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可以體驗到完全不同於「只有一夫在當關」遊戲情境,如果再加上耳麥,隊友間的嘻笑怒罵與求救掩護聲,絕對勝過單機遊戲時電腦人不痛不癢的”nice shot”、”cover my ass”等等語音……



(完整圖文請點這裡

曾經有段很長的時間,筆者家裡的Xbox 360沒有辦法連上網路,因此當這個那個Xbox LIVE資訊或好康消息滿天飛時,在筆者看來就只是盤旋在空中的蚊子而已。當時只是很認份地把它當成一台普通的單機版遊樂器,玩玩《戰國無雙2》、《藍 龍》等遊戲,也頗能享受「一個人的節奏」這樣的樂趣。

直到前一陣子,終於可以連線了。然後,NXE新體驗也推出了,溫和、有點粉粉的介面,比過去的「刀片」要好看多了,也可以體驗連線的好處,尤其是與其他真人玩家一齊進行遊戲的樂趣,讓筆者突然想起多年以前玩《毀滅戰士》、《暗黑破壞神》《柏德之門》的日子,那是與之前一個人玩《戰國無雙2》迥然不同的經驗,一種「同步即興」的節奏。

 


同步即興的節奏

喜 好爵士樂的朋友們一定聽過「同步即興」(Simultaneous Improvisation)這個名詞,這是爵士鋼琴大師Bill Evans提出的概念,意思是說爵士樂表演者不論薩克斯風、鼓、鋼琴、吉他、人聲,人人都可以即興,但是當大家湊在一起時,彼此的演出與不時出現的即興是 可以融合而協調,形成一個依然完美的境界,一個一加一大於二的演出。

我們可以發現所謂的同步即興其實也就是每個演出者依自己的專業與喜好去表現,但是從整體角度來看卻不會紛亂、失序,依然保持整體的協調,這不就是連線玩遊戲時玩家們對自己與隊友的基本要求嗎?

「隊員之間互相協助、互相掩護」
「個人英雄主義會危害團體的安全」
「在團隊合作的前提下,個人可以隨興表現,突出個人特色」



這 是玩單機遊戲時絕對不會有的美好經驗。就以最近熱門的打僵屍遊戲《惡靈勢力》為例,如果你是玩單機遊戲模式,只有你自己是人,其他三個都是電腦,你會發現 只有你前進時,它們才會跟著你走;遇到大量僵屍衝過來的場合,他們站的位置未必是最佳的點,因為他們不會離你太遠;它們會掩護你,但是就算你可以毫無顧忌 展現你的爆頭技巧,心裡難免有些落寞:我表演給電腦看是要幹嘛?而當你一時想懶惰一下,也不會有人為你當開路先鋒,因為電腦人沒這個想法。

不可預料的刺激

只 要你連上Xbox LIVE,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不論是參加別人的遊戲或自己開一局遊戲,你都可以體驗到完全不同於「只有一夫在當關」遊戲情境,如果再加上耳麥,隊友間 的嘻笑怒罵與求救掩護聲,絕對勝過電腦人不痛不癢的”nice shot”、”cover my ass”等等語音,在不知不覺中,你也會體會到袍澤弟兄患難與共的感情是怎麼一回事,往後看「集結號」(男主角張涵宇獲得今年金馬獎最佳男主角)、「諾曼 第大空降」(HBO)、「黑鷹計畫」等電影,也會有不同的感觸。

除了與有默契的好友一同進行遊戲,有時候跟一群素未「謀面」,純粹透過 Xbox LIVE的True Skill技 術配對產生的隊伍進行遊戲,也會有許多不可預料的刺激。最常見的情況就是總有一個隊員跑百米,一馬當先往前衝,這時你是要跟還是不跟?簡單級或一般級的難 度或許還好,專家級難度可就不一定了,你要是跟上去,究竟是跟著一齊送死,還是去解了他的死亡危機?在面對蜂擁而來的僵屍,其他隊友可能正好不在的時刻, 要如何才能化險為夷,然後拿去炫耀一下?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才是樂趣真正的來源,一款遊戲要能跟其他玩家一齊連線,才能顯現出另外一種單機遊戲沒有的價值,這是購買一款遊戲回家後,讓這款遊戲展現完整的、「全方位樂趣」的關鍵。遊戲領域發展出的連線遊戲風潮,從MUD、《毀滅戰士》、《終極動員令》、《暗黑破壞神》、《CS絕對武力》、線上遊戲,現在已經在Xbox LIVE建立了新的灘頭堡。你該與我共同擁有這些樂趣無窮、難以忘懷的遊戲體驗!

=======影片欣賞(因重度壓縮導致畫質較差,請見諒)=======

 

本片是一個動作遊戲白痴努力救隊友的過程,幸好自己被圍毆沒有趴(其實是因為簡單級難度的關係),還成功救了人,這跟過去只能一個人過關,沒有隊友可以互動差距很大,能夠感受到連線遊戲的嶄新樂趣(同時,那種被隊友需要的感覺也是很重要的)。不過諸多白痴動作請勿模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box 360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