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這款遊戲是要模擬一個缺乏經營頭腦的老闆或是缺乏經營手法的商場,那麼應該說是成功的。



就在今年初台北京華城與微風廣場雙雙啟用,當時大家的話題都圍繞在台灣終於有了「Mall」這種國外常見的超大型商場出現(其實論規模與型態還差得遠)。而頗為巧合的是國外最近也出了一款《摩登百貨王》(Mall Tycoon),讓大家試試當商場老闆的滋味。

經營資訊提供不足

以專櫃型態組成的商場或百貨公司,其商場所有人收取的不是消費者付的錢,而是專櫃繳交的場地租金及營業額的抽成,《摩登百貨王》型態也是如此,玩者擔任的商場所有人角色必須要把商場規劃好,包含各項大家常見的硬體設施、警衛清潔工等人員,還有整個商場的行銷與廣告,至於專櫃的招商作業則簡化成直接點選→決定櫃位就好了。

由於遊戲規模及資金的限制,嚴格說起來這款遊戲只能說是經營一家最大到百貨公司規模的商場,而不是國外那種用「一望無際」來形容的Mall。遊戲最大的挑戰(問題?)應該是玩者的角度來看缺乏各類經營資訊、不知道增加同一種商品的專櫃是滿足更大的需求還是分食既有的市場、辦一場昂貴的服裝秀也看不出來對服飾類專櫃有何助益、可容納四個專櫃的單位也無法分別看出個別的營業成績好壞、提供不太有用的顧客年齡與性別的分析卻沒有把他們的意見彙整起來方便玩者查閱。



程式表現不穩定

在訊息提供不足的情形下,玩者無法判斷經營成敗原因為何。而原始程式及中文化兩部份似乎都未最佳化,前者導致遊戲需耗用過多系統資源,後者則常使玩者可輸入的商店名稱一團混亂,還有諸如自動儲存的檔案無法讀取等等。



如果說這款遊戲是要模擬一個缺乏經營頭腦的老闆或是缺乏經營手法的商場,那麼應該說是成功的,如果讀者們想要期待做一個成功的老闆,還是等等下一代或是其他遊戲公司的作品比較有希望。

總評:2.5
畫面:2.5
音效:3.5
操作:3
挑戰:2
娛樂:2
優:體驗賣場老闆滋味
缺:經營資訊不足、程式未最佳化
(原載於133期電腦玩家,200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營遊戲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