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連線的服務雖然發達,但對國內的玩家們而言並不見得一定適用,一來與國外連線經常塞車,再者,除去前述的專屬主機連線遊戲,大部份的遊戲其實不必要連到國外才能找到對手。

Kali的官方站台有八十種遊戲可以選擇

就在幾年前,電腦遊戲的玩家們最關心的事項,大抵上都是遊戲畫面漂不漂亮、音效好不好聽、劇情精不精彩,常常也有人拿電腦遊戲跟電視遊樂器來比較。一直到五年前左右,《毀滅戰士》(Doom)出現,不但讓人天天深陷在無盡的殺戮與血腥之中,網路連線的樂趣也才漸漸為人熟知,並成為眾人積極追求的目標。

眾多類型的網路連線遊戲

經過這些年來的發展,眾多類型的網路連線遊戲都紛紛出籠,像《終極動員令》(Command and Conquer)式的即時戰爭,《雷神之鎚》(Quake)的Doom-like類型等,都在Internet上成為熱門的項目。以Internet為連線的場所,無非是其無遠弗屆的特性,讓全世界每一個角落的人們,都可以透過它在一方小小的戰場中或敵或友,大大廝殺一番。就以美國的ISP(撥接到Internet是服務項目之一)為例,American On-line(AOL)、TEN、DWANGO......等業者,都將提供連線遊戲的項目視為重點業務。一些遊戲製作公司也會以單一遊戲為考量,架設專屬主機提供連線服務,不論是否將它視為營業的項目(Blizzard的《暗黑破壞神》連線站是免錢的,但Origin的《線上創世紀》就必須收費)。

這些連線的服務雖然發達,但對國內的玩家們而言並不見得一定適用,一來與國外連線經常塞車,再者,除去前述的專屬主機連線遊戲,大部份的遊戲其實不必要連到國外才能找到對手,因此自由度較高的「Kali」就應運而生了。

連線程式Kali

「Kali」也是一個需要搭配ISP的連線程式,玩家們必須先透過數據機撥接或專線連接的方式上Internet,然後啟動Kali,接著就可以看到許多台主機可以選擇,而每台主機上都有許多像您一樣的玩家,正在等著展開一場又一場的戰鬥。Kali其實是一個媒介,這個媒介提供一個讓大家可以互相連接的機會,它本身並不是遊戲,遊戲本身的程式要能使它的資料能夠透過Kali在玩家之間傳遞,而玩家們也必須擁有這套遊戲的原版軟體才能玩。取得Kali的程式很簡單,但必須用網站流覽器到國外將程式下載安裝,然後透過信用卡方式付費,取得自己專屬序號後即可使用。

除了直接連到國外的方式外,「Kali」在國內其實也有人在做代理。進入「蕃薯藤蒐尋網站」,進入各月份的熱門網站排行,你會發現有一個遊戲網站的排名很前面,那就是「波波線上遊戲網」,這裡不但有網路象棋與西洋棋、美女拳等益智遊戲外,最重要的部份就是許多著名的網路連線遊戲,像《地城守護者》(Dungeon Keeper)、《暗黑破壞神》(Diablo)、《紅色警戒》(Red Alert)、《魔獸爭霸2》(Warcraft 2)、《毀滅戰士》(Doom)系列、《驚爆實感賽車2》(Screamer 2)等。


波波線上遊戲網

在這裡都是要用Kali才能連上網路,與來自國內的玩家們一同廝殺,不過他的好處在於有關Kali的介紹相當完全,不但提供程式下載的位置,簡介與教學都是中文的,甚至註冊、繳交費用都可以用郵政劃撥的方式解決,不用直接跟老外打交道,也不需要用信用卡,對國內眾多玩家們而言,可以說是一大福音。

區域連網

以上所介紹的都是透過網際網路(Internet)來達成連線的媒介,但眾所周知的是,Internet經常因為各種理由而塞車,在遊戲進行中不可預期的停滯或是龜爬的速度,往往讓人吐血,所以以區域網路做媒介,就成為國內正流行的風潮。像是網路咖啡屋這樣的型態,雖然在店中每一台電腦都可連到Internet上面,但透過「IPX」的通訊協定,店裡的電腦就可以自行組成一個區域網路,當然這種不必經由Internet的連繫,速度就快很多了。

坊間以這種型態成立的連線中心,正如雨後春筍般在蔓延,讓一大群志同道合的玩家們可以同樂,他們有的是採用預購點數,或是直接投錢(就像是大型電玩),價格多半在每分鐘0.6到一元之間,有的還會採取會員制。不同的業者經營方針也不同,有的強調走入社區,與家庭形成良好的互動,父母可以安心讓子女在店裡玩;有的強調彈性,只要店裡還有玩家就不打烊,二十四小時開放也在所不惜,務必給玩家們一個良好的連線空間。

網路連線中心雖然方便,但長期下來的花費也是很可觀的,有些對電腦軟硬體熟悉的玩家,就會想要自己來架個網路。這不是神話,因為架網路所需要的硬體材料,像是網路卡、線材、接頭或集線器(HUB)等,平均每台電腦的成本約在七百到兩千元,一般家庭都可以找有電腦的鄰居來做,可以說相當方便,而現在主流的作業系統「視窗九五」,本身就已內含網路連線的設定部份,使用者不必另行購買軟體,因此花費就更少了,這樣架構而成的區域網路,不僅能玩遊戲,每台電腦間的資源也能相互分享,可以說一舉兩得。(原載於民生報,1997/9/11第15版)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