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幽浮啟示錄》確實有了一些改變,包括真正即時的戰鬥系統,更為精細的組織經營體系等,但從另一方面來看,《幽浮啟示錄》變得更難上手,界面也不如以前那麼簡潔,困難度可以說大為提高。

在最近幾個月上市的續集遊戲中,《幽浮啟示錄》(X-COM:Apocalypse)是其中較受到注目的一個,原因無他,一代的作品太成功的緣故,也因此大家都非常期待它能有所表現。如今看來,《幽浮啟示錄》確實有了一些改變,包括真正即時的戰鬥系統,更為精細的組織經營體系等,但從另一方面來看,《幽浮啟示錄》變得更難上手,界面也不如以前那麼簡潔,困難度可以說大為提高。

本篇將著重於戰略與組織的經營層面,至於即時與回合制的戰術戰鬥,則由王四維先生給大家介紹專業的技巧。

基地的選定至為重要

姑且不論事前選擇的遊戲困難度是多少,如果第一座基地的設計不良的話,將會嚴重影響到後續的發展。《幽浮啟示錄》不同於一代,基地地點的選擇並不能隨意,因為《幽浮啟示錄》是依五種不同的難度等級,分別設計了五張地圖,地圖上的建築物位置都是固定的。

也就是說在遊戲描述的Mega-Primus這座城市中,有幾個固定的空建築可以選擇蓋基地,這些空建築彼此的條件不盡相同,但內部空間與價格本身都是固定的。而在遊戲一開始,第一基地就以亂數的方式在上述空建築中擇一產生,而且已經有了太多內部設施,因此如果第一座基地不能令人滿意,寧可回到主畫面從新再開始新遊戲比較妥當。基地的選擇重點包括:

一、位置:

基地的位置原則上應儘可能靠近城市的中心,如此城市的任何一個地方有飛碟出現時,部隊都能以第一時間到達。《幽浮啟示錄》飛碟的來去速度快很多,部隊出動如果延遲就追不到了。不過在這裡必須強調的是,位置原則是通則,一定要同時兼顧下面的其他原則,否則有時反而會造成失敗。

二、內部規劃:

第一座基地會有一些設施是一開始就存在的,譬如修理廠(Vehicle Repair Bay)、居住區(Living Quarters)、儲藏室(Store)等等,基本上應儘可能讓修理場與通道間(Acccess)遠離實驗室(Lab)與儲藏室,因為如果異形進攻基地,大部份都是從前兩者進入,實驗室如果太靠近,其中的科學家將會受到威脅(《幽浮啟示錄》的科學家不再像一代人數眾多又沒有名字,現在他們不但是獨立的個體,而且基地被攻擊時,他們還會出來佔名額,又不能拿武器,真是很麻煩);至於儲藏室則是因為隔間比較複雜,不利戰鬥的緣故。

至於未來的擴充與第二基地的規劃,則是屬於另一個層面的問題,容後再述。

三、基地大小:

有個觀念給大家參考:建設第二、甚至更多的基地並不是因為原有的基地空間不足,而是基於戰略的因素、機動調配部隊的考量,因此基地內部的空間大小就很重要。第一座基地的空間應愈大愈好,因為尤其是愈高難度的等級,增建其他基地的經費是相當不容易籌措的,因此空間愈大計就愈有長久發展的可能。同時第一基地應儘可能格局完整,不要有畸零角落出現,否則佔四格的那種較大的單位就塞不進去了。

四、基地價格:

與其說是基地的價格,倒不如說是房子的價格,因為基地的定價並不是依照內部空間的大小,或是建築所在的位置決定,而是完全看建築物本身的大小,因此就常常會發生明明空間小的可憐,但是卻要八、九萬元,而有的已經是最大的空間了,卻只要三萬元,也就是說每座基地的價格跟大小不一定成比例,因此要多看多比較。

不過在這裡程式的設計有一個漏洞務必要好好利用。當遊戲新開始的時候,玩者就有了一個基地,但是這個基地本身是不需要花錢的,換言之,玩者的初始基金不會被扣,所以啦,如果有哪個又貴又好的基地,與其等到後來辛苦攢錢去買,倒不如一開始就拿來做第一基地,那省下來的錢可以做不少事情哩!

基地空間設計與中長程規劃

《幽浮啟示錄》如果說要具有策略遊戲的成份,那基地的建設就要佔去百分之七十,因為基地建設的好壞,不但會嚴重影響玩者的科技進程與整體實力,同時還是成敗的關鍵。這句話並不誇張,因為在中期以前,資金都是相當缺乏的,平時建設都不夠用了,還要拿去買載具、討好其他大企業等,一直要到中後期異形的技術、武器研發出來後,把那些撿來的裝備拿去賣,才開始有點錢,因此,買新基地或是蓋新的房間,都必須審慎為之。

買新基地的原則已如前述,是以建立快速打擊部隊的戰略因素為主要考量,那麼基地內部的建設呢?我們先將各種單位做一個討論。

一、 居住間(Living Quarters)

遊戲中凡是有名字的人都住在這裡,包括部隊、科學家、工程師等,這將是佔地最廣的單位之一。由於只有一格的空間,因此到哪兒都可以塞,而且建造的時間也不會太長,通常在建新的實驗室之後再蓋居住間就夠了,如果是召募新的部隊成員就比較容易住滿,一般來說居住間維持七至八成的使用率最為恰當。

二、儲藏室(Store)

這一代的儲藏室容量可以說超大,第一座基地在一開始通常都有兩間,但事實上,再大的基地都一間就夠了,畢竟多餘的裝備可以拿去賣錢,擺著發霉又有什麼意思呢?

三、 醫院(Medical Bay)

只有在人員受傷的時候才會用得到,只要其使用率沒有超過百分之百,都代表其運作的效率不錯,如果超過就會醫治的很慢,所以如果每次出勤的受傷程度很大,就一個基地蓋兩間,否則也是一間就夠了。

四、 戰技訓練區(Training Area)、心靈能力訓練室(Psi-Gym)

千萬不要讓它不夠用,因為隊員平時是會自己訓練的(當然玩者必須要先指定),而且訓練的成果都算不錯。訓練效率百分之百是最佳狀態,在遊戲前、中期,提昇體能戰技是最要緊的事,大約自中期開始,便可選派屬性較高的隊員改訓練後者。

五、 防禦設施(Security Station)

該設施的建造數量應與遊戲的難度成正比,而且要注意的是,這一代的Station不是用來對付空中的飛碟,而是在基地裡面用來對付入侵的異形或敵人,因此它的位置應該分散開來,或在重要建築旁邊、交通要道附近、修理場或通道間旁邊,這樣才可以發揮其最大的功用。

六、 修理廠(Vehicle Repair Bay)

這是與前作不同的概念,因為這只是修理場,載具沒壞就用不到,而不是像前作一樣幾輛飛機就要幾個停機坪,因此它不是一個需要大量建造的單位,除非每次空戰你的載具都損傷慘重,否則原則上每個基地一座就夠了。

七、 生化實驗室(Bio-Lab)、量子物理實驗室(Quantum Lab)

這是最重要的兩種單位,如果沒有規劃妥當,必敗。生化實驗室負責研究異形的活體、解剖、演化與遺傳過程,及一些生化武器等;量子物理實驗室負責研究空間轉換機制、飛碟各種系統、材料科學、大量非生化類武器與裝備、載具等,範圍相當廣泛。根據實際的經驗顯示,在遊戲前、中期,因為獲得保存外星人的技術,因此會有大量各類異形的活、死體可供研究,所以生化實驗室就比較重要;自中期以後,蒐集到的武器、裝備、材料等愈來愈多,而此時屍體都研究的差不多了,所以相對而言量子物理實驗室就重要起來。

由於到了後期生化部份可以研究的題目太少,因此生化實驗室不必多建,除第一基地一開始就有的一間以外,等到後來可以建大型實驗室時再建一座就夠了。至於量子物理部份,除一開始就有的一間以外,有錢就再建一間,然後將來大型實驗室再一間就差不多可以應付整個遊戲的需要了。

八、異形維持室(Alien Containment)

大量的異形屍體或活體都要在這兒才能儲存起來供研究用,而一旦研究完畢後,剩下來的就沒有用了,連拿去賣錢都不行,因此這種單位也不需要太多。重點是每此出任務回來時,該基地一定要有這種單位,否則撿回來的異形將馬上被迫銷毀。

九、製造工廠(Workshop)

到了後期,愈來愈多的載具、武器等,都需要製造工廠才能製造出來,因為外頭沒得買,所以製造工廠將是愈來愈重要。建議在遊戲中期,就應該要有兩座小型的工廠,等到可以做大型工廠後,再建一至二座。大約到後期以後,只要有錢就可以多幾座工廠。工廠多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做些「家庭手工」貼補家用,玩者只要比較一下這些可製造的武器裝備,哪一種是成本便宜、製造工時較短、又能賣到好價錢的(像Toxin Type B),在工廠沒有事時就可以大量製造這種裝備,然後拿去賣,或多或少也能補充一些資金可以運用。

由於基地空間大小不一,而每個單位的佔地又分小型(一格)與大型(四格),因此在建設的時候要預先做好規劃。一般而言,第一基地需要大幅擴充的單位包括居住間、兩種實驗室、,其他的需求就沒那麼大,像兩間儲藏室甚至可以拆掉一間。至於其他的基地剛購買進來時是完全空的,可以自由決定要哪些單位,基本上一定要有的是停機坪、儲藏室、居住間,其他的可依照自己的需求來決定。

可能的話不同基地最好有明顯的功能區別,比方說一號基地負責生化、量子物理的研究,二、三號基地負責製造,三個基地都有機動部隊可隨時出擊。功能區別的好處是便於管理,不過如果遊戲選擇的難度愈高,所需的資金就愈大,這個構想可能就要縮點水。

載具的配置

在基地安置妥當後,接下來就是載具與人員的張羅。《幽浮啟示錄》的載具分空中與地面兩種,依筆者的看法,地面載具似乎效用不大,因為它火力有限,裝甲又薄、容量也不足,又一定要行進在道路上,可以說相當不便,因此筆者都是把它們賣掉,還可以換一些資金。至於空中的載具,遊戲一開始送的三架可以應付初期的需要,但應盡快湊錢買攻擊、防禦力較高的載具,以應付中期那些成群的大飛碟。

空中載具的內部更新也是很重要的事,遊戲一開始應立刻研究異形維持筴艙,這樣戰鬥後才能回收活的或死的異形;武器與電戰系統是重點加強的部份,應優先升級才是,尤其是較先進的武器,往往都是從飛碟上取下來,經過研究後才可以用的;電戰系統像是電子干擾系統及提升瞄準率的系統等,對載具的戰鬥能力都不無小補,最後再來再考慮引擎就好,因為改善引擎倒不如等待新型的載具來得有用。

至於哪些載具比較好用呢?Hawk Air Warrior是初期火力足、容量夠的載具,用來裝隊員出任務是相當理想的,但要求勝,所用的載具就必須是根據外星科技研發出來的才行,因為他們的噸位更大,可以裝載更多東西,像最大型的Annihilator,不但是攻擊飛碟的最大火力,也是前進異形世界的最佳載具;Retaliator雖不適宜載人,但卻很適合裝配攻擊武器,以輔助Annihilator。

在這裡要順便提一下空戰的問題。早期還沒有Annihilator或Retaliator的時代,Hawk Air Warrior的火力算是最強的,但是由於飛碟往往一次出現五架,火力強大,用Hawk Air Warrior拚,往往火力尚未完全發揮就先被打掉了,因此與其花大錢買昂貴的Hawk Air Warrior,不如用近乎其十分之一的價格多買幾架Phoenix Hovercar,用人海戰術打飛碟,效果將比少數幾架Hawk Air Warrior好很多。到後來Annihilator與Retaliator相繼出現後,就可以分別用Annihilator取代Hawk Air Warrior、Retaliator取代Phoenix Hovercar。

載具的武器也是秉持「異形用的比較好」的原則,除了不需彈藥的各式Disruptor Beam外,需要裝填的Disruptor Bomb Launcher、Disruptor Multi-Bomb Launcher都是不錯的選擇,而Stasis Bomb Launcher更是能讓被射中的飛碟,不論大小一律停在半空中一段時間,讓大家儘情地射,所以相當重要。另外像Disruptor Shield防護盾,可以增加一層可回復的護罩,載具的生命值等於加了一倍。Advanced Control System所佔空間不大,但對空戰也有所幫助。

人員的召募與武器的配置

人員方面,這次在召募新人前已經有機會看看他的屬性,所以基本上應該是寧缺勿爛,如果現有的人屬性不好,則寧可稍等幾日再說,尤其是戰鬥部隊成員還會慢慢成長,如果一開始選了一個爛人,以後訓練之路就非常漫長了。

不過要注意的是,在戰鬥部隊選秀過程中,你將會發現有些人叫做"android",他們長得像機器人,屬性一般而言都相當得好,但是他們是人造人,所以無法訓練,這些人在初期或許很有用,但到後期反而可能成為一種障礙。另外一種人則是人類與前一代的異形的混血,特徵是眼睛特別大,而且他們的心靈攻擊、控制的能力都比普通人強,所以當這種人開始出現在選秀名單中後,不要懷疑,就選他們吧!

至於在武器裝配方面,「異形用的比較好」這項原則依然適用,所以到了研發出Disruptor Gun、Devastator Cannon、Toxigun後,初期那些Auto Cannon、Machine Gun、Plasma Gun等都可以丟了,而且這些武器的好處是不會引發大爆炸,不會破壞環境。而投擲性武器方面,StunGrenade還是可以用,Ap Grenade初期使用還可以,Smoke Grenade則更是廢物,它不但無法讓異形看不到你,更會讓你看不到異形。至於「異形用的比較好」,他們用的投擲性武器不妨選用,端看各人喜好。

護具方面,Megapol與Marsec的兩種護具皆各有所長,前者裝甲較厚、後者可以飛,玩者可以各取所需,而後來研發出來的Disruptor Armor就可以做為最後的選擇,只是麻煩的是它必須要花很多時間製造。值得一提的是,Personal Cloaking Shield可以讓隊員隱形,但在實戰中似乎效用有限,而經由異形科技研究出的Personal Disruptor Shield,將會給隊員罩上一層能源護盾,可以抵擋所有的攻擊,如此一來隊員受傷的頻率將大幅降低,非常重要,甚至因此筆者都把隊員當敢死隊拚命衝,只因為想節省時間。

科技的研究

在此列出兩張表給大家參考。要注意的是一些異形的裝備等並非條件符合即可,要能獲得實體送進實驗室,才能真正被研究出來。

生化實驗室
研究項目 條件
Biotransport Module →沒有
Advanced Biochemistry Lab →活的異形
The Alien Genetic Structure → Multiworm Autopsy
Biological Warfare → The Alien Genetic Structure
Toxigun → Biological Warfare
Toxin A → Biological Warfare
The Alien Life Cycle → Multiworm
→ Multiworm Autopsy
→ Multiworm Egg
→ Multiworm Egg Autopsy
→ Chrysalis
→ Chrysalis Autopsy
Toxin Type B → The Alien Life Cycle
→ Biological Warfare
→ Antoropod Autopsy
The Real Alien Threat → 研究所有活異形及屍體
Toxin Type C → The Real Alien Threat
→ Toxin Type B
Anti-Alien Gas → Toxin Type C
→ Queenspawn
→ Queenspawn Autopsy

量子物理實驗室
研究項目 條件
Dimensional Gates → 沒有
Advanced Quantum Physics Lab→ Alien Energy Source
Dimensional Probe → Alien Energy Source
→ Alien Propulsion System
→ Alien Control System.
Advanced Workshop → Dimensional Probe
Advanced Security Station → Small Disruptor Beam
Biotransport → Dimensional Probe
→ UFO Type 3
Explorer → Biotransport
→ Medium Disruptor Beam
→ UFO Type 5
Retaliator → Explorer
→ UFO Type 6
Annihilator → Retaliator
→ UFO Type 9
Small Disruptor Shield → Medium Disruptor Beam
Medium Disruptor Beam → Small Disruptor Beam
Heavy Disruptor Beam → Medium Disruptor Beam
Disruptor Bomb Launcher → Medium Disruptor Beam
Disruptor Multi-Bomb Launcher → Medium Disruptor Beam
Stasis Bomb Launcher → Medium Disruptor Beam
Large Disruptor Shield → Heavy Disruptor Beam
Cloaking Field → Large Disruptor Shield
Teleporter → Large Disruptor Shield
X-COM Disruptor Armor → Small Disruption Shield
X-COM Advanced Control System → Disruptor Inversion Bomb
Alien Dimension → 進入Alien Dimension之後
Alien Buildings → 摧毀先前一幢異形建築

搞好外交

在《幽浮啟示錄》裡,搞好外交也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因為這次給錢的雖然只有Government(政府),但是其他商業組織對玩者的幫助是相當重要的。

一、 Megapol:警察組織,一開始就與玩者結盟,它不但是城市的主要防守力量,更是初期玩者許多裝備的供應商,千萬不要讓它被滲透成功。

二、 Marsec:另一個重要的軍火供應商,不過一開始跟它的關係只有普通而已,需要加倍經營才是。

三、 Transtellar:城市的公眾運輸系統經營者。或許你會覺得這並不重要,但玩者基地間貨物的運輸可就非靠它不行,如果跟它關係搞壞的話,送個貨都不行了(玩者是沒有辦法自己送貨的喔)。不幸的是,這個組織被設定成傾向於異形,因此玩者到後來即使去送錢也沒法跟它結盟,最多是維持一個最低等級的狀態而已。由於筆者較幸運,沒有被它干擾太多,如果讀者有深受困擾的,可以採用幾個辦法:

1. 可以用載具或人員帶的物品就帶走。
2. 可以賣的先賣掉,再從另一個基地買回來(筆者試過並不百分之百安全,記得先存檔。)
3. 不能賣也不能載的(譬如異形屍體),就在取得的時候(譬如剛打完一場仗取得一些不明裝備或屍體)馬上改變載具的目的地直接轉到有研究室的所在,如此就能馬上研究而不會被迫等待。
4. 直接蓋新的研究室吧,別撐了。

不過總歸一句話,平時就要跟Transtellar打好關係,撐到不能撐為止,而且就算Transtellar跟玩者決裂了,一段時間後還是有可能再跟玩者要錢,到時就可以恢復運貨了,不必太過緊張。

四、Cult of Sirius:崇拜異形的宗教組織,不要指望它會改變態度,它惟一的用處是沒錢時派部隊到它的總部去掠奪(Raid)一番,搶一些裝備回來賣。沒有人會怪你的。

其他的組織重要性就沒有那麼高了,因為他們的影響可能只限於某單一事件,像Super Dynamics、Cyberweb、Solmine等都是,像這些組織基本上保持普通關係即可,有錢的話再把他們拉攏過來。(原載於78期電腦玩家,1998/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回合戰爭 科幻 RTS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