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大樓愈蓋愈高時,電梯在每個樓層停靠次數就愈少,每到下班時間一堆小人站在電梯前,個個頭上都是快要氣炸的紅燈,實在很好笑。

玩策略遊戲,尤其是以服務顧客為主題的遊戲,一定都少不了要聽取顧客意見這個動作,因為顧客的意見直接代表玩者對遊戲的掌控是否恰當,意見偏向好的一面,代表玩者已經能掌握遊戲的訣竅,意見不好的話,表示玩者對遊戲還沒有上手。

燈號表示很直觀

顧客的意見要如何表達?簡單的作法是在小人(顧客)的頭上會有個燈,以燈號表示滿意或不爽。多年前有個小品級的遊戲《模擬大樓》(Sim Tower),當大樓愈蓋愈高時,電梯在每個樓層停靠次數就愈少,每到下班時間一堆小人站在電梯前,個個頭上都是快要氣炸的紅燈,實在很好笑。

由於燈號的表現方式很直觀,因此筆者在現實生活中,遇到排隊排很久或是吃飯點餐始終不到時,也會用「現在頭頂上是紅燈」來形容,只是一次就聽懂的人真的很少。

思想泡泡表達複雜意見

不過燈號無法表現複雜的意見是其缺點所在,因此諸多遊戲都會另外加上「思想泡泡」來表達顧客的意見。「思想泡泡」就是漫畫裡人物講話,會用一個圈圈把文字包起來的表現方式,而在遊戲中多半會有一個「意見」的按鈕來達到相同的功效。

「思想泡泡」在遊樂園、動物園之類的經營遊戲中特別需要,因為此類遊戲需要控制的變數很多,包括費用、餐飲、園內設施、設施維護、清潔、安全、美觀、便利、交通、休憩等等,沒有複雜一點的意見表達,是很難讓玩者知道園裡的實際狀況。由於筆者之前參觀了花蓮海洋公園,因此興起以海洋公園園長的角度,「點選」顧客的「思想泡泡」,看看海洋公園有什麼好及不好的地方。

根據思想泡泡來改善

「商店太多了,賣的東西都差不多」「空中纜車很棒,可以不用爬山」「水晶城堡是土做的喔」「可以看到鯨魚耶」「玩累的時候隨時都有東西可吃」「水族館找不到出入口」「空中纜車可以看風景耶」「瀑布看起來好涼快」「海獅表演真精彩」「空中纜車很刺激」「我玩海盜灣飛艇滑水好涼快」「空中纜車排好久」「跟海獅照相好貴」「適合我孩子的設施很多」「給我10塊錢我要玩車車」「車車壞了不能玩啦,嗚」「邊吃邊看海豚表演真不錯」「廁所哪裡都有」………

收集了上述眾多意見,相信身為園長應該知道要怎麼做了吧。以空中纜車來說,收集到的意見比例很大,表示的確受到歡迎,但事實上排隊時鬆時緊很顯然跟入園人潮起伏不定有關,這方面需要想辦法疏導;跟海獅比肩拍照要300元,實在有點貴,應該立刻調低;水族館入口位置容易被忽略,館內陰暗找不到出口,兩者標識都應再清楚些。

造型與美觀方面,涼快的感覺看起來目的已達到,如果鋼筋水泥做的水晶城堡能換成寒色系的外觀會更好;遊樂設施也滿足了各年齡層的需要,但對於設施的維護效率似乎很差,貼了「故障停用」的條子令顧客洩氣,不如搬走;賣紀念品的商店太多,或許是因為太集中,且一入園還沒玩到就要買東西,感覺不好。不過此部份如要改進,成本要花不少,且會影響園區整體規劃,很傷腦筋,最好是把遊戲暫停好好想想,改之前記得要存檔……

    *    *    *

讀者們,不要一直當園長了,離開電腦,去一趟真的遊樂園,收集一些「思想泡泡」吧。(原載於155期電腦玩家,2004/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營遊戲 人文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