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代的倉儲屬於中央控管式,隨著分店的數量而加大,一樣物品只要還有存貨,每家分店就不會缺貨,同時玩者擁有兩家以上的分店時,就可以開啟自動補貨功能,這些都比一代必須每家分店獨自補貨要方便得多。



挾著一代銷售百萬套的氣勢,《便利商店2》在天心的代言下正式推出,這次會變出什麼花樣呢?我們來瞧瞧。

新的事件與界面

在一代的基礎上加以改進,像是圖形化的界面,搭配遊戲原本就強調的可愛風格,讓這款遊戲變成真正老少咸宜,相信一些不太玩Game的人也會很感興趣。當然新增加事件也是意料中事,玩者可以選擇的地圖,除了代表難度從低到高的台北、台中、高雄外,還有上海、漢城等地,不過這部份是跟遊戲難度連動的,而且必須玩完台灣三個城市(破關三次)才能到海外去,如果亂按最後兩個難度鍵而沒有破前三關的話,下場就是硬碟被格式化的極刑(當然是嚇人的,有心臟病的玩者還是不要玩)。

一代的店鋪風格比較寫實,二代比較可愛。其他的差別,像是這一代的倉儲屬於中央控管式,隨著分店的數量而加大,一樣物品只要還有存貨,每家分店就不會缺貨,同時玩者擁有兩家以上的分店時,就可以開啟自動補貨功能,這些都比一代必須每家分店獨自補貨要方便得多,當然,不同商品的銷售速度不同,有時還得手動補貨,以免造成貨架空空蕩蕩的情形。



和平的競爭

與其他品牌連鎖店的競爭也改變許多,這一次簡單講就是蓋在對方的店隔壁就算是競爭了,而且不像一代可以對對方使用一些卑劣的手段,二代就是在行銷手法上努力就是了,像是折價券、各類廣告等,很明顯地就是以總公司的角度打公司的整體形象,而不是個別分店的單打獨鬥。

此外,二代的系統穩定度較好,不像一代常發生當機的問題。至於密技的強調及上網補新貨品的功能都存在,玩者可以做許多新的嘗試。

雖然說是一個小品遊戲,但如果能在幾個地方做些修改,就會更好。不能瞭解敵情應該是最大的遺撼,一般說來去同業訪價應該是很平常的事,如果能夠設計成可以到其他連鎖店裡去瞧瞧,按一下貨架,知道賣什麼貨多少錢,再依據這些情報調整自己的策略,將會比現行的制度有趣的多。延伸出來的另一個思考是,與同業競爭是否可以考慮單獨調整某一家分店的價格,而不是所有的連鎖店都是一個價位,這樣做既可以彈性面對同業的競爭,又不會影響到其他店面的正常收入。



以每個人日常生活最熟悉的事物做為遊戲的題材,可以說已經佔了不少利基,《便利商店2》就是最好的例子……那超級市場、百貨公司有沒有人做呢?

總評:3.5
畫面:4
音效:3.5
操作:3.5
挑戰:4
趣味:3
優:畫面可愛吸引人
缺:無法刺探電腦對手狀況
(原載於114期電腦玩家,200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營遊戲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