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到Wilshire分局的縱火組報到,在十二月受審查委員會調查之前,我都會在這兒。我可以感受到周圍充滿了嘲笑與不屑的氣氛,或是問我跟德國女人是怎麼玩的。我想,這大概就是Roy Earle怎麼看待黑人的樣子。McKelty隊長雖然制止了別人對我的揶揄,但也指著我的鼻子叫我別再惹麻煩,只要像過去一樣把案子都辦好。隊長把我跟Herschel Biggs編在一組,而Biggs馬上站起來推卻,說他從來也不需要搭擋,不過隊長並沒有理他。隊長分派了兩個住宅失火的案子,便把我們趕了出去。


我們先往Steffens家,當我想問問Biggs的概況時,他只表示不想跟我聊天,如果我要找人傾訴,請去找別人。他還說從我進警局那天就開始注意我了,把我說成是個自以為高尚的傢伙,如今我也需要別人當朋友了呀,但對Biggs來說相當朋友門兒都沒有。我有點嘲諷地說他這是好大一篇演講,可我聽說他不是沉默是金嗎。

到了現場一看,真的是全燒光了,不過Biggs卻說如果「做」得夠好,的確是這樣。難道這是蓄意縱火?Biggs說不是,因為從Steffens太太臉上可以看到痛苦,且如果有保險,他們就會把他們在意的東西先搬出來,但這裡看不到這種跡象。Biggs跟現場巡警Mike很熟的樣子,但Mike看到我就不肯握個手了,Biggs打圓場才化解尷尬。Mike說火災是昨晚半夜開始的,但屋主一家人在Catalina島,好像是因為什麼抽獎活動得了獎。不過Steffens夫婦幸運的大概只有保住性命,因為他們沒有保險,所有家當全都燒光了,現在只能睡在車上,而且大火沒有蔓延到整區也是不幸中的大幸,雖然這整片區域也要鏟平去蓋新房子了。



我往旁邊一看,還真的都是沒人住的破舊房子。而火災現場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只有一個燒壞的InstaHeat牌熱水器,裡面的最後一筆維護紀錄是9/18,還蠻新的,是一個叫Matthew Ryan的維護人員簽的名。我找Don Steffens問話,我先跟他要了去Catalina的票,那是9/18開出、於9/19晚間六時出發的票,這時間點與InstaHeat的維修紀錄未免也太巧合些。我請他說一下得獎的事,他說是太太從信箱裡拿到「市郊重建基金」(Suburban Redevelopment Fund)發出的傳單。聽起來像真的,我繼續問他有沒有參加什麼抽獎活動,他說太太填寫了那張傳單之後,他們家就中獎了,他這輩子還沒中過獎。

我接著問他那個重建基金沒有找上門來買房子嗎,他說有,重建基金為了要蓋新房子,已經拿出錢來把附近鄰居的舊房子都買下了,但他不為所動。我反問他這樣的決定不是很反常嗎?他說他是最後一戶,是整個建築基地的中心,他想要搏一個好點的價錢,畢竟他得給家人一個房子住。我接著到旁邊的公用電話查找了重建基金的地址與概況,原來這重建基金是政府與私人共同投資成立,主要是為退伍軍人蓋居住屋子。我不知道的是,就在此時Biggs跟Mike在背後談論我,大致是說我如此關心這戶人家是因為我想起了自己的妻女,我在贖罪。


★紙袋搶案(Paper Sack Holdup):兩名歹徒搶走了用紙袋裝著的大約一千元紙鈔,我們到現場時巡警正在問一名流浪漢目擊者,但不得要領,我接手後,很快就問到這兩個歹途往旁邊的停車場走去。我們到停車場時,他們剛好偷了一台車開走,因為來不及回到我們自己的車上,只好先徵用了一輛車追上去。




我們先到開票給Steffens的旅行社察看,由職員Cunningham接待。他確認的確有送出Steffens一家的票,還把紀錄簿給我看,我除了在上頭發現Steffens外,還發現了另一家Sawyer,也就是我們待會要去查看的另一戶火災地點,特別的是,Sawyer這家後來取消了去Catalina的旅行。我問Cunningham對重建基金的瞭解,他說所知不多,重建基金正在進行推廣,而他們旅行社就包含了全洛城一半的郵件名單,我相信他的說法,便問他重建基金是否是政府機構,他不認為是,因為一般政府單位是不會做推廣行銷的。

我接著問他抽獎活動獲獎的事,他說隨時都有這類抽獎活動在進行中,只要幸運就可以得獎,我不太滿意他的回答,便反問他Steffens因為得獎去旅遊,但回來後房子卻燒了,到底是誰提供這些獎?他覺得很遺憾,並且說大約每兩個星期,重建基金便會打電話來告訴他得獎人是哪些。他還說對這家人感到抱歉,希望能為他們做些什麼,我說那就發動募捐好了,幾塊錢都是有幫助的,Biggs便跟他握手說他會幫Cunningham宣傳他捐了50元出來,是個好撒馬利亞人,Cunningham也只能認了。


★咖啡店搶案(Cafe Holdup):我們接到報案後到達咖啡店,看見一名店員死在門口,還以為歹徒已經跑了,沒想到他們還擄了幾個人在後門外的巷子裡,我聽到他們在喊倒數,因為搞不清楚他們是否真的打算把人給殺了,情急之下只有先開槍示警,隨後就發生了一場激烈的槍戰。


我們接著到Sawyer現場。Biggs跟一位消防部門的主管打招呼,他是Albert Lynch,Albert很驚訝他竟然有了搭擋,Biggs便把我介紹給他,Albert並未像他人對我有敵意,反倒是很溫情地歡迎我來到火災調查工作這個地獄。Albert說這是一樁四屍命案,起因是InstaHeat Model 70這個型號的熱水器爆炸。接連兩樁都是熱水器爆炸?Albert說上個月還有兩樁呢。

我跟法醫Mal Carruthers打了招呼,他說一家四口都是死在床上,一氧化碳中毒,死亡時間約在午夜。我看見地上躺著三人,媽媽與兩個小孩,燒黑了,衣服與皮膚,不是黑了就是焦了。她們應該沒有受苦、沒有身上邊著火邊逃跑邊掙扎,沒有痛苦地嚎叫她們應該死得安詳。我不禁有點恍惚。

Mal說Albert告訴他這是熱水器爆炸,我說是的,特別發生在某一個牌子的熱水器上,不過我覺得這不是單純的意外,Mal說有想法要講,說不定可以串連這陣子以來其他的案件,我說還需要一些證據才能說,以免又被局裡盯上。這時Mal說他覺得我的妻女很可憐,並不可憐我,但是我是個辦案成效良好的警察,他還是會儘量幫忙,我只能說,我的下場很慘,但是很公平。



我環顧了四周,在地上撿起了一個燒黑的閥門。這時巡警帶了一位女士過來,說是鄰居,她說Sawyer一家人原本因為中了獎要出發去玩,但小亨利臨時生了病,所以就取消了,他們也是剛剛那家旅行社經辦的客戶。鄰居說完離開後,Albert小聲告訴我們對街有個「很愛火」的傢伙,說不定有嫌疑,我們立刻追了上去,把他撲倒抓起來。他叫做Herbert Chapman,從他口袋裡拿出一個火柴盒包著一支香菸,Albert說這樣子點燃香菸,可以爭取五、六分鐘的(起火)緩衝時間,如果需要更多一些時間,就用蚊香即可,但Chapman強調他只是聽到無線電裡說有火警,所以前來「享受」一下,他沒有放火。我叫巡警帶他回局裡,Albert說有空到消防站一趟,他有個理論。



Biggs問我幹嘛那麼認真,就算真的是謀殺,證據也燒光了,可是我覺得這恐怕不止這兩個案子,說不定其他案子也有關,Biggs說這是住宅失火,就是意外、熱水器或瓦斯爆炸,我這麼堅持其實是因為我無法忘情過去那段明星生涯,我強調有四個人死在火場,我一定要查個水落石出,Biggs說沒有什麼好查的,縱火就是跟保險有關而已,叫我別在一個勁兒英雄主義了,最後我也火了,我告訴他我一定查到底,要嘛就幫我查,要嘛就滾開。

我們先到重建基金的辦公室所在地,結果發現那邊是個工地,是一個叫Elysian Fields Development的公司在施工,也就是路邊廣告常看到的那家。所以Elysian Fields是重建基金的投資者。Biggs說看起來是,不過這又如何?手上沒有證據跑去找Elysian的Leland Monroe是不可能的事,現在要做的是去找Albert。我問Biggs是個怎麼樣的人,Biggs說Albert是個傳奇,我應該慶幸能跟他學些東西,最好是閉嘴聽他講就好了。

我們到了消防站,我問Albert是否認為這些案子有關連,他馬上打斷我的話說,一切都是基於證據。他從現場帶回的物件看來,沒有助燃劑,管線也完好,他讓我們看了從Sawyer現場帶回的熱水器,我看到8/27也有一次維護紀錄,人員叫做Reginald Varley。接著他要我做個實驗,包括三個零件:氣球充滿瓦斯代表當時房間裡漏出的瓦斯,一個瓦斯燈代表像熱水器這種正常的用途,還有一個閥門。我把瓦斯燈放在左邊靠近瓦斯桶的地方,中間放上閥門,右邊靠近蚊香的地方放氣球,當我打開開關,瓦斯燈點著了,氣球也變大了,結果當它大到碰到點燃的蚊香時,爆炸的理論成立了,原來是因為這閥門有問題,導致這樁慘案。



我們接著到InstaHeat,會見值班經理Ivan Rasic。他看著那個閥門說內部有個隔板被人裝顛倒了,以致於失去了有效阻隔瓦斯的功能,導致漏氣。我問他所以這不是設計錯誤或維護失當,他說可以確認不是設計的問題,我反問他難道Model 70從來沒出過問題嗎?他說其實後來就有更改過設計了。那麼現在還有在用嗎?Rasic說他們也很難追蹤所有購買者的狀況,他們現在平均一星期裝一百戶,如果預算花完了他們是有可能會拿舊款的來用,但也不是每戶都有問題,Biggs打斷他的話說,也不是每戶都安全啊。

我接著問他有關維修的狀況,Rasic表示通常幾年後裡面的橡皮會損壞需要更換。那麼這些維修人員都是合法合格也清白的嗎?Rasic說是,我卻認為他在說謊,於是Rasic要我說個名字出來聽聽,我隨口說了其中一個火場簽名的維護人員,沒想到Rasic就開始結結巴巴地承認了的確有些問題,他也強調現在景氣大好,他真的需要人手擴展業務。最後我跟他要了一份外勤人員的名單,並用旁邊的電話查詢這些人的前科,果不其然,兩個火場的維護員Matthew Ryan曾被控藐視法庭、預謀殺人,後經認罪協議減為攻擊罪;Reginald Varley被底特律警局因殺人罪追緝中。另外還有個Walter Clemens在1942年曾縱火燒了一幢房屋,關了四年。

我跟Rasic要了這三人目前工作的位置,並要求他給我搜查這三人的置物櫃,Rasic雖然問搜索票的事,但被Biggs狠狠地拒絕了。我首先在左起第三個Clemens的櫃子中發現一本講無政府主義行動綱領的小冊子,接著在左起第七個Ryan的櫃子中,發現三大箱又一大堆的無政府主義小冊子,看來他是認真的。最後我在右起第二個Varley的櫃子中發現一盒用過的蚊香,這讓他的嫌疑大幅上升,Rasic只回應說也許他住的地方靠近運河的關係。

從目前的線索來看,這三人的嫌疑程度真是不相上下,因此我們統統都去拜訪。我們先找到Clemens,我先問他對Varley瞭解多少,不意外地他什麼都沒說,我威脅他要不然就把他跟Varley一起送給底特律警局好了,Clemens才說他只知道Varley有在收某個單位的錢幫他們做事而已。我接著問他對Ryan瞭解多少,他說他不知這個名字,我拿出他置物櫃的無政府主義小冊子,證明他說謊,他才說那是Ryan硬塞給他的,他也覺得很煩。

我最後問他在InstaHeat上班的事,Clemens說他是跟公司簽約的,Bigss反嗆他說縱火犯怎麼可能得到這份工作,Clemens很憤恨地說他一輩子都在做這行,結果在他工作的時候,他的前妻竟然背著他幫兩個墨西哥佬吹蕭,他所有的家當都在那幢房子裡,結果離婚調解後房子卻變成前妻的,他寧可把房子燒了也不要拱手送人,就算重來他一樣要燒。結果Biggs卻跟他握手說他做了對的事,所以Biggs也跟前妻勢如水火嗎?



我們前往Varley那邊,不過Biggs突然說,如果Varley因謀殺被通緝,那他有可能隨身帶槍,我們要小心一點。我覺得奇怪,難道Biggs在怕?他說就算在1917年他在戰場上也沒有開過槍,我說這沒什麼好丟臉的,只要還能派上用場就好,Biggs可能覺得有點刺耳,回說就算是老了、生疏了,但他還是個陸戰隊出身的。

當我們找到Varley並表明身份後,這傢伙掉頭就跑,我追了一陣把他撲倒,並逮捕他。最後我們到達Ryan那兒,他也是一看到我們就開車跑了,於是我們馬上追了上去,最後Biggs射破了他的輪胎,我們才逮到他。

在局裡,我們先訊問Ryan。提到他的無政府主義理念,他承認確有其事,但他沒有破壞InstaHeat的熱水器以達成他的理念,我拿出他置物櫃一堆小冊子指他說謊,他承認他散佈那些小冊子,是個男人就要有所行動,InstaHeat的熱水器每天都出狀況,可是他們卻一直賣出去,那種設計是從Hephaistos熱水器公司得到的,InstaHeat買下很多其他同業。我諷刺Ryan還不是在那兒上班,他回答得很好笑:是個男人也得工作。我接著問關於Model 70這一型熱水器閥門隔板可以顛倒放的事,他說他不會,我拿Rasic的證詞說明每個維護員都懂的,他才說他是懂,不過就是冒點小火出來又如何?我說如果是你家冒火咧?



接著我問他重建基金,他說不知道,我反嗆他說重建基金理應是他的目標,他們把人趕出城市好讓他們蓋新房子,而Ryan卻幫他們燒房子,Ryan說重建基金不關他的事,Varley才跟它有關。我最後問他預謀殺人的事,他否認,只說那件案子並沒有定罪,因為無法證明壞掉的熱水器造成火災,他因此失去了家庭,但公司卻沒有責任。我問他是哪家公司,他說是Hephaistos。

我們接著訊問Varley。關於在Sawyer家維修這事,Varley說他不記得,而且他是以裝機為主,不是維修,我拿出他在Sawyer的簽名證明他說謊,而且重建基金沒事也不會找舊用戶,他才承認是重建基金要這戶人家出局的,Sawyer一直不賣房子,把重建基金耍得團團轉。接著我問他與重建基金的關係,他說沒有,我拿Ryan的證詞指他說謊,他才透露他是拿了人家的錢,但就跟木工電工也拿錢一樣,實在沒有什麼陰謀。

我最後問他Model 70這一型熱水器如果閥門隔板顛倒的後果,Varley說他知道後果,所以我順勢就問他縱火是他幹的?他否認,我拿出他置物櫃裡的蚊香證明他說謊,是重建基金要除掉這戶人家,所以要他去縱火,他說蚊香是Ryan的,因為他的置物櫃塞滿了小冊子,只好找他借放。



雖然兩人的說詞有些不相上下,不過我覺得,單就簽名的時間點加上兩戶都是同一晚起火的事實,Varley較不可能是兇手,Ryan倒是在時間點上吻合,而且他的動機還更強些,所以最後我將Ryan移送給檢察官。隊長最後出現了,雖然先嫌了我的私德一下,但還是表示慰勉之意,畢竟縱火案件有結果的並不多。此時Biggs出來抱怨他沒有被慰勉到,隊長則說,能得到的就是下一個案件而已,還是比較糟的。


---------------------------------------------------------------------------------------------

我執行上頭的命令,要把每間日本人的房屋都徹底「清理」過,不要再有日軍出現,於是我下令小心翼翼用燃燒彈跟火燄兵來進行。Jack Kelso過來指責我這一隊行動太慢,我說我必須徹底執行命令,但他說我的區域內不過一幢房子而已。我底下的兵也十分不滿我的領導,直說要教訓我,但Jack卻告訴他我們不打自己人,日子不好過,既然他能過大家也能過。

---------------------------------------------------------------------------------------------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