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國志11》從不同的劇本或城市開始,接下來的發展往往是天壤之別,因為會牽涉到天下大勢、地理環境、人才多寡、內政發展程度,為了不想玩得太嘔,可以先從這幾個方面預做準備。

 

《三國志11》從不同的劇本或城市開始,接下來的發展往往是天壤之別,因為會牽涉到天下大勢、地理環境、人才多寡、內政發展程度,為了不想玩得太嘔,可以先從這幾個方面預做準備。

遊戲難度

遊戲除了初級與上級兩種難度區分外,其實還有另外兩種選擇難度的方式,這兩種方式是針對玩家的處境。

初始城市

對於選擇一些小勢力或是新勢力的玩家來說,初始城市的條件影響很大。特別是可以蓋設施的空地多寡,多的跟少的對比有如富貴人家與窮苦人家的差別。空地最多的是長安與洛陽,各有22塊,鄴20塊次之,襄陽、下邳、成都、建業、許昌為18塊,這些城市可以視為發展條件相當充足的城市。至於武陵、小沛、安定、梓潼、新野只有10塊空地,是發展最受限的城市。

若以造幣廠周圍建四座市場(共佔用5塊空地)及穀倉周圍建四座農田(共佔用5塊空地)來計算,就是10塊空地了,那麼武陵等5座城市已經塞滿了,哪還有地方建兵舍、鍛冶廠?所以這些小城市勢必得減少市場或農田的數量,但是這樣的話資源就會比其他人進得慢,時間拉長就不利了。因此,如果不想讓自己玩得很窮困的話,應該要選擇空地至少有15塊以上的城市開始。

初始城市還要考慮地理位置,除了旁邊是否有強大勢力造成威脅外,還要考慮城市攻守的難易度問題。例如江夏是一座易攻難守的城,首先它十分臨海,海上的敵軍就可以遠距攻擊,但守方部隊除非是遠距攻擊的,否則都打不到,必須要花費好幾回合的時間從城西邊的夏口港下海,再拉回來城外沿岸才能跟敵軍作戰。如果敵軍從東邊的盧江或東北的壽春攻來,應變時間也很緊迫,因為城東方是一片濕地,部隊行進速度很慢,而且濕地上不能建箭樓等軍事設施,如果來不及堵在山谷口的話,戰事就不好處理了。


江夏形勢圖

至於像北平就是個不錯的地方,除了它的空地有15塊外,面對西邊來的敵人,它有一個隘口可以防守,不論是用一夫當關或是用火球來防守,都能有效抵擋數量龐大的敵軍。在筆者幾次遊戲中,發現電腦袁紹的發展都比不上電腦曹操,雖然袁紹的敵人不如曹操多,但就是因為北平西邊的隘口讓他很難消滅北平的公孫瓚,大量資源與時間耗在那兒,日子久了當然就是電腦曹操後來居上了。


北平形勢圖

劇本差異

不同時期的劇本,各路諸侯的實力與數量差距都很大,這也會影響遊戲的難度。不過一般來說,愈是後期的劇本難度就會提高,尤其是針對弱小勢力或是新勢力。

早期的劇本群雄割據的態勢明顯,例如第二個劇本「反董卓聯合軍」,反董卓的18路諸侯就有13個登場,加上5個沒有反董卓的及董卓本身,共有19個勢力,但相對地,這些勢力除了董卓與益州的劉焉外,全都是只有一或兩座城市的勢力,而且全地圖上空白城市甚多。


各勢力多半很弱,空白城市很多

這代表著,玩家如果挑選其中一個勢力,或是在空白城市建立新的勢力,發揮的空間都很大,因為人腦一定優於電腦,大家都只有一座城,人腦必定容易存活,攻打電腦也容易成功;空白城市多,代表可以毫無障礙地擴張自己的領土,資源的累積可以更加快速。

後期的劇本,強弱對比更加明顯,佔有整個北方的曹操,兵多將廣領土遼闊,他有能耐集合二至三個城市的兵力集中攻擊敵方一座城市,這樣的力量很難持續抵擋,這就是三顧茅蘆劇本中劉備所面臨的狀況。而後期的劇本魏蜀吳三分天下,為了留給新勢力而空白的城市如桂陽、武威、晉陽等又都在超大勢力的邊緣,這注定了一開始就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頭。

加強網羅人才

除非你是個焦土派玩家(註),《三國志11》其實需要不少武將來為你做事。很明顯的例子就是,內政部份一個指令往往可以讓三位武將同時執行,出征時一支部隊除了主將還可以指派兩位副將。

就以之前所提到的徵兵、巡察、訓練、生產兵裝四步驟來講,一回合一個城市就需要12名武將,你有三座前線城市,就是36名武將,值得注意的是這其中會包含政治數值高但不見得會派出去打仗的人,因此三座總計45人不算誇張。另外後方城市即使都只派一人把守,那總需求人數也是隨著玩家領土的擴大而增加。

由於行動力點數所限,玩家不可能同時操縱多個城市,扣掉前線城市,其他二線支援城市可能都得放手委任。不要小看電腦儲備資源的功力,因此這些做為前線城市的後勤基地,總不好人少少且數值爛吧?所以儘可能網羅所有人才,讓自己人員調度彈性大一些,是絕對必要的。

另一方面來說,你不去找的人,最後都會落在電腦對手手裡。何苦給自己添麻煩呢?

網羅武將第一個方法是「探索人才」,雖然這指令是偶一為之,但是對照這張列表就可以不要遺漏重要的武將。

「登庸武將」則是獲得人才的主要方法。看到在野的武將,儘全力把他拉回家,如果有時擔心失敗風險,一次去兩三人說服對方都是值得的。戰爭時逮到的武將,如果不能馬上登庸就統統俘虜,關在牢裡久了,他們的意志力都會薄弱下來,以上級難度來說,忠誠掉到94就可以開始嘗試登庸了。

附帶一提的是,一門眾(與大名有血緣關係)武將或是譜代家臣(與大名有著世代交情的武將)之類的武將或許忠誠度掉得很慢,對這些武將或許不用想會登庸成功,但是關在牢裡對方說不定會來給錢把他給贖回去,這樣也不錯。當然如果當時情勢實在很嚴峻,你也可以不俘虜直接把他們殺了,只不過將來就不會有他們來為你效力就是了。

 武將不能登庸也儘可能俘虜


註:所謂焦土派玩家,就是完全不在乎建設,不在乎後方城市發展,只管往前衝消滅所有敵人的玩家,與所謂種田派玩家成為對比。

城市人員配置

如果從種田派玩家的觀點來看,可以把這款遊戲的城市分成三種,而武將的配置也會有所不同:

前線城市

此類城市的作用就是攻擊敵對勢力的發兵點,所以一定是把統率與武力值高的武將置於此,此外需要搭配智力達到一定水準的武將,以補某些有勇無謀型武將之不足。另外也要有政治力夠高的武將以進行多項內政,當然,通常政治力高的武將智力也不差,一般來說70以上就算是及格。依照前面所說,一個前線城市武將大約15人較為妥當。

後勤城市

既然是後勤城市,代表不需要會打仗的武將,以文職為主即可。而且通常後勤城市都是委任出去的,同時對於後勤的需求頻率一般沒有很大,所以這些城市平均每座2-3人已經足夠,如果同屬一個軍團,在人員不足的情形下還可以再少一些人。政治、魅力在70以下的都可以放到後勤城市,一個後勤軍團偶爾有一、兩個政治超過70的即可,如果有防禦需求的城市,可以多放幾個統率60-70的武將,就算無法抵抗敵軍攻擊,也可以撐到援軍來救。

首都

首都的概念是指多半執行一些與前線城市不太相關的指令,例如研究技巧、外交、計謀、額外的登庸武將需求等,因為前線城市為了建軍需求多半很忙,要分派人手去做一些非建軍事項有時是沒有效率的,因此可以統一由首都執行。在此情形下,多半需求的都是文職類武將,也就是智力、政治、魅力高的武將,或是一些有特殊特技的武將(例如論客、富豪)。當然首都也可以跟前線城市合一,這樣可以減輕一些人員的需求度。

內政要領

空地有限,如何做好設施的分配相當重要。由於每一座城的地形都不相同,空地的相對位置都不一樣,因此很難規定農田與市場一定要幾座。不過原則上應該是農田數量要比市場多,因為你缺錢可以發呆不做事,而且錢是一個月進一次,還有辦法撈錢,但是缺糧的話士兵會跑掉,出征時還要時時擔心缺糧,縱使可以透過商人買糧,但是墨非定律說,你急著買糧時的糧價一定會差到讓你買不下手。

另外就軍事設施而言,每座城一定要有兵舍、鍛冶廠各一座,最好也能有一座廄舍,只要你能確保操作兵器的部隊不在戰爭時潰滅,工房不一定每座城都需要,造船廠也是同樣道理。也就是說,每座城軍事設施的下限是三座,那麼至少就有七個空地可以蓋農田與市場。而像造幣廠與穀倉的1.5倍效果,也要搭配空地的相對位置先計算一下,如果不划算的話就直接蓋農田或市場即可。

在空地比較多的城市,可以考慮建兩座鍛冶廠,這樣生產兵裝的速度就會加快。但筆者不建議建兩座兵舍,雖然生兵比較快,但相對治安下降的幅度就很大,畢竟一回合可以生兩次兵,但巡察只能有一次。

空地不太夠時,也可以考慮兩座城市間互相支援,比方一方支援金錢,一方支援軍馬,或是一方的工房支援周邊各前線城市的兵器等。

治安通常不是問題,只有在持續徵兵或是遇到蝗災與瘟疫這類天災時才會下降,天災降得尤其多。通常徵兵一次搭配巡察一次,治安沒有問題,遇到天災的話,應停止徵兵並每回合都要巡察。治安在80以上都ok,如果低於80城外就可能產出賊兵了。每個月治安也會微幅下降,因此一些玩家直轄但是又好幾回合沒下指令的城市,就有治安低於80的可能,應多注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謀略遊戲 三國 三國志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