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關大航海時代的遊戲大致也是按照歷史的軌跡而進行,主題不外乎是軍事與征服、殖民地與經濟,而由於新大陸的出現,充滿熱帶風情、浪漫冒險的加勒比海地區,及因應而生的海盜傳奇,更常成為主打的焦點。

2003年底以來策略經營類的遊戲跟西方的大航海時代(約15世紀後半至18世紀初)關係似乎蠻密切的,就台灣而言,《海商王》上市讓玩者扮演歐洲海權國家到新大陸經商賺錢的冒險者,《冒險島物語》則是讓玩者搖身一變成為海盜島的市長;國外方面,《Patriciain 3》去年底上市,不知台灣會不會有代理商願意進這款遊戲,而肯定一定會來的則是光榮的《大航海時代Online》,終於從評價很好的單機版系列跨入了線上遊戲的狂潮之中。

大航海時代的歷史軌跡

大航海時代的序幕從何時開始或許東、西方世界會有不同的說法:東方尤其是華人世界,會把公元1405年三寶太監鄭和第一次下西洋視為大航海時代的開始;西方世界則是1415年葡萄牙人就已經開始探索非洲西岸,並於1488年宣佈發現非洲南端的好望角,當然1492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是最著名的事件,西班牙人靠疾病毀滅了南美的印加帝國又是其中一場比較大的浩劫。

鄭和下西洋不管是官方說法的「宣揚國威」,還是謠傳的當時皇帝要找到前一任的皇帝侄兒以斬草除根,可以確定的是它的後續政經效應並未顯現出來,中國之後甚至開始實行鎖國政策,因此大航海時代這個圖騰,就整個成為西方世界所擁有,包括政治上國家領土擴張、經濟上透過殖民地攫取資源、國際局勢上海權國家與帝國主義興起,直接影響了世界近代史的走向。

遊戲中的大航海時代

而在遊戲中,有關大航海時代的遊戲大致也是按照歷史的軌跡而進行,主題不外乎是軍事與征服、殖民地與經濟,而由於新大陸的出現,充滿熱帶風情、浪漫冒險的加勒比海地區,及因應而生的海盜傳奇,更常成為主打的焦點(尤其在看了強尼戴普主演的電影「神鬼奇航」後,相信你玩遊戲時一定會多了一份屬於海盜的「浪漫情懷」)。

以《征服四海》(Europa Universalis)這個系列來說,它橫跨了大航海時代及其後的海權時代,著重的是國家角度的政治、經濟、外交與軍事,殖民地的擴張與經營是這四個方面的基礎,那種透過征服全世界得到的成就感相當特殊;《海商王》則是以一個冒險家的角度出發,在加勒比海地區經商貿易,整天腦袋中想的都是煙草多少錢、棉花多少捆,覺得賺錢很累的話,還可以組織火力強大的艦隊去痛扁海盜;而接下來玩《冒險島物語2》又會有種對比強烈的感覺,因為這次玩者要開始服務海盜,要滿足海盜的吃喝嫖賭各種需求,好像他們剛在海上跟某個冒險家的艦隊互K歸來後,身上搶了一大筆錢想找地方花。

《大航海時代Online》的夢想

光榮的《大航海時代》系列又給同一類主題的遊戲帶來了不同的境界。從一代、二代、外傳、三代到四代,這個系列一直著眼於英雄式的冒險家傳奇,透過真實歷史與時空背景的鋪陳,以龐大、虛虛實實的劇情來吸引玩者進而陷入浪漫、瑰麗的故事中,當然航海與戰鬥系統的設計,以當時的遊戲玩者來看也是相當引人入勝的樂趣了。

如今《大航海時代Online》也將要登場了,從公佈的資料裡,我們約略可以知道這款線上遊戲應該是以商業貿易為主軸,歷史上這個時代的商會組織與玩者建立的公會是遊戲裡的主要互動模式,遊戲的初期區域應是侷限於歐洲,一開始要當海盜可能不太容易等。而我們也不知道這款遊戲的遊戲經驗,與遊戲橘子投資開發的線上遊戲《巨商》又會有什麼樣的不同,不過能夠跟真人朋友一齊領略大航海時代人類的夢想,在充滿機會的局勢中闖出一番大事業,相信也足夠大家廢寢忘食了。(原載於154期電腦玩家,2004/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線上遊戲 人文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