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與人之間勢均力敵的對抗。這樣子玩久了,或多或少會想變一點花樣,於是,我們就來談談有別於這種正規戰的另類遊戲。

 F1方程式賽車

《怒火燎原》(Brood Wars)這款即時戰爭遊戲也賣了好長一段時間了,現在再把它拿出來當話題好像有點老掉牙......,如果您這樣想的話可就錯了,因為我們今天要講的可不是正規的連線對戰,而是許多可愛的小地圖喔。

正規遊戲玩法固定

先來說說連線遊戲是怎麼一回事好了。不管是《怒火燎原》也好,先前的《世紀帝國》或《紅色警戒》也罷,所謂的連線對戰,都是由負責開新遊戲的玩家先選一張地勢與資源都近乎平均的地圖,在參戰的玩家們加入後,各自選擇自己的同盟,然後開始對戰起來,戰爭的型態不外乎是快攻或是之後的大兵團作戰,同盟之間相互協調彼此的工作,例如兩位正面攻擊一位從旁突襲,或是你們去攻擊我來守基地等。

在起跑點都很公平的前提下,連線對戰通常進行模式都很固定,尤其是如果有些地圖是沒有辦法快攻的時候,雙方對峙往往會形成僵局,有時一場戰爭可能會耗時兩、三個小時!您可能會覺得不可思議,為什麼會玩這麼久?其實原因很簡單,不能快攻大家都只好發展更高級的部隊來打仗,光是發展就要花一些時間了,當大家都發展的差不多的時候,彼此的實力還是很平均的,因此接下來的大戰,雙方精銳盡出往往也沒有決定的結果,最後的勝負常常都是在某人的疏忽或體力不繼的情形下才分得出來,當然啦,耐力也是很重要的,這種華麗的大作戰本來就來要付出一些代價。

各種另類小遊戲

事實上,不論是三兩下清潔溜溜的快攻,或是華麗的大作戰,玩家們會發現他們的模式都很一致的:人與人之間勢均力敵的對抗。這樣子玩久了,或多或少會想變一點花樣,於是,我們就來談談有別於這種正規戰的另類遊戲。

拜《怒火燎原》的地圖編輯器之賜,玩家們可以自己做一些有趣的地圖,內容的變化性絕對會讓您大吃一驚,而且有許多遊戲真的很有趣喔!這些小遊戲有的是在原版光碟有附加,有的是官方網站就有的,至於一些玩家們自己做的遊戲,可能就要去網路上找找了。

星艦戰將

有看過電影「星艦戰將」吧?那種成千上萬隻蟲向你襲來的感覺應該是蠻震憾的喔,正好在《怒火燎原》中也有人類跟蟲族兩方,於是「星艦戰將」地圖就出現了。遊戲是四國的人類對付一國電腦蟲族,背景大致是四個人類有一個共同防守的基地,而蟲族要把它攻下來,如果四國人類可以撐二十分鐘沒被滅光的話,蟲族就不會再進攻了。聽起來四對一很容易喔,您可是完全錯啦,因為蟲族是完全不用孵蛋的,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憑空生出來,而且會愈生愈多,您可以想像天上有大群飛螳、守護者,地上有雷獸,把畫面佔得滿滿的感覺嗎?說起來還真的蠻可怕呢。

碉堡指揮官

這款遊戲或多或少是要靠一些運氣的。兩到六個人參加,每個人一開始會有一個碉堡、十個陸戰隊、一個火蝙蝠及一個觀察者,遊戲的目的是摧毀其他人的碉堡,只要有殺到人就會得分,一定的分數後會有不同的新部隊加入,但是碉堡一旦被摧毀,一切就有如過眼雲煙,必須重頭開始了。說靠運氣是因為每次大家碉堡出現的地方是隨機的,因此部隊出門去會碰到誰很難講,有時走狗屎運一直碰到其他人的碉堡算運氣好,一直找不到也是常發生的事。不過最令人氣憤的應該是部隊開出去找人,但沒想到自己家卻被抄了,變成壯志未酬身先死,每次玩這個遊戲總有人咒罵不是沒有原因的。


碉堡指揮官

瘋狗屠宰場

說是屠宰場一點也不誇張,這個二到八人連線的小地圖,如果所有玩家的狗都往場子中央集合,那最後一定是一大灘血在那兒。每個玩家的狗都是程式自動產生的,當結合成一大群之後,就可以往中央集中,狗兒殺了愈多別家的狗得分就愈高,每到一定的分數就會有一些大頭出來,比方說狗王、凱瑞恩、坦克車等。遊戲最樂趣的地方就是當各方一團混戰時,被夾殺的那方就很可憐,又賺不到人家的分數,自己的狗兒則變成別人的戰利品。雖然只是單純的殺戮遊戲,但是也要很講求進攻的時機,實力不足時躲起來,強大時殺得屍橫遍野,最好挑別人混戰時把別人給夾殺,這樣分數才賺得多呀,嘿嘿。

F1方程式賽車

《怒火燎原》也可以拿來賽車?真的,人類那族有兀鷹車呀。遊戲的地圖設計成一個跑道,參加的玩者每個人操縱一台兀鷹車,每經過一個檢查點就會有紀錄。遊戲好玩的地方還不是在這裡,因為跑道上有些壞人,像重騎兵及掠奪者等,他們會攻擊你的座車,如果你有幸跑回維修區,還有兩隻農民可以幫你修車呢,如果不幸回不到維修區的話,那你只好變成一個鬼子慢慢走回去開新車了。而且大家也知道兀鷹車可以放地雷,有些比較壞的玩家就會隨便放,不知情的人走過去,搞不好車子就被炸了,真是一個很有趣的遊戲。

聖誕快樂

耶,怎麼會有聖誕音樂呢?沒錯,地圖畫成像聖誕樹的樣子,上面有許多建築物被當做是樹上的禮物,只要去碰他們就會得到禮物喔,當然是一些好用的部隊啦,當實力愈來愈堅強時,就可以來一場戰爭了。筆者是蠻喜歡這款遊戲的,因為我每次都把坦克等重武器全部布署在地圖中央,這樣地圖上方的禮物就沒有別人能拿得到,結果大概也是因為這個因素吧,所以後來就沒有人要陪我玩了,嗚嗚……。


聖誕快樂

註:有地圖的官方網站:http://www.battle.net(原載於民生報,1999/6/26第16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星海爭霸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