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閤立志傳》三代跟前代最大的不同,就是引進了派閥的制度,要壯大自己的實力,就是盡量增加自己手底下的人,同時去跟其他派閥挖角,這樣秀吉在信長面前的份量就會提昇,執行任務也更容易。


若要說起日本戰國時代的知名人物,大家想必頭一個都說織田信長,再來會是勝者為王的德川家康、「風林火山」的武田信玄等,豐臣秀吉能擠進人氣前三名的話算是相當不錯的。

但是縱觀歷史策略遊戲大本營─日本光榮公司的遊戲系列,除了旗艦級的《信長之野望》系列以織田信長為主題、《英傑傳》系列先後推出毛利元就、織田信長之外,真正以一人為遊戲的主軸來推演的,只有《太閤立志傳》系列,而主角正是豐臣秀吉。

平民崛起第一人

豐臣秀吉會受到如此青睞,除了其個人長袖善舞的親和力之外,最重要的應該還是他能從觀念保守的封建社會中,從一介平民最後成為一統天下的大人物,讓日本人深感佩服與崇拜的緣故。而《太閤立志傳》系列很顯然就是要表達這些訴求,遊戲從秀吉擔任小小步兵開始,從接下最簡單的送禮任務,然後是買軍糧、馬匹,最後成為天下霸主,整個遊戲就是一部秀吉的奮鬥史。

這個系列的遊戲一直訴求很高的自由度,當秀吉還在織田信長手底下辦事的時候,每季一次的軍議,玩者依本身的職務高低可以選擇不同的任務去執行,任務有完成的期限,只要玩者在期限前回報成果就可以了,至於完成前的時間分配,及完成後距離下次軍議中間該做哪些事,這完全都是由玩者自行決定的。

高度自由的進行方式

當秀吉的功勳到達一定程度,信長將指派他出去擔任城主,並賦予更大的工作,此時遊戲的自由度就更高了,因為此時的軍議是由玩者自己召開的,由秀吉手底下的人接任務去執行,玩者只要達到信長指定的工作目標即可。

任務分成內政、謀略、軍備與會戰四個方面,平時除了要做好發展商業、測量土地等內政工作外,訓練部隊、購買軍馬火槍也不可或缺,打仗前先去打探敵對大名或是城池的情報,順便搞個破壞、放個流言,最後會戰指令一下就可以出去打仗,當然平時也要多調查一下有沒有適當的人材可以招攬,人多好辦事嘛!

傳統的派閥政治

任務之外的時間要做哪些事呢?那可多了,而且比起任務來更為重要。玩者必須到處拜師,以增加秀吉各項能力,能力愈高往後辦事的效果就愈顯著;要經常去拜訪織田家其他的家臣,尤其是那些參加軍議的人及能力不錯的人,前者可以讓你在參加信長召開的軍議時,能有更多支持你意見的人,後者當然就是儲備人材以應將來之需。同時拜訪他們以及其他的老百姓,也可以獲得許多有用的資訊,有助於遊戲進行,這些資訊在遊戲中都整理得一目瞭然,相當方便。

《太閤立志傳》三代跟前代最大的不同,就是引進了派閥的制度,要壯大自己的實力,就是盡量增加自己手底下的人,同時去跟其他派閥挖角,這樣秀吉在信長面前的份量就會提昇,執行任務也更容易。拉攏人的方式不外乎送禮及陪他喝茶,而且這是項長期的工作。相信玩者玩過《太閤立志傳》後也就瞭解當今日本揮之不去的黑金派閥政治,原來這是他們的傳統啊。



單調的會戰

與其他的方面比起來,遊戲的戰爭方面可以說縮水許多,也看得出來這並非遊戲製作小組想要強調的部份。就戰爭時可下的指令來看,其實還算是相當豐富,例如野戰時可以有陣形變化,陣形彼此有相剋的設計,可以夜襲、可以施計,遇到特別的城池也有特殊的打法。

但是在戰爭的規模方面就相當令人失望,敵我雙方都只能派出五支部隊出戰,換言之,就算秀吉手底下有再多的猛將也是枉然,甚至我方的主將一定就是秀吉,等於是只能派出四名其他武將而已。部隊數量的限制也讓許多著名的大會戰氣勢表現不出來,也是相當可惜的地方,這部份若能參照《信長之野望─烈風傳》的戰爭規模部份就相當完美了。

自由度高就一定好嗎

前面提到了遊戲自由度很高的特性,大家或許會覺得這是一個優點,筆者剛開始也是這樣想,但隨著時間的流逝,筆者卻覺得有點變質了。當你為了與其他人維持關係而不斷地拜訪他們、和他們開茶會,久了之後卻會開始覺得有點枯燥;秀吉當了城主之後,連軍議都是自己召開,秀吉本身的屬性也練到頂點了,剩下的時間實在沒有太多事要做,還不如去睡大頭覺來得簡單。

這不能說是遊戲的缺點,只能說是玩者的能力高超,把許多該做的事一下子就做完了,往後就無事可做,於是遊戲的耐玩度就比較低了,這也是不得已的結果吧。

太閤豐臣秀吉輝煌奮鬥史

木下藤吉郎,公元1537年生於尾張中村(今名古屋附近),幼名日吉丸,童年喪父、待過寺院、賣過縫衣針,服侍織田信長是以拿草鞋的卑微工作開始,俟後以其熱忱與政治手腕,在織田家以小小步兵的身份,逐步高昇。1566年一夜建好墨俁城為織田家平定美濃奠下基礎;1570年金崎撤退戰自願冒死殿後讓信長死裡逃生;1573年率先平定北近江,因功改名羽柴秀吉;1581年大肆搜購米糧,因而攻下缺食物的毛利家要塞因幡鳥取城;1582年水攻策略再下毛利家另一要塞備中高松城;同時間本能寺之變,信長遭明智光秀叛變而亡,秀吉聞訊以極速返回,殲滅明智。次年賤岳之戰大敗柴田勝家,此後秀吉展開個人一統天下之志業,1585年就任朝廷最高官位─關白,次年任太政大臣(因卸任關白而被尊稱太閤),朝廷賜姓豐臣。1598年第二次征朝鮮戰役中病逝,結束其充滿傳奇色彩的一生。



總評:4
畫面:4
音效:4.5
操作:4
挑戰性:4.5
娛樂性:4
(原載於100期電腦玩家,1999/11)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