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有一些內政指令的必備要素,但事實上遊戲中的指令大半都是軍事的,遊戲對於內政方面可以說成份極低,種田派的玩者要調整一下心態。



中國歷史淵源流長,任何一個亂世,都可以成為戰爭遊戲的故事背景。清朝中葉在江南發生「為禍」三十年的太平天國,就是一個可以改編的題材,現在台灣廠商以此改編成為《太平天國天下一統》,而且是即時制的,狀況如何讓我們來看一看。

以太平軍為選擇對象

遊戲一開始當然是要先選擇代表哪一個勢力。在遊戲中只開放了太平軍那一邊可以選擇,包括天王洪秀全、東西南北翼忠英等諸王,再加上王妹洪宣嬌。諸王的勢力範圍遍佈在江南諸地,例如洪秀全在廣西、翼王石達開在湖北、忠王李秀成在廣東等,特別的是除了洪秀全與東王楊秀清在一開始就有一座據城外,其他勢力都只有部隊而已。這代表的意義是,除了他倆外,其餘勢力如果在部隊被全部殲滅前還不能佔有任何一座城市的話,遊戲就直接結束了。



選擇不同的勢力,除了隱含著遊戲難度的高低(各地清軍的實力有差別),也代表著整體攻勢方向的不同,至於諸王本身眾多的屬性差異,似乎沒有什麼明確的影響力。

附帶一提的是,在筆者截稿前,從【遊戲基地】(www.gamebase.com.tw)該遊戲網站上得知製作公司將會製作大清模組,讓大家可以選擇大清的曾國蕃、李鴻章、左宗棠、僧格林沁等人。與太平軍的差別是,他們不但都有據城,而且都好幾座,不過為了不讓遊戲太過容易,製作小組應該會把情勢做成一開始就受到各路太平軍的強襲才是。

軍事為主的即時戰爭

《太平天國天下一統》雖然有一些內政指令的必備要素,但事實上遊戲中的指令大半都是軍事的,遊戲對於內政方面可以說成份極低,種田派的玩者要調整一下心態。軍事方面的指令包括部隊的組成、資源的收集、部隊的動作等方面,在即時制的環境中,這些指令雖然不多,但有時還是會手忙腳亂,尤其是與敵方大戰時,一方面要顧好前線,一方面要做好後勤與補充兵員的工作,忙亂中還可能發生「有點沒到」的情形,因此筆者會覺得有些疲累。

不過《太平天國天下一統》的戰爭部份倒是很值得一試。此部份又分成兩個戰略與戰術兩個層次來看,前者就是主要地圖,後者就是擴大戰場。



緊張刺激的戰略作戰

平常玩者綜觀全局的主要地圖同時也是戰略層面戰鬥的地方,即時制的環境下,玩者可以選取城市中的部隊,將其指到移動目標地點,這時就可以看一支支部隊從城裡依序開出,雖然每座城依其大小有部隊數量的上限,但是玩者可以預先把部隊開往城外駐紮,另外再生出新的部隊,再加上玩者可能佔有許多城市,因此只要資源與人力足夠,理論上可以產生數十支部隊,筆者就以整個江北所有城市的實力,發動了七十幾支部隊往南京移動,以每支部隊滿編12000人計算,就是八、九十萬大軍,當然敵方也不甘勢弱,敵城中總有一堆好像出不完的部隊,雙方在主地圖上你來我往,一場場大戰可以說相當緊張刺激。

在主地圖上的戰爭還要特別注意接戰地點的選擇,像廣大的平原適合多數部隊調動,但卻也容易遭到四面八方的圍攻;城市、要塞或崗哨等地點可以裝很多部隊,防禦力高可做為防守的據點,但如遭圍攻也是很危險;大批預備部隊應放在哪裡駐紮,以便隨時支援戰鬥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如何以多勝少、如何依照形勢與地理環境決定攻擊的城市與防守的位置……這些都考驗著玩者控制全局的能力,即時制更增加了壓力與挑戰性,一場大會戰過後,看著滿目瘡痍的戰場與攻下的敵城,雖疲累但成就感是不可言喻的。



黯然失色的擴大戰場

相對於主戰場的戰爭,擴大戰場的部份就有點失色。在主戰場中兩軍交鋒,如果用滑鼠點一下部隊,就可以進入擴大戰場,直接指揮部隊裡各單兵作戰(不進入的話就是單純的軍隊數字消耗戰),這部份與一般即時戰爭遊戲的畫面差不多。

不過可惜的是,擴大戰場的範圍實在太小,只有一個螢幕那麼大,玩起來很不過癮,尤其是在攻城戰的時候,畫面正中央就是城牆,兩軍對峙很容易因兵多而塞住。親自操控部隊會比電腦計算來得對玩者有利,不過在戰鬥實在很多的情形下,每一場都進擴大戰場是花時間的,久而久之此部份就容易被忽略掉,想必這是製作小組當初始料未及的吧?



有趣或待商榷的設計

《太平天國天下一統》的軍隊有等級的設計,新生成的部隊都是第一級的菜鳥,只要殲滅一支敵軍就可升一級,最高可到五級。高等級的部隊戰鬥力確實有明顯增加,但實務上卻很難養成,因為等級高的部隊通常兵員不多而必須補兵,如果是補新兵則等級就會下降;如果是高等部隊合流,一來在即時制的環境中很難精確調整部隊動作,二來一支部隊內各兵種有上限的規定,搞來搞去合併部隊就變成玩者很大的負擔,不如乾脆生一堆菜鳥兵用人海戰術淹死對方好了。

另外,主地圖上部隊的可行進路線經常被各種地形阻隔,使得玩者的攻擊路線受到很大的限制;更不好的是,當大量部隊行經在惟一的移動路線時,途中若有我方城市,只要通過幾支部隊,該城市便因出入份子複雜而發生疾病,城中的部隊及剛好經過的部隊將立即減少近四分之一的兵員,這樣對玩者其實是個蠻大的困擾。

看得出來《太平天國天下一統》有意想走出即時戰爭類遊戲的傳統格局,而其結果算是成功的,對以「國產遊戲」這樣的身份來說,也是相當不容易了。

總評:3.5
畫面:3.5
音效:4
操作:2
智商:4
娛樂:4
優:戰略層面戰爭設計優秀
缺:整體界面有待加強
(原載於117期電腦玩家,200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TS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