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腦遊戲以這樣的方式與軍方接觸,其實還算是相當膚淺的,事實上,有的模擬遊戲製作公司本身就是軍方的承包商。


根據外電報導,美國軍方在空襲南斯拉夫期間,在對媒體作簡報時,曾以美國藝電的《F-15大鵬鷹揚》(Jane's F-15)這款遊戲做為向媒體介紹戰場狀況的界面。雖然說現代化的戰爭講求的是高度精密,以遊戲當做介紹工具好像有點誇張,但以電腦遊戲目前的發展成績,距離實際的戰爭已經愈來愈近。

另一個更實際的例子則是在一、兩年前,美國軍方曾以電腦模擬與中共在東亞發生假想戰爭的結果,令人訝異的是模擬到最後美國輸了,這項結論也從而引發美國軍方開始正視中共這個發展中的強力對手。

兩種戰爭遊戲型態

在電腦遊戲的領域中,有關戰爭的遊戲題材分成兩個方面,第一種是以現有的各類武器載具為模仿對象,遊戲玩家以這款載具的操縱者角色出現,例如戰鬥機駕駛員、坦克車車長等,也有集多種角色於一身的,例如操縱整艘潛鑑,從射控、聲納、潛艦的移動等等都要一手包辦。另一種則是像戰棋一樣,模擬的是一場戰爭,玩家就像是總司令,對不同層級的部隊下命令,下至連、排,上到軍團,這類遊戲往往也是根據歷史上著名的戰爭歷史改編而來,對戰史迷來說簡直是改變歷史最好的管道。

模擬載具操縱者的遊戲,也就是我們一般稱呼的模擬遊戲。早期電腦還不發達、CPU還很慢的時代,這些模擬遊戲的畫面,看起來就是非常簡單的線條組合起來,各類物件都像是由許多四邊形、三角形所構成。當電腦處理速度愈來愈快的時候,畫面也就變得更華麗,也更像是真的駕駛員所看到的樣子。

追求真實度

接著,遊戲的發展者將焦點放在遊戲的真實度上。試想,如果玩家操縱的明明是噴射戰鬥機,但是玩起來感覺像是螺旋槳機,那不是很奇怪嗎?所以「把遊戲弄得跟真的一樣」就成為很重要的目標,包括飛機的性能、外觀、武器的特性,甚至還要注意流體力學、天候變化等各項數據的影響。模擬迷的標準相當嚴苛,不管他們是不是真的駕駛過這些載具,往往他們可以從一些細微的變化中,就可以判斷這款遊戲的好壞,當然,這樣的標準也促成了模擬遊戲水準愈來愈高。

追求真實度可以說是一個無底洞,因為除了操縱時的真實度要注意,戰場的設計也是馬虎不得,尤其是許多模擬遊戲也是以歷史上的著名戰爭為背景,當然在戰史的考據上也不會忽視。近代的戰爭,當屬兩次世界大戰最有名,有的模擬遊戲的戰爭背景橫跨整個大戰,有的則是選出其中一個戰役來做。其他的諸如波灣戰爭、美軍進兵格瑞納達等,也常成為目標。遊戲製作公司除了要搞清楚這些戰爭的歷史背景,還要知道戰爭雙方動用的各式裝備、戰場的真實地形、雙方部隊的部署等,有詳盡的資料設計出的戰役,也才能真正展現戰爭的原貌。

軍方承包商做遊戲

這也是為什麼美國軍方會用遊戲來做簡報的原因。事實上,以當今模擬遊戲的發展成果來看,畫面的華麗已經是讓人嘆為觀止,在操控的真實度方面也愈來愈完美,各項資料的蒐集則更不成問題。就以這款《F-15大鵬鷹揚》來講,它的製作單位掛的是"Jane's"的名號,也就是全球最權威的詹氏軍事資訊集團,以這個集團能提供的資訊與第一手的管道,遊戲在內容的豐富程度自是不用再說。筆者雖然沒有真正看到軍方簡報的情形,但可想而知一定是以南斯拉夫科索沃省的當地地形為主,然後說明要攻擊哪一個目標,螢幕上就可以看到戰機前往目的地、攻擊、安全返回基地等畫面。

電腦遊戲以這樣的方式與軍方接觸,其實還算是相當膚淺的,事實上,有的模擬遊戲製作公司本身就是軍方的承包商。英國的DID公司在模擬遊戲的領域中一向很有名,但是它並不僅是單純的遊戲公司,它還幫軍方設計製造飛行模擬器,讓戰機駕駛員可以在實際飛行前,透過模擬器先演練一下,而這些模擬器看似專業,其實說穿了不過就是看起來像是大型電玩的機器,而它的畫面也就是我們所看到的模擬飛行遊戲的樣子,只是電腦受限於操作界面,許多功能必須要用鍵盤來作用,而模擬器可以讓駕駛員直接在機器上操作。


真的飛行模擬器跟遊戲中看到的其實差不了多少

在目前各方面都漸趨成熟的情形下,模擬飛行遊戲的下一步該會怎樣發展呢?想必是在操作界面的大幅改進。目前先進的各式戰機、直升機等,駕駛員都有抬頭顯示器這樣的東西,也就是戴上特製的頭盔,許多數據資料可以直接在眼前出現,而不用再低頭看儀表板。模擬飛行遊戲在這方面的設計也很不錯,但是隨著虛擬實境科技漸漸商業化後,電腦玩家一樣可以帶上頭盔,就像真的駕駛員一樣看見各種視野,不必再依賴螢幕,也可以像真的一樣,一轉頭頭盔中的視野也會跟著改變,到那時候,空軍官校可能就會比較難招生了,因為如果在家玩遊戲也可以有遨翔長空的興奮,那又何必一定要真的去出生入死呢?(原載於民生報,1999/4/15第16版)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