、才能生產部隊、才能研究新的科技。資源要靠農民(不同的遊戲會有不同的稱呼,但本質上是相同的)來收集。

生產其實是一種彼此協調的概念,因為前面提到的資源採集工作的限制,使得所有的玩家必須要在有限的資源下,決定先做哪些事情。玩家可能希望在遊戲一開始就生產一些部隊,這樣一方面可以出去攻擊,也可以防守自己的基地,但這可能代表玩家將沒有錢去蓋別的建築,而導致科技發展的速度比其他人慢;或者玩家想在一開始先將有限的資源拿去生產農民,這樣的話可以因為數量較多的農民,而使得資源累積的速度較快,但這也可能代表在遊戲初期玩家的兵力不夠,很可能無法抵禦敵人的攻擊。


越多的農民可能代表戰力很薄弱

也就是說,不同的發展策略將會影響生產的優先順序,這一方面跟不同遊戲的設定有關係,玩家必須先明瞭這些設定,另一方面,這也牽涉到下面要提到戰術,因為不同的戰術對於資源的消耗也不相同。

三、戰術:

戰術可分成兩個層面來看:整體的戰略與部隊的組成。前者指的是在一場戰役中,玩家究竟要選擇快攻、慢攻或是其他戰略,因為如果選擇前者,則遊戲一開始的資源大部份都必須用做部隊的生產或是能力的提昇,如果選擇後者,則代表玩家可以在一開始大量累積資源,以快速升級,用較強較後期的部隊進行攻擊。

至於部隊的組成就是另一個大學問。即時戰爭遊戲絕對不會是一種部隊用到底,因為每種部隊必定有些先天上的缺點,例如陸戰很強的部隊可能無法對空,可以對空的單位卻無法面對強大的地面部隊,可以對空又對地的部隊可能裝甲很弱,具有終極攻擊能力的單位可能移動速度太慢等。因此,玩家務必要先瞭解這些部隊的特性,找出其優、缺點,並試著搭配各種部隊,以互補的概念來減少部隊受傷害的機會。

部隊組成的選擇,還要考慮到整體戰略與戰場地圖的特性,前者應該不用再贅述。後者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為如果不考慮戰場的特性,很可能會有白做工的事。例如想要用強大的地面部隊進攻,然後用一些防空部隊來護衛,以為這樣便可高枕無憂,但事實上地形可能相當崎嶇,沒有辦法大批部隊前進,那結果當然是會失敗嘍。

即時戰爭的遊戲很多,每個遊戲都有不同的特色,實在很難在此說明清楚,不過看完本文後,相信您已經有一些基本的概念,然後坊間有很多專業的電腦遊戲雜誌都會有更深入的介紹,有興趣的玩家不妨多去瞧瞧。(原載於民生報,1998/6/25第16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TS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