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BA早已成為全民運動了,而電腦的世界中,它也不缺席。

更加精緻的畫面讓NBA Live 98成為今年度的熱門遊戲

最近NBA迷都開始抓狂了,因為新一季的賽程在本月正式展開,開幕賽公牛對賽爾提克隊以85比92嚐到敗績,對於近來喬丹、皮本、羅德曼等可能將陸續離開公牛隊添加一份有趣的對照。今年還有一個熱門話題,就是84到85年登上舞台的諸位明星球員,將因體力的限制逐漸淡出,哪些新人會冒出來也成為各方注目的焦點。

NBA電腦版也轟轟烈烈

無獨有偶地,最近NBA遊戲迷也開始抓狂了,因為PC電腦版的《勁爆美國職籃》98年版(NBA Live 98),也趕在美國NBA正式開賽沒多久後,在全世界轟轟烈烈的上市。NBA Live系列自推出95年版開始,就以流暢的動作與細緻的畫面,在電腦遊戲界中掀起一陣風暴,隨著每年更新的版本,不但增加更多的新功能、更高級的娛樂享受,玩家隨遊戲共同成長的遊戲文化,也已經形成。

NBA98採用更精細的動作捕捉器(Motion Capture)技術,把一個籃球員的各種連續動作記錄下來,在遊戲中球員的移動有更流暢的表現,而更像真球員的臉孔則讓你一眼就能認出誰是大臉的馬龍、誰是俠克歐尼爾;60多種新增的球員動作選項與三分球比賽,肯定會讓老玩家們拭目以待,而最多八人連線對打的環境更是讓大家血脈賁張的絕佳機會,因此說NBA98是今年運動遊戲的熱門話題一點也不為過。

當然在電腦遊戲的世界裡,講運動並不是只有籃球而已。除了高爾夫球、足球、撞球等之外,國內另一種與籃球平起平坐的全民運動─棒球,也是電腦遊戲中相當重要的一支。《明星職棒》系列(Tony La Russa Baseball)以美國的職棒聯盟為根據,同樣也是模擬整個球季的賽程,而所謂的「經理模式」(Manager Mode)更讓玩家們可以將重心放在球隊的經營層面,以嘗試不同於單純比賽的樂趣。在國內還有國人自製的《中華職棒》系列,目標當然就是我們本土最關心的話題(雖然我們並不知道此系列的新版本究竟何時會出,也不知道是否會包含「那魯灣」聯盟的部份),人物與環境讓許多玩家們倍感親切,也等於是提供職棒的愛好者另一個「玩」的機會。

或許有些人總會覺得,在電腦上「運動」有什麼意思,不過是手指動動而已,既不能活動全身筋骨、享受流汗的感覺,又不能親身接觸球啊、沙包啊、泥巴等,做什麼事都隔了一層紗,不過運動遊戲提供的參與感,卻是實際去玩了以後才能深刻感受到,並且開始樂此不疲的重要原因。

運動遊戲令人樂此不疲

如果你是一個籃球迷,那一定不脫下面兩種類型:親身實踐型,平時就喜歡與三五好友一同去飆球,一對一也好、鬥牛也好,回家後打開電視看轉播,嘰嘰喳喳討論不休;沙發懶人型:平時或因工作忙碌沒有時間運動,或因天性懶惰只想躺在沙發裡,雖然很少真正碰過球,但看完球賽後一樣可以津津樂道,各項數據如背九九乘法表一般迅速確實。

愛好籃球的方式雖有不同,但相信每個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會有想要親身參與職籃盛會的衝動:公牛喬丹飛身灌籃、火箭奧拉裘旺鎮守籃下,每一個卡位、運球、補位、包夾,都牽動著大家的情緒。然而拜電腦科技之賜,運動遊戲詳實的球賽與球員的各項資料,不但成為一種簡便的查詢工具,更成為遊戲吸引人的一大誘因;華麗又逼真的畫面、擬真的球賽播報,讓遊戲的進行不比真正的轉播差;如果遺撼自己心中的球隊輸了總冠軍賽,透過親身加入電腦的模擬賽,你仍然可以敗部復活,重寫一篇屬於自己的輝煌籃球史,你可以決定操縱哪一位球員、你可以決定要三分長射或是為隊友擋開防守讓其跳投,箱形、擋切、三角、三分、高低中鋒等各種戰術,每一種都可成為致勝的武器;與親朋好友在一起也不再只是單純的聊賽程而已,因為你們可以同時在電腦上一同競技,合作操控一隊也好,分屬兩隊激情廝殺也好,當中的樂趣不比實際在球場上差,而玩家們能揮灑的空間,又是無限寬廣。

電腦遊戲也是全民運動

「全民運動」雖然是政府喊了多年的一句口號,但現在舉目街頭,NBA球帽、公牛T恤、喬丹球鞋早已成為年輕人的制式服裝,籃球與棒球的話題也是眾人生活的一部份。而過去一向被視為小眾娛樂的電腦遊戲,也隨著科技的進步與題材的廣度,漸漸投入大眾娛樂的懷抱。如果有一天,你在街頭上聽到一對穿著制式服裝的父子,正談論著公牛與湖人的總決賽是如何精彩時,可不要懷疑你聽錯了,因為這場決賽很可能只發生在他們家中的電腦上,而所謂的電腦遊戲也早就成為「全民運動」了呢!(原載於民生報,1997/9/3第27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遊戲 趨勢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