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戲的設定讓這些人分別以城主、軍團長或大名三種身份登場,因此本文也以此三個層次開始介紹,再針對此代特別強調的謀略(包括忍者與外交)、軍事等要項逐一介紹。



《信長之野望》新一代作品《蒼天錄》可以說開創了此類型遊戲的新境界,將過去一向讓人覺得「玩不過癮」的謀略與外交大幅擴張,不但貼近現實,更讓玩者對於歷史上著名的謀略家與篡位者有了新的體驗,松永久秀、齋藤道三、三好長慶、宇喜多直家,甚至明智光秀、毛利元就、尼子經久等都有了讓人嘗試的衝動。

遊戲的設定讓這些人分別以城主、軍團長或大名三種身份登場,因此本文也以此三個層次開始介紹,再針對此代特別強調的謀略(包括忍者與外交)、軍事等要項逐一介紹。由於遊戲的設定使得「各種可能」成為可能,本文的篇幅實在無法囊括所有的遊戲樂趣,只能說是一種建議而已,希望大家能有機會發現更多樂趣,至於不太有趣的戰爭,就不要再計較了。

城主

城主是玩者在遊戲中最低的階段,除了能做的事少外,另一層意義就是不論金錢、武將、軍馬、洋槍等資源也是少得可憐,如果一開始所在的城是諸如觀音寺城此類大城的話,石數與商業可能還有個4位數,一些鳥不生蛋的小城要獲得資源就更困難了。再加上城主階段必須聽從軍團長的命令辦事,偏偏電腦AI的軍團長朝令夕改可謂家常便飯,因此虛耗資源與時間是很常碰到的事情。

●城主是保本階段

在此情形下,城主階段應該是奠基的階段,也就是儘量儲存資源、保存實力的階段,譬如人才的取得非常重要,在自城石數可支援且又不會影響軍糧的情形下,儘可能網羅武將、注意武將忠誠度,就算是能力差也沒關係,因為人多好辦事。忍者團的獲取也很重要,除了遊戲一開始送的三名忍者外,一般說來最好是有7至8名的忍者規模,如此便可潛入2到3名至一座敵城,1到2名監視他城,及自城防衛之用。

在城主階段諸如騎兵與洋槍兵這種需要花大錢買軍馬與洋槍的兵種,可以說是很奢侈的東西,因為在大部份的錢都花在建立人際關係或提升忠誠等事情上,是否要建立這些兵種是很值得考慮的事情,為了充實財源,甚至可考慮將既有的部隊解編,將退下來的軍馬與洋槍拿去賣掉,手上若有多餘的家寶賣掉也無妨,尤其是這一代的家寶相對來講貴了很多,賣掉可以換不少錢。

另外,有些工作在城主階段就要調整好,例如設定內政奉行,往後除非自城的直轄武將有變動或是某一項工作已達頂點,否則這方面都可以不必再關心。而直轄武將的忠誠度也要注意,尤其是一些相性不合的或別家挖角的都要時時關心他一下。武將的部隊兵種也很重要,除了牽涉到前述的資源問題外,內定會出戰的5名武將最好是騎兵、步兵、長槍兵兼具,如此才能在戰場上靈活運用。

●依據遊戲目的決定前途

城主階段還有另外一件重要的事就是確定自己的發展方向,也就是說要以何種身份進行遊戲,要不要玩謀反的把戲等等。其實在開始遊戲前相信玩家心裡多半會有個譜,譬如想玩城主謀反,就可以選城主時代的松平元康,然後看是要幹掉大名、獨立還是倒戈到別家,前兩者可能會需要盟友,甚至是煽動其他城主加入自己的勢力,後者的話就要慎選名君再加入(除非是想像松永久秀那樣反反覆覆的牆頭草)。



決定大方向後接下來就是實行計畫,在資源有限的情形下,玩者很難處處兼顧,例如決定馬上出英雄的話,就要對幾位重點猛將加以栽培,譬如多派他們出去辦事以累積功勳,就可以受領更多俸祿,也就等於可以多帶點兵,對於這些猛將也要考慮多花點錢買軍馬或洋槍,以提昇戰力;對目標城多派幾位忍者執行任務,增加軍事行動的成功機率。

如果是想扳倒上級自立為王的話,就必須要多花點時間與資源以便廣結善源,足夠的武將出門去套交情是必需的,要想加快速度也要足夠的金錢以執行「金錢外交」。

●關於上級

特別指出這一點是因為在城主階段玩者都是直接接受軍團長的指令攻擊某一特定城市,但實際上玩者的行動常因軍團長朝令夕改而捉襟見肘,例如同一個軍略回合裡,一開始叫你出兵攻打某座城,但過不了多久卻又叫你立刻解散軍勢回家,甚至玩者的軍勢都快到敵城了也被召回,若是不理軍團長的命令,就會很像岳飛一樣一直被下金牌,當然到了次年春天,玩者也會被警告為不理會軍團長命令會有不好後果等等。

不過就筆者實際經驗來看,不理會命令自然是會扣一些功勳值的,但如果玩者違抗命令是為了得到更多功勳的話,那抗命就是必須的了,例如授命攻城又被要求召回,如果不是我方的城真的面臨大敵而有失陷的危險,玩者應該考慮繼續攻城,只要確定可以把城打下來,得到的功勳是足夠彌補抗命扣掉的部份還有剩。玩者固然可以選擇完全聽命於軍團長,但下場極可能是一事無成,坐等周遭勢力強大起來滅了自己,到時只怕也不得不思考投向其他勢力的問題了。



軍團長

當身為軍團長時,責任就不再只是管理自家的城,而是也要兼顧轄下的其他城,使其達到遊戲所需要的目標。

何謂遊戲所需要的目標?那就是在軍事行動及資源的獲得兩方面輔助玩者,讓玩者以較高的效率達成大名所交代的使命。

●轄下各城定位

軍團長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將所屬各城市調整到最佳狀態,包括武將及金錢、軍糧、軍馬、洋槍四種資源,不過首要工作就是給每個城賦予使命。位處敵軍陣前的城,想當然爾應該是防守力強的城,因此將攻擊武力放在此處,可以直接派他出去打仗,或至少要派4至5名武將來防守(不過與其派這麼多武將來守不如把它變成攻擊武力),至於後方、不會被攻擊到的城就可以減少一些武將的派駐,並將它設定在後援城的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玩者如果是洋槍主義者,則可以在自城旁再設定一個「洋槍副城」,也就是該城將具有洋槍兵種的武將最多5名,可以隨時出戰,另有一名統率值低的武將負責守城。至於此種城的功用何在稍後在戰爭部份會有說明。

●資源分配

具攻擊力的城,統率力高的武將至少要2名才有足夠的攻擊力,如果智謀值也高的話,執行特技也會有較好的效果,金錢與軍糧要保持在不缺乏的狀態,軍馬與洋槍則依該城武將的兵種予以適度分配,過多或太少都應避免;防守的城不需要太好的武將以免浪費,不過四種資源該給的還是要給;後援的城除非是需要好好搞內政,否則1至2名武將就已足夠,金錢與軍糧留少許即可,軍馬與洋槍則應全部拿走(別忘了檢視後援城的武將兵種,將他們全部調成步兵或長槍兵)。

武將的質與量及四種資源皆安排妥當後,剩下的資源可以做其他利用,尤其此時資源已經不易匱乏了,因此就應該把焦點瞄準在家寶上面,利用家寶提升武將的忠誠、能力值及調整其特技的組合。

●家寶的運用

家寶中賦予「辯才」、「威嚇」與「哀求」三種特技的優先適用於政治值或智謀高的武將,以利其進行各種外交或謀略活動,具備這些特技的武將,他們在電腦排名順位比起同一種能力值比他高出10至15點的武將都要高,可見這些特技的重要性。



至於增加「政治」、「統率」、「智謀」的家寶不用多說就知道其重要性。醫書最好常備1至2本以防有優秀的武將大限將至又捨不得的情形。家寶中比較特別的就是「大筒」,也就是大砲,數量稀少,價錢又貴,但是在作戰時成為轟城門非常有用的武器,雖然每名武將只能拿兩件家寶,「大筒」一件就佔去一半,但若是一支攻擊部隊裡有兩件大筒的話,再堅固的城也可以很快攻下(配合有「破壞」特技的武將就更厲害了)。

●關於上級

到了軍團長階段,大名下達的指示不再像城主時代那樣朝令夕改,因此玩者除了執行指示外,還有一件事情要做,那就是替大名維持其他城主的友好度,以防止其他城謀反,因為不管大名有多英明,事實上在電腦的操控之下,在人際關係的培養上還是不及格,因此透過外交選單中的「吹噓自家」,把城主們跟大名之間的友好度提高,如此便可以減少許多無謂的謀反事件。

此外,軍團長階段參贊國務已經是能力所及的事,因此不妨多玩玩「提案」這個指令群組,透過評定會議影響自國的外交走向、自國的人事等等,想要做個忠臣到底,或是藉機謀反、篡位,軍團長都是最適合的階段。



大名

到了大名階段,除了不能替軍團長決定攻擊哪一個特定的城之外,幾乎可以說是掌握全局了,尤其是可以全權決定外交走向,因此不管遊戲一開始或是中期以後成為大名,都要先全盤評估過國際局勢,看是否要維持現狀或是換邊站,尤其玩者如果選擇的是弱小的勢力、隨時有被滅國危險的話,這個動作就更加重要了。

●軍團事務

大名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建立軍團,建立軍團應該考量分配給這些軍團哪些任務,如此就能知道自家的領土應如何畫分成多少個軍團。接下來是軍團長的人選,若是將軍團設定為進攻型任務,那麼軍團長的統率值必須比政治值大,如此才能三不五時就出征。

如果沒有為軍團下達指示的話,該軍團就會完全自主行事,有時跟玩者的規劃並不相同,因此最好都各別指示以資遵循。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玩者設定軍團攻擊某一大名,而我方與該大名中間有諸勢力阻隔而無法行軍時,則常會發生的是軍團完全按兵不動。面對此種情形就應該選擇與該諸勢力建立友好關係以使軍勢通過,或者是採征服它的方式,該諸勢力還會因此臣屬我方。不過如果採征服的方式,附近最好要有第一軍團所屬的城,否則大老遠派兵過去打也是挺累人的(大名是無法直接指揮其他軍團長所屬的城主)。

●人事

做為一個大名,面對領土擴大的事實,即將面臨的問題就是人員的管理,尤其是各城與大名間的友好度,為免發生謀反、出走等撼事,友好度一定要提高,且需時時注意。

雖說城主常常多到令人有些手足無措,但幸運的是透過「人事」「賞罰」「賞賜」及「內政」的「招待」可以一次就提昇眾多城主的友好度,只是如果城主的友好度還是太低,或是因為常年出征在外無法提昇忠誠度,就只好透過外交的方式派武將逐一拜訪。

當面對眾多流言導致玩者的城主們開始蠢動,我們一貫的想法是將關係穩定下來以免生變,但換個角度來講,放任不管反而可以知道在背後搞鬼的人究竟是誰,如此看來讓城主出走也是一種驗證。



忍者

忍者在《信長之野望:蒼天錄》中佔有五大指令群的其中之一,可見得光榮公司對它的重視,事實上遊戲中的忍者設定已經幾乎與當時的現狀完全相同了,包括情報的搜集與黑暗面的行動,乃至於傳遞訊息等,可以說沒有忍者的話這遊戲的困難度將變得十分高。

●忍者指令

先談忍者的指令部份。除了我方勢力的城(含從屬、同盟等友好勢力)之外,忍者的基本功能就是在敵方的城中蒐集情報,情報的獲得在派忍者潛入的同時就已完成,可說是十分方便,除了玩者欲攻打的城最好能事先派忍者外,敵對大名所在居城最好也有忍者,否則對於一些屬於大名的情報(對朝廷的友好度等)就無法得知。

四種忍者行動指令中要屬「破壞」最常使用,因為一座敵城只要潛入數名忍者,幾回合內就可能因為「破壞」,讓該城的防禦值降到慘不忍睹的地步,這對於玩者的軍事行動佔有相當大的便利─不管敵城有多少猛將,攻城戰時只要防禦值降到0就算攻方勝利。

當一座城的防禦值已經慘不忍睹讓忍者沒事可幹,或是玩者計畫離間該城城主與所屬大名的友好度時,「流言」就顯得重要起來,成功機率次於「破壞」。「襲擊」雖然可以擊傷或甚至殺掉對方武將,但成功率極低,能成功的對象武將統率值也要偏低才行,忍者一失敗很容易受傷或被殺,相對看來實在不是一個值得鼓勵的指令。

至於「謀殺」,倒不如說是借刀殺人,把謀反的說法栽贓給目標城主,然後由所屬大名處置。嚴格說起來此招對付電腦城主的意義不大,因為就算目標城主是個猛將,玩者若將來以軍事行動進攻,該武將的能力絕少成為導致玩者失敗的主要因素,用「謀殺」的結果反而可能讓素質好的武將被電腦給解決掉,失去了為玩者所用的機會。因此「謀殺」的目標與其說是針對敵人,倒不如用在自己人身上比較恰當,精確地說,就是把會阻礙自己前途的人給除掉的意思,比方說自己所屬的軍團長能力與功績很強,想要超越他幾乎是不可能的,那麼最快的辦法就是─由大名下令除掉他。

至於在玩者自城裡至少也要有兩名以上忍者常駐,除了防禦其他忍者或武將的圖謀不軌外,在軍略的階段自城的忍者都可以執行「偽傳令」,常駐的忍者愈多執行的次數也就愈多。

●忍者的獲得

可以確定的是,當玩者與忍者里的關係是「親密」時,可以借到至少C跟D兩級的忍者,至於是否忍者里的規模愈大借到的忍者等級愈高,則似乎尚無定論。玩者一樣可能借到S級的,不過機率甚低。此外,關係是「親密」有一個重大的好處,那就是往後一個人費用只要200元,關係要是不好費用就會嚇死人,因此在遊戲一開始就跟至少一家忍者里保持「親密」關係是重要的。

借忍者是一件很恣意的事情,反正只要花個數百元就可以借到4名,為了任務需要玩者往往也會一口氣借了十數名甚至數十名忍者。不過要特別提醒的是,如果玩者只是城主的話,借忍者前得要看看自己的荷包有多重,因為每隔兩年借來的忍者就要再付一次薪水,一個人200元,看似很便宜可是加起來就很恐佈了,城主每季能收到的錢本就有限,扣掉上繳的及其他花費其實所剩無幾,如果因為沒錢讓之前借來的忍者回老家的話,可以說是蠻重大也很沒必要的損失。

值得注意的是,在付薪水那季開始時玩者的錢如果不足以支付忍者的費用,這些忍者將會直接回老家去,有錢也借不回來了,如果辛苦練出來的高等忍者就這樣子再見,相信任誰都無法接受的。

●忍者的培養

想當然爾愈高級的忍者愈好用,但是玩者一開始借到的忍者多半是C、D級,甚至還有E級的,因此一定要有一番培養計畫才行。培養計畫主要必須考量到升級的難易與安全性,就以E級來說,把他們當成忍者見習生並不為過,因為他們的能力實在太爛,執行一般指令可以說都很危險,因此把他們外放到敵城去,並且啥都不做只是蒐集情報,這樣做一陣子後就會升到D級。

也有一種做法是把D、E級的忍者放在自城內,在軍略階段不斷用他們去「偽傳令」,這樣較能快速累積經驗值並升級,而且絕對不會被殺,不過筆者也碰過放在自城裡的低等級忍者,被敵方潛入的忍者或武將殺掉的情形,因此如果忍者對玩者是個寶貴不可失去的資產的話,最好還是外放比較妥當。

一般來說C級的忍者已經可以擔當大任,各類任務都可執行,被殺的機率算是可以接受的,其中當然以「破壞」與「流言」最首選。C級以上的忍者理論上辦事的成功機率也會提高,不過在執行任務前最好還是先存檔以免遭逢不測。



外交

《信長之野望:蒼天錄》的外交其實包含了好幾個層面的指令,包括大名之間的互動、對包含我方的所有城主的互動、對個別武將、對朝廷、諸勢力與幕府,歸納起來就是傳統概念的外交、城主關係的轉變及拉攏個別武將。

不過除了諸勢力、朝廷、幕府及個別武將外,其實對大名與城主在系統上是一致的,因為遊戲在設計理念上把大名也視為城主,當玩者是城主時,與其他城主的關係是單純的友好度,但對其他大名時友好度就附加了玩者與該國的關係這層意含,同樣地大名間的友好度也就是兩國之間的親疏關係,如果其中任一大名成為另一大名的城主,友好度的意含就回復到單純的層面。

外交指令中不論是倒戈、謀反、下克上,或是地位的調整如從屬、家臣化等,前述的友好度都是事情成敗與否的關鍵,簡言之友好度最高(親密)事情就容易成功,而對於大名、軍團長而言,友好度高也代表自己所屬的城不會謀反。



這代表著玩者若經常與其他城主往來,最好在自城內有足夠的家臣,如此才能在短時間內迅速拉近與其他城主的距離。之後若是要進行慫恿內應、提案下克上等改變其他城主的身份時,就要降低目標城主與所屬大名的友好度,這樣子消長計謀的進行就容易成功。

對朝廷部份要注意的是光友好度高是沒用的,因為還有一個「朝廷評價」,無論是求官位、指定朝敵等指令看的都是朝廷評價而不是友好度,玩者的朝廷評價要達到一定程度才能執行前述功能,一經執行評價就會降低,所幸友好度與評價都是透過「獻金」來增加,因此自城愈多武將就愈容易短時間內提升與朝廷的關係。



戰爭

《信長之野望:蒼天錄》在野戰與攻城戰的規模都不大,像攻城戰攻方最多5位武將出陣,野戰方面雖然可以有許多武將出陣,但同時開打的只有左、中、右三路,大多數的武將都只能待在本陣裡等待,因此嚴格說起來,戰爭部份能發揮的技巧並不多。

●特技

影響戰爭成敗最重要的因素其實是武將所擁有的特技,因為武將的統率值是基本面的因素,而特技是可以瞬間改變勝敗的力量。就以野戰來說,「叛離」與「威嚇」是兩個蠻恐佈的特技,前者可瞬間減少敵軍的數量,後者則是把敵軍士氣降到0,而「混亂」、「斥罵」與「虛報」相對之下就沒有那麼強的殺傷力。

攻城戰方面,前面5種特技的影響力差不多,其中「叛離」仍是具有很大殺傷力,不過值得提的是攻方用的「挑釁」,成功的話可以把一支敵方的守城部隊誘出來,然後再一起圍毆,這樣可以有效降低守方的優勢。

另一個是「破壞」,它可以大幅減低城門的防禦值,可以有效縮短攻城的時間,減少攻方因久攻不下士氣太低的問題;相對地,守方也有「修復」,可以把城門防禦值提高,也就是用持久戰的方式逼退攻方。



●洋槍軍團

有錢的人不妨試試這招。自城5位出征的武將全部換成洋槍兵或鎗騎兵,並且命令「洋槍副城」出征的洋槍兵武將進行集結,如此一來就會有一支火力強大的部隊。

在野戰中,先挑選這支部隊的3名武將出戰,因為洋槍可以遠距離射擊的關係,因此在敵人走過來之前通常就會挨不少槍子兒,然後在射擊期間再送上第二波洋槍,並讓快要跟敵人接觸的第一波退避,如此輪替下去,這樣的人工操控「三段」技的殺傷力很大,往往很多敵武將還沒機會跟我方武將肉搏戰就被洋槍給打掛了。

這個戰術惟一要注意的是不要讓中軍的位置太靠近我方本陣,因為敵軍中軍若是愈接近我方本陣,敵方本陣就會向前移,對我方士氣是很大的損害。

●以戰逼和

在《信長之野望:蒼天錄》若想和平地奪得一城,用謀略的手法讓該城主倒戈是常用的手法,不過如果對方硬是不肯答應的話,也可以在軍略階段以圍城的方式勸降該城。這裡有個技巧,就是如果該城與玩者自城的友好度是「親密」的話,只要圍一下子就會開城投降了,這樣的做法可以在一次軍略內奪得至少2座城,而且不費一兵一卒。



重要事件

●本能寺之變條件

1582年夏季後織田信長為大名,與織田信忠、村井貞勝、森成利(蘭丸)在二條城,織田信雄、織田信孝屬第一軍團城主,柴田勝家在北庄城、羽柴秀吉在姬路城、明智光秀在八上城,此三人皆為軍團長,以上所有人物皆未出征,織田信長之妻為歸蝶(濃姬)。

●就任征夷大將軍

家臣1人以上,完全支配山城國,近江、伊賀、大和、河內和泉、紀伊、丹波、丹後、攝津8國中完全支配6國以上,朝廷評價與朝廷友好度皆為100,不是朝敵,未從屬其他大名,威名是第一名且比第二名高出3倍以上。(原載於137期電腦玩家,2002/12)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