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表會的現場就赫然出現了現任台北市長馬英九及當時新黨的市長參選人王建煊,他們的出現果然造成熱潮,許多人紛紛搶著小馬哥的簽名,尤其是要簽在剛買的《模擬城市3000》遊戲上頭。

只要是電腦遊戲的玩家應該都會記得,《美國職棒大聯盟》(Triple Play)系列在台灣上市的同時,知名藝人徐懷鈺曾擔任這款遊戲的代言人,這種為遊戲創造的新促銷方式,成為往後廠商增加遊戲能見度的手法之一,許多藝人也因此跟遊戲有了互動的機會。

馬英九為遊戲代言

風靡不少玩家的《模擬城市》系列,自前一陣子推出第三代(即《模擬城市3000》)後,又引起不少人的「市長熱」。如果這款遊戲要找代言人,誰會最合適呢?日前遊戲代理廠商推出了中文版,發表會的現場就赫然出現了現任台北市長馬英九及當時新黨的市長參選人王建煊,他們的出現果然造成熱潮,許多人紛紛搶著小馬哥的簽名,尤其是要簽在剛買的《模擬城市3000》遊戲上頭。

事實上,馬英九並不是專程來當遊戲代言人的。這次《模擬城市3000》中文版發表會,廠商與「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合作,現場提供的四百套遊戲銷售所得,將全部交由聯合勸募來運用,馬英九由於是聯合勸募的理事長,理所當然地該出現在現場,為社會公益說說話。

政治人物與政府不同評價

在談到對遊戲的看法時,馬英九說,把電腦遊戲推廣到家庭成為新的家庭娛樂,是一件很好的事情。這與高雄市長謝長廷之前的談話可以說是完全相同的。或許他們都是在上任之後,有感於街頭電玩確實是一個很頭痛的問題,而電腦遊戲在家玩的特性,正好可以讓青少年待在家裡,又可以增進親子間的互動,可以說一舉兩得。

不過對一般大眾而言,馬英九以什麼身份出場都不重要,他們只會記得「馬英九好像有在玩《模擬城市》」。這不禁令人想到政府單位對電腦遊戲的態度,其實一直是曖昧不明的。做為國內各大小產業的輔導機關,經濟部對於一些頗有潛力的廠商一直都有支援,資策會也是一樣,因此諸如大型電玩平台或是「五年科專」的參與廠商都很多,但這些似乎都只侷限在研發的層面,或者是將行銷的焦點放在國外市場,而對國內市場的關照可以說少得可憐。

這種雙重標準的現象還出現在對「電動玩具」的價值判斷上。一款獲得政府支援進軍國際市場的大型電玩,發表會上儼然是一個相關產業發展的重大突破,然而這款遊戲要放到台灣市場,業者必須以「3D虛擬實境」等完全不具有「電動玩具」這種原罪性的字眼才可能過關,政治人物也曾在公開場合中有意無意把電腦遊戲說成是害人的東西。

新一代娛樂主流

不可否認地,遊戲的聲光效果與內涵往往容易使人著迷,而被父母家長視為洪水猛獸,禁止其子弟接觸,政治人物在這樣一個普遍的社會觀念之下,也容易傾向保守。不過正如同許多師長在接觸電腦遊戲之後,發覺遊戲確實有值得學習的內涵,或是藉此回憶起年輕時也曾有過的遊戲歲月,好像此刻遊戲又不是那麼可怕了。

謝長廷或許是因為推動市政而對遊戲有新的詮釋,馬英九可能因為替聯合勸募募款而不小心成了遊戲的代言人,不過不管如何,藉由他們把電腦遊戲的優點表現出來,突顯遊戲成為新一代娛樂主流的趨勢,也未嘗不是件好事。(原載於民生報,1999/4/8第16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趨勢 遊戲無罪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