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世紀末的神話與恐慌中曾經創造出什麼樣的傳奇,那麼「X檔案」的出現絕對要添上一筆。

 這位仁兄是「X檔案」中知名度最高的「怪物」之一

 

如果說世紀末的神話與恐慌中曾經創造出什麼樣的傳奇,那麼「X檔案」的出現絕對要添上一筆。

懸疑與陰謀的結合

從1993年末開始,美國二十世紀福斯公司開始了一個新系列的影集,在播出沒有多久便迅速獲得觀眾的青睞,稍後該影集開始出售國外播映權,也像瘟疫一樣很快傳遍全球,成為近來年最受歡迎的電視節目,獲得九項艾美獎及四項金球獎,全球原聲帶銷售超過一百萬張、錄影帶超過六百萬、三百萬本的書籍與兩萬個網站。它,就是「X檔案」(The X-Files)。

「X檔案」以美國聯邦調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FBI)的兩位探員的故事為主。穆德(Fox Mulder)與史卡利(Dana Scully)是FBI中專門調查懸疑、不可思議、常理無法解釋案件的「X檔案」部門調查員,這個位置的便利性使他們經常接觸到許多超自然現象及當前科學尚無法完全解釋的事件,除此之外,職務的關係也使得他們接觸到許多被稱為政府的陰謀,從而激發兩位探員的正義感而與陰謀搏鬥。

「X檔案」的系列影集正是以這兩條主軸做為劇情發展的骨架。以前者而言,大部份的題材其實並未超出一般人的經驗範疇,例如巫毒、密教、靈魂、轉世、預言者,及許多關於基督教的傳奇故事,再來則是以現有科技水平為基礎從而創造的科幻故事,例如遭輻射照射而突變的生物、醫學界罕見的病例、外星生物等。

不過比起後者來,這些都像是在串場的。根據劇情的假設,美國政府有一個或數個秘密組織,長期以來進行多項不被監督的活動,包括與外星人結盟、研究多項新科技與生化武器,由於他們的作法經常忽視人權,將人民當成實驗的工具,外星人的角色更增添殖民地球的疑慮,而影集的男女主角也曾親身經歷過相關事件(女主角被綁架並接受實驗),因此追尋「真相」(Truth)就成為穆德與史卡利乃至於所有觀眾的共同目標。

征服未來的電影版

題材的聳動程度很容易吸引大家的注意與喜愛,製作單位不論在音樂、特效、運鏡手法等各方面都有相當令人讚賞的表現,「X檔案」至此要不紅也難。延續著影集五年來的風潮,相關的產品也逐一上市,像近來正在上演的「X檔案」電影「征服未來」,就可以視為第五季影集的真正結束,刻意創造的諸多大場景當然是電影銀幕優於電視的地方,劇情的轉折雖不算是「真相」的最後揭露,但也足夠達成「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的程度。

不過就算是影集再驚悚、電影再雄偉,或是小說再精彩,也總讓X檔案迷(X-Phile)們有種隔層紗的感覺,畢竟只能看不能親身經歷就是一種缺憾,於是,可以讓X檔案迷一嚐宿願的機會就來了,那就是遊戲版的「X檔案」(The X-Files Game)。

X檔案迷一嚐宿願

這個版本的「X檔案」並不是將過去播過的影集加以改編,而是採取一部份的架構重新撰寫劇本,參考的對象是第三季十五六集(追兇記上、下),這兩集是敘述一艘打撈船在搜尋二次世界大戰的海中裝備殘骸時,意外地撈起了一種可以經由油狀液體型態存活的外星生物,該生物藉由不斷附身在每個人身上的方式,最後找到一架可以回家的飛碟。

而遊戲的內容也與這個事件差不多,穆德與史卡利發現另一宗類似的案件,並且已經展開調查,不過由於再度碰到政府的秘密組織,因而在西雅圖地區雙雙失蹤,在FBI副局長史基納(Skinner)親往西雅圖後,失蹤案分發給地區的探員格雷‧威莫(Craig Willmore)處理,遊戲也就正式展開。

打著影集的旗號,遊戲中的人物當然就會很精彩,穆德與史卡利就不用提了、史基納、「孤槍俠」(the lone Gunmen),甚至X先生及癌人(Cigarette-smoking Man)都會出來露臉,不過這並不代表遊戲的玩者是扮演其中的任何一人,而是前述的威莫探員。他要做些什麼事呢?玩者將會發現那很像是在看影集:不斷地在各事件地點探查、詢問目擊者及證人、蒐集並檢驗證據,逐步抽絲剝繭,最後救出兩位探員,並解決掉那位外星人。

第一人稱的冒險遊戲

遊戲是一款第一人稱的冒險遊戲,每到一個事件地點,玩者可以在前後左右四個不同的視角間切換,以找尋各種線索,只要是「有用」的物品,滑鼠游標就會改變,如果碰到人的話就可以對話,這時會有一個對話選單出來,選擇想要說的話,螢幕就會切換成第三人稱的模式,這個時候就像是真的在看影集。不過遊戲最令人感到有趣的地方,應該還是在「辦案」過程中,玩者可以跟真的探員一樣有許多裝備可用。

例如要詢問目擊者時,先在螢幕下方的證件上面點一下,則會先出現一段探員亮證件的畫面,這樣對方才會合作;事件現場通常會發現一些證物要帶回局裡檢驗,這時點一下證據收集包,再點螢幕上的證物,接著就是一段探員把證物小心收集的影片;此外還有照相機,可以拍下關鍵畫面帶回局裡分析、夜視鏡或手電筒在夜間照明,而佩槍當然是用來對付歹徒的嘍,不過也不要以為可以隨便殺人或是用手銬把人抓起來,這樣的話遊戲是會提前結束的。

除了這些以外,探員辦公室的電腦本身就是個資料庫系統,玩者可以在這裡分析照片、尋人,劇情的發展才能進行下去。相信一般遊戲玩者應該會對這樣的遊戲內容感到新鮮有趣,當然就更不用提X檔案迷的興奮程度。

雖然如此,這款遊戲還是會有一些令人不滿意的地方,例如穆德與史卡利在這款遊戲中僅是客串的戲份,若以一集六十分鐘的份量來看,他們出場的時間還不到十分鐘;製作小組雖然號稱是影集的原班人馬,但劇本卻了無新意,與之前的影集內容、發展模式幾乎完全相同,實在是令人失望。

或許是基於一個推廣的立場,這款遊戲顯然是做得相當簡單又具親和力,影集男女主角成為宣傳的主軸雖然有點欺騙消費者之嫌,但也是為了打廣告。就此看來,這款遊戲可以說是十足的好萊塢式商品,充滿聲光效果與娛樂性,就像電影或影集一樣可以輕鬆地擄獲大多數人的心。

或許正如「X檔案」的影集製作人Chris Carter所說,集合各種懸疑科幻及政府陰謀論兩條主軸的劇情,正是持續不墜受到大家歡迎的原因。的確,當時間愈來愈接近世紀末的「毀滅恐懼」時,人們的心就會格外地浮動,對周遭的未知事物產生懷疑和恐懼,尤其對於權力龐大的政府可能潛藏的各種秘密與鬥爭感到好奇。穆德、史卡利乃至於影迷那股追尋「真相」的努力,表面上是在要求人世間的公理正義,事實上也是一種尋求安全感的心理,好讓自己在這個人際日漸疏離的社會中,還能發現自己並不孤獨。最新的第六季影集預定今年十一月在美國首播,大約明年初台灣地區也看得到了,在愈接近千禧年的時刻,「X檔案」也就愈紅了吧?



存在於北極冰層中的氮系生物。



被外星人綁架並進行實驗。

 

 

 穆德發現許多外星人的屍體。

 

眼睛中有黑油流動,此人被附身了。

 

 

癌人跟穆德的母親很顯然是舊識。

 

 

穆德找到了自己的妹妹,不過很顯然此人是複製的。

 

 

得知罹患癌症,史卡利深受打擊。

 

副局長史基納算是兩位探員很忠實的後盾。

  (原載於第4期次世代雜誌,1998/9)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