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俠盜獵車手》,她知道可以從翻車的車子中爬出來。她知道有朝一日這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

 

之前網路上找資料時,不經意發現了這篇文章” Preteen girl helps family escape crashed vehicle”(十歲出頭小女孩車禍救出全家人),特別的是小女孩因為玩過《俠盜獵車手》(Grand Theft Auto, GTA),因此從中得到經驗,從翻覆的車子中把家人給救出來。

《俠盜獵車手》另類吸引力

《俠盜獵車手》是一款近年來相當火熱的單機遊戲,最新一代《俠盜獵車手4》(Grand Theft Auto IV)Xbox 360與PS3版今年4/29才上市,PC版將於11/18登場。3D場景的動作遊戲,以幫派份子組織犯罪等為內容,玩家身為其中一員,遊戲常見的「接任務、解任務」在這裡就是接受幫派老大的命令,去做那些你知道的「黑道會做的事」。

動作遊戲強調的流暢、擬真環境,在這裡都一應俱全,幫派主題也讓這遊戲系列有著另類的「吸引力」。另外,遊戲最令玩家讚賞的就是遊戲的自由度,接了任務後,玩家還是可以先去逛逛街,找人聊天,遊戲中建構的整座城市夠你消磨時間;很多新奇有趣的事物可以探尋,不像傳統的動作遊戲,只有任務相關的事情可以做。等你玩夠了要去解任務,也有彈性的任務解法,不會死板板只能這樣做、那樣做。

她記得該怎麼做

這樣一款另類的遊戲,要怎麼幫助一個小女孩救家人?我們先來看看原文的說法。8/27晚上九時左右,Robert Norris Jr.一家五口坐著吉普車要去拜訪親戚,Robert突然覺得頭昏眼花,車子接著撞到護欄,又擦撞了四次,最後栽進路邊的溝渠,車頂在下來個四輪朝天。

五個人都無大礙,只是父母兩人眼鏡都掉了,烏漆八黑的夜晚也看不清楚。11歲、還在念小五的老大Audrey Plique她說,「這真是個可怕的事,我嚇死了,我不知道該做什麼,但是我知道我該幫忙。」

後來她發現後擋風玻璃破了,可以跨過備用車胎爬出去,因此,她拉著媽媽的手救出媽媽,接著陸續拉出家人,包括9歲妹妹、7歲弟弟跟滿手是血的爸爸。然後她們攔下路過的車,並打電話報警。

「因為《俠盜獵車手》,她知道可以從翻車的車子中爬出來。她知道有朝一日這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Audrey的媽媽Karen這樣說「你不會期待一個11歲的女孩展現如此勇氣,她雖然聽起來很焦躁,但是她很鎮靜,她知道這樣做可以幫助她的爸媽跟弟妹。」

「我媽說都是因為我,孩子們都很安全。我聽到我媽這樣說,就覺得很放心。」


英勇的Audrey(右)急中生智救了一家人

 

「正常存在」的娛樂

說真的看完這篇原文,真有一種五味雜陳之感:父母家長不是最討厭小孩玩遊戲嗎,怎麼現在反而稱讚小孩玩得好?遊戲不是害人的嗎,怎麼這個時候可以救人了?《俠盜獵車手》系列不是最被口誅筆伐誘人犯罪的遊戲嗎,怎麼反而教人臨機應變呢?

其實就原文來看,小女孩並沒有親口說出她的靈感來自遊戲,這有可能是採訪時沒問、撰稿人沒寫,也有可能其實根本不是那麼回事。但是透過媽媽口中提到遊戲,這就有趣了。

或許住在歐美國家的朋友,可以告訴我們他們親身經歷到的外國父母對小孩子玩電玩遊戲的態度會是什麼,筆者的印象則是,玩電玩跟做任何事都是一樣,要有規矩、要有條件,玩電玩跟出去騎單車、打棒球、看電視等一樣,都是整體教養小孩的一部份,你可以容許它的存在,但必須是要在小孩子不論課業、休閒、成長等各方面都能平衡發展之下。

也就是說,電玩已經是個可以「正常存在」的娛樂,它並不是一種邪惡,讓父母親想都不用想就要把它消滅(例如毒品)。筆者認為正是在這樣的氛圍之中,Karen可以若無其事地把遊戲拿出來說嘴,而不會覺得電玩是種罪惡。

另一個社會因素恐怕是,電玩在歐美國家發展比較早,玩家年齡層普遍也比較寬廣(最高年齡層大約比台灣玩家年長十歲左右),因此大家觀念傾向接受電玩是正常娛樂,這會是個合理的推論。

台灣父母難為

對照台灣的父母師長,他們的心態會是什麼?「電玩影響學業」「電玩浪費時間」「練近視」「電玩不能混飯吃」(註)這些是比較強烈反對的說法,另有些或許嘴巴不說,但心理總是不舒坦,覺得玩電玩不是件好事。

其實這樣的心態無可厚非,畢竟整個社會都重視升學、考試、文憑,蛋頭學者教改愈改愈多考試、補習,身為爸媽者要讓小孩放牛吃草,那真是要多麼大的勇氣與毅力去面對眾人的質疑與嘲笑,及未來孩子可能的「失敗」與反過頭來怪你沒教好。

當遊戲成為阻礙小孩升學之路的石頭,自然就很難被當成一種正常存在的娛樂。我們不能否認遊戲玩太久的確影響一個人的成長與發展,但問題應該在溝通與規範,而不在遊戲本身。正向的做法是讓遊戲玩太多的孩子知道課業、各種不同類型休閒均衡發展的重要性,並期望孩子能聽懂並實行,負向的做法則是訂下獎懲條件,做為彼此的行事準則,但不論正向或負向,本質上都是認同「遊戲是一種正常存在的娛樂」,若是不能同意這個觀點,一切作為都是枉然。

註:一般父母認為的電玩不能混飯吃這個觀念,在台灣的確如此,但原因並不是他們認為的那樣。

Audrey她們撞爛的車子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