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間偌大、空曠的老舊房子中,玩者永遠不會知道那道門後面會不會有怪物,或者是轉換到下一個畫面後是不是就有一票惡魔在等你。這種「因未知而恐懼」,應該才是真正屬於恐懼的最高境界。

 《鬼屋魔影》將「未知的恐懼」發揮到極致



中元普渡剛過,台灣社會還籠罩在鬼月的氣氛中,好兄弟一年休假一次,總要好好招待,以免惹火了他們帶來霉運。鬼魂靈異之說往往帶來驚悚恐怖的氣氛,陰間世界的神秘感也經常引起人們的好奇,所以啦,在電腦遊戲的領域中也絕對不會少了這種題材的遊戲。

仔細檢視一下這些驚悚恐怖的題材,其實我們可以發現,「鬼」的定義包含的範圍很廣,大致上僵屍、吸血鬼、血腥的暴力殺手,甚至帶有神話色彩的惡魔或是外星生物,在某種程度上都具有跟鬼一樣相同的特質,也就是說,只要遊戲氣氛營造的好,這些元素都可以塑造出恐怖的氣氛。

兩種形式的恐怖

說起最有名的恐怖遊戲,應該就是《鬼屋魔影》(Alone in the Dark)。他的劇情是發生在一幢古老的宅第中,老主人不明原因死亡,基於遺產的問題,一名私家偵探及老主人的姪女都先後來到這種古宅,要把事情搞個清楚,而玩者就可以從這兩人中擇一扮演進行遊戲。《鬼屋魔影》採用的是3D多邊形繪圖,在當時可是滿震憾的作法,雖然技術的限制使得這些多邊形構成的人物看起來很醜,但在第三人稱的3D立體的空間中移動及戰鬥,在當時受到相當大的歡迎。

這個遊戲最令人恐怖的地方,就是在一間偌大、空曠的老舊房子中,玩者永遠不會知道那道門後面會不會有怪物,或者是轉換到下一個畫面後是不是就有一票惡魔在等你。這種「因未知而恐懼」,應該才是真正屬於恐懼的最高境界。

還有另一種形式的恐懼就比較具像的,其代表作品就是《幽魂》(Phantasmagoria)。《幽魂》前後出過兩代,第一代同樣也是在一個古老的大房子中(看來鬼屋真是有魅力),故事是說一對年輕的夫婦搬進去後,男主人受到鬼屋原殺人魔主人的影響而發瘋、女主人最後拚命逃脫的故事,第二代的劇情則是一個家族遺傳重大精神問題的年輕人所發生的事情。不管劇情如何演變,這兩代的遊戲特色都是畫面非常血腥暴力,殺人魔隨時會要人性命的壓迫感,也使得遊戲的玩者將會遭到重大的壓力,這個時候,玩遊戲不像是為了娛樂,倒像是看恐怖片一樣有點自虐的傾向。


集合血腥暴力殺人魔的《幽魂》

爆笑的陰間故事

講多了過去的光榮歷史不見得有意義,因為有些遊戲都上了年紀,現在不一定買得到了,所以我們就來看看最近有些什麼樣的「鬼遊戲」。遊戲界以製作《星際大戰》系列聞名的LucasArts,最近將要發行《神通鬼大》(Grim Fandango),這款遊戲是根據墨西哥的民間傳說改編而成,當人們死後,就會來到一個死亡世界,並在這裡漫遊四年以尋找最後的安身之處。

這個世界也是跟人間一樣的,差別只在於住的都是鬼罷了。在遊戲中玩家扮演的是一名旅行業的員工Manny,原本一切都相安無事,但有一天有「人」偷走了公司裡的火車票,由於一直抓不到小偷,公司就把Manny開除,現在Manny沒了工作,也就展開了自己的四年之旅。


風格獨具的鬼遊戲《神通鬼大》

這款冒險遊戲故事或許很有趣,但吸引人的地方絕對將是它的美術風格與細緻的繪圖。尤其是原本看起來令人發毛的骷髏,在這裡卻有另一種未失本色、但是卻很有創意的新造型,搭配這種有趣的造型,《神通鬼大》這款遊戲也很有幽默感,愛美的女鬼把絲襪脫下來,露出的是白色的骨頭而不是肌膚,這個鏡頭本身就很爆笑,人物間的對話當然就更不用說了,拉丁風情的配樂也給這款遊戲添加了另一番風味。雖然它的操作方式很像我們之前提到的《鬼屋魔影》,但由於上述這種種特性,使得這款遊戲不但不陰森恐怖,反而會是一個輕鬆愉快的作品。

打不完的怪物

不過,接下來的《死亡之屋》(The House of Dead)可就沒那麼輕鬆了,它不但是一款不得休息的射擊遊戲,而且很符合那種「未知的恐懼」。也是在一幢古老的大宅院中,邪惡的博士正在進行製造魔物的計畫,他不但成功地造出了各種怪物,擴散出的病毒也感染了房子裡裡外外的生物,結果人變成僵屍、怪獸不說,連青蛙、蜘蛛等都會主動攻擊人。

遊戲是第一人稱的射擊遊戲,可以用雙打來進行,它是從大型電玩移植過來的射擊遊戲,玩者的視線隨畫面移動,只要看到怪物就可以打,如果碰到人質的話,只要他能活下來玩者就可以得到一些獎賞。鏡頭的移動雖然不能控制,但它總是往有怪物的方向前進,因此不用擔心會被偷襲。


緊湊的射擊遊戲《死亡之屋》

遊戲共有四大關,每關都會有一個魔王,打敗牠便可繼續前進。或許會有人覺得四關太少,不過每次玩的時候前進路線會不一樣,因此雖然魔王一樣,可是要能看見牠就有幾種不同的玩法。在古老破舊的房子中,隨時都會有要害死你的怪物,只是在牠沒出現前,你永遠不會知道牠將從哪裡出現,或許這就是《死亡之屋》真正恐怖的地方吧?(原載於民生報,1998/9/10第16版)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